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协资料 > 全会文件
关于进一步发挥界别作用的意见
2012-05-30 阅读: 11985

                      

                       (2012年4月24日政协第十届慈溪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通过)

  界别是人民政协产生、存在和发展的社会基础,是人民政协区别于其他政治组织的显著特征,是人民政协性质的集中体现,是人民政协发挥作用的有效载体。根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的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的要求,为在专委会委员活动小组和镇、街道联络委员会工作的基础上,更好地发挥政协界别作用,现结合本市实际,提出如下意见。
  一、新形势下发挥界别作用的主要渠道
  (一)充分发挥界别在政协例会中的重要作用。提倡和鼓励以界别名义提交大会参政议政发言,并适时安排界别代表发言。有重点地安排界别联组讨论,并邀请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同志参加,听取委员所代表界别的意见和建议。根据需要,安排有关界别的委员参加常委会议、主席会议或其他重要会议,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提高委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
  (二)充分发挥界别在调研视察中的重要作用。针对界别共同关心的问题,统筹安排以界别为主体的视察、考察和调研活动。对一些涉及面比较广的主题,也可以组织开展跨界别的视察和调研活动。
  (三)充分发挥界别在提案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建立界别集体提案征集制度,积极鼓励各界别就本界别关注的问题,提出界别集体提案。在确定重点提案时,把界别集体提案作为重要推荐对象。坚持和完善重要提案提请党政领导同志阅批督办的做法,坚持主席会议和分管主席分工督办重点提案的制度,推行重要提案办理邀请相关界别委员参与督办的做法,及时反馈界别提案的办理落实情况。
  (四)充分发挥界别在反映社情民意中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挥界别联系面广的优势,注意搜集界别群众关注的问题,认真听取他们的呼声,积极反映他们的诉求。市政协各专委会和办公室,要突出社情民意工作的界别特点,及时把界别反映的社情民意整理上报。同时,根据一定时期社会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有计划地召开一些界别座谈会,综合相关界别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供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考。
  二、界别活动的内容和形式
  (一)不断丰富界别活动内容。界别活动要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结合本界别组实际,抓住界别委员关心、党委政府重视、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集中界别的集体智慧,反映界别的共性要求,体现界别的建言水平,开展富有成效的活动,增强界别活动的吸引力,调动委员参与活动、履行职责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二)积极创新界别活动形式。界别活动可根据活动内容,组织本界别组委员参加,也可邀请其他界别相关委员参加,还可根据实际情况,开展界别组间的横向联系。主要形式有:组织理论学习和研讨活动,组织开展座谈、考察、视察和调研,走访政府有关部门、了解掌握政府部门的工作情况,参加本界别相应行业的民主监督,举行相关情况通报会,组织公益活动、联谊活动,提供咨询服务。各界别组要根据政协工作的新任务和新要求,不断探索发挥界别作用的各种行之有效的方法、途径和机制。
  (三)切实提高界别活动的成效。界别组每年闭会期间要开展1-2次活动,每次活动要有主题、有成果、有小结,并将小结以书面形式提交市政协办公室及有关专门委员会备案。市政协对活动正常、成效突出的界别组要予以表扬。
  三、发挥界别作用的组织保证
  (一)加强对界别工作的组织领导。市政协主席会议要加强对界别工作的领导和协调。主席、副主席根据分工,分别联系几个界别,协调界别活动的安排,及时了解相关界别的活动情况,指导和推动界别开展工作。要定期召开界别专题工作会议,加强对界别工作的指导和监督。每届政协换届前,由主席会议根据实际情况,审议下届政协界别的设置,并提交政协常委会议协商决定。
  (二)加强对界别工作的指导与联系。根据界别性质和特点,按照专业相近、便于活动的原则,明确各专门委员会和各联络委员会所指导和联系的界别。各专门委员会和各联络委员会要把开展界别工作、发挥界别作用、组织界别活动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根据工作特点和需要,与相关界别加强沟通联系,在组织会议、开展活动时,注意吸收所联系界别的委员参加,也可与所联系的界别共同组织活动,使专门委员会和联络委员会成为界别活动的重要依托。
  (三)坚持和规范界别召集人联系制度。一般情况下,政协全会期间的界别组召集人,自然为闭会期间的界别组召集人。界别组工作由召集人具体负责。各界别召集人要主动加强与相关单位和部门的联系、协调,取得他们的协助和支持;要团结和带领本界别委员自觉学习,努力强化责任意识和界别意识;要本着少而精和注重实效的原则,计划、组织、实施好本界别活动,要牵头和协调界别发言、界别提案、界别社情民意等事项;要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以身作则,充分发挥界别活动组织者的作用。

版权所有 : 政协慈溪市委员会 Copyright 2018 cxzx.gov.cn
主办单位: 政协慈溪市委员会 联系电话: 0574-63980926 地址 : 慈溪市行政中心
ICP备案 : 浙ICP备18047331号-1 建议使用IE8及以上版本IE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 谷多网络
您是第6429308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