当前位置 : 首页 > 党派团体 > 工作动态
慈溪、江阴、嘉善民盟交流盟务热议农业供给侧改革
2017-07-10 阅读: 759

    为做深做透做好宁波盟市委立项课题《关于深化我市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建议》,日前,慈溪民盟邀请江阴和嘉善盟员们来到慈溪市匡堰镇,实地查看慈溪农业发展现状,与民盟慈溪市基层委员会委员们一起交流近期盟务工作进展情况,热议农业供给侧改革话题。
    自2005年来,民盟江阴市委会、嘉善县基层委员会和慈溪市基层委员会三地民盟组织建立了长久友好关系,通过10余年紧密联系,构筑起共商议题、共议盟务、相互取经的三地民盟学习交流新模式。
    三地盟员冒雨参观了匡堰镇游源村的杨梅生态产业园,向梅农深入了解了梅园生态化管理经验、杨梅产销及衍生产业等相关情况,慈溪市基层委员会原主委戴南璋向盟员们介绍了慈溪农业整体情况。盟员们对慈溪市坚持生态立农、质量强农,扎实推进杨梅休闲观光基地建设,实现休闲农业产值连年增长,促进村民增收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
    由于慈溪杨梅时令性强、保鲜保质难、销售半径小,极大的限制了杨梅的销量和销售区域。三地盟员以“如何开发好慈溪杨梅衍生产业链”为切入点,积极为“助推慈溪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出谋划策。
    江阴市委会主委龚振东介绍说,江阴的休闲观光农业起步较早,华西村是最早开展农业旅游的村,全市已建立了现代园艺区、热带植物观光园、专业类树木园、生态休闲园区等,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观光旅游,可以为慈溪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参考。
    嘉善县基层委员会原主委俞鹤祥建议慈溪要积极推行“农超对接”、直营配送等新型营销模式,建立农村电商综合服务平台,在淘宝网等电商平台上搭建农产品电商馆,力促多种农产品多线并进,共同触网,扩大销售。
    江阴市委会副主委王翔建议“慈溪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可以通过注重农业生产、生活、生态的融合发展,挖掘农耕文化,在‘接二连三、城乡联结’中实现农业旅游、乡村文化产业发展的新突破。比如慈溪杨梅运不远,但我们可以积极谋划通过扩大宣传,把远方的人吸引过来,通过改善旅游业公共服务配套和旅游体验,打造良好的慈溪旅游业口碑,同时开发杨梅产业衍生品,让游客玩的尽兴,买的高兴。”
    嘉善县基层委员会副主委樊根强介绍了嘉善的特色农产品和较成功的农村电子商务综合平台运营情况,建议慈溪大力推进农产品加工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建设解决生鲜产品滞销难题。
    慈溪市基层委员会主委许信龙对江阴、嘉善两地盟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感谢两地盟员为慈溪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良言献实策。慈溪市基层委员会副主委毛群谊、陈晓蓉、陈幼萍,委员华全科、胡振燕、邹霞芳参加活动。
    为打破沟通交流的地域性限制,三地盟员共建微信群,搭建了实时联络联系平台,提升了盟务交流实效和效率。

版权所有 : 政协慈溪市委员会 Copyright 2018 cxzx.gov.cn
主办单位: 政协慈溪市委员会 联系电话: 0574-63980926 地址 : 慈溪市行政中心
ICP备案 : 浙ICP备18047331号-1 建议使用IE8及以上版本IE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 谷多网络
您是第6456769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