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自身建设 > 廉政文化
市政协机关党组关于200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见
2009-12-23 阅读: 908
      2008年市政协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中纪委二次全会和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按照市纪委三次全会的工作部署,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为履行好政协职能和促进“落实突破年”、建设效益和谐新慈溪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一、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认真细致、聚精会神、原原本本地通读原文,深刻领会十七大报告的丰富内涵和思想精髓,按照十七大关于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的新要求,理清思路,拟定措施,明确任务,努力做到在加强学习、领会精神上下功夫,在贯彻落实、务求实效上下功夫,在总结经验、创新工作上下功夫,切实找准服务大局的结合点,履行职能的切入点,发挥作用的着力点,推动各项工作实现新跨越。
  2、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学习教育。认真学习胡锦涛同志在中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贺国强同志的工作报告,要原原本本学习、全面准确把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更新学习理念,创新学习模式,健全学习制度。开展“创业创新、廉政勤政”主题教育。组织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开展理想信念、党纪国法、优良传统、廉洁自律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不断增强忧患意识、公仆意识、节俭意识,切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实施分层教育,对“一把手”重点开展甘作表率、敢于负责的教育;对机关干部重点开展爱岗敬业、优化服务的教育;对普通党员重点开展党性党纪教育,增强党员意识。要逐步建立思想教育的长效机制,积极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月活动。积极开展示范教育,用身边先进典型教育身边的人,使党员干部从中受到鼓舞,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同时运用反面教材进行警示教育,通过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片,参观反腐倡廉展览、警示教育基地等,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3、深化机关廉政文化建设。以机关文化建设来推进 “廉政文化进机关”。认真学习市“廉政文化示范点”的先进经验,充分运用廉政文化成果。本着务实创新的原则,注重做好与机关文化建设的有机结合,整合文化资源,营造崇廉氛围,优化从政环境,进一步增强反腐倡廉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和渗透力。
  二、严肃党的纪律,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
  1、抓好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各项规定的落实。突出抓好以下五个方面:①深入治理领导干部违反规定收送现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和收受干股,以及以赌博和交易等形式收受财物、利用婚丧嫁娶等事宜收钱敛财等问题;②规范党政领导干部证券投资行为,严禁党员干部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获取内幕信息进行股票交易;③清理纠正领导干部在住房上以权谋私的问题,严禁领导干部超标准建房、多占住房、违规购买经济适用房,坚决处理领导干部违规违法收受房屋的问题;④纠正和查处领导干部放任、纵容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其职权和职务影响经商办企业等问题;⑤治理领导干部违规插手招投标、土地出让、产权交易、政府采购等市场交易活动谋取私利的问题。
  2、抓好倾向性、苗头性问题的防范。认真落实市委倡导的“五要五不要”,防微杜渐,以更高标准和更高要求树立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①既要关心支持企业发展,爱商护商,又不要与企业主私交过甚过密,要体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公正公平规范;②既要尊重干部个人的兴趣爱好,又不要参与以敛财为目的与下属人员、企业主之间的古玩书画等类似商品收藏炒卖活动;③既要热情、周到、大方,以礼相待地做好公务接待工作,又不要违反规定用公款相互宴请、大吃大喝;④既要加强与企业的工作联系,又不提倡领导干部参加由企业主操办的婚丧嫁娶等大型宴请活动;⑤既要体现对干部的关心关爱,又不要办违反制度或程序规定的“人情事”、“人情案”,严格依法遵章办事,反对办事中的“说情风”、“打招呼”。
  3、继续大力倡导勤俭节约的风气。要始终牢记“两个务必”,坚决反对和制止奢侈浪费,带头发扬艰苦奋斗作风和勤俭办一切事业的精神,培养积极向上的生活情趣,坚决反对铺张浪费和大手大脚,坚决反对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深入推进规范机关津贴补贴发放和公务用车改革,规范办公、办文、办会和公务接待细化管理,促进节约型机关建设。
  三、加强监督制约,促进党员干部正确行使权力
  1、认真落实党内监督各项制度。认真贯彻执行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切实加强党内监督。深化贯彻落实党内监督条例,进一步完善监督制约机制。积极推进党务公开工作,拓展党务公开的内容、途径和形式,不断提高党务工作透明度。严格执行述职述廉、诫勉谈话、民主评议和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加强党内生活的原则性,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高民主生活会的质量。坚持廉政谈话提醒制度,发现苗头性的问题,及时谈话提醒,打好“招呼”,把监督和预防的关口前移,防患于未然。不断拓宽生活圈、社交圈的监督,加强对党员干部八小时内外的监督管理,扩大监督渠道。严肃查处和纠正违反“四条禁令”及影响机关效能建设的各类现象,扎实推进效能建设。
  2、积极开展民主监督。紧紧围绕我市推进城乡一体化、推进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重大决策的落实,充分发挥民主监督职能作用,积极开展民主监督。继续做好政协委员担任特邀监督员的推荐工作,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特邀监督员作用,组织委员积极参与和配合搞好党风、政风、行风评议,促进党政部门发扬民主、改进作风、提高效率、推动工作。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关注就业、社会保障、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等问题,及时反映社会各界群众的诉求和愿望,为效益和谐新慈溪建设积极建言献策。
  四、认真落实责任制,切实加强工作领导
  1、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贯彻执行上级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一系列精神。坚持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一级抓一级、层层落实”的工作制度。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解、责任考核、责任追究制度,完善配套措施,强化监督检查。明确责任对象、责任范围。实行责任谈话,要求每季度对责任对象进行一次谈话,做到节日前必谈、发现苗头性问题必谈,对不良反映,及时核实情况,视情予以提醒,或开展批评教育,督促其纠正问题。同时教育和管理好自己的家庭成员,不断强化源头治腐力度。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对责任范围内的人和事出现违反规定的,要实事求是,分清集体责任与个人责任、主要领导责任和重要领导责任,真正做到齐抓共管,各负其责。
  2、加强组织领导。政协机关党组对机关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负全面领导责任,切实抓好本机关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机关党组书记对市政协机关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负总责,对机关党政领导成员的党风廉政建设负直接领导责任。机关其他领导成员,根据工作分工,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直接领导责任。同时,建立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领导小组,由陈军学同志任组长,郑金江、曹亚菲、许其能、沈建明、翁卫国等五位同志为成员。加强对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指导、督促和检查。
附:市政协机关党组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责任分工

  
                 中共慈溪市政协机关党组
                     2008年4月16日
版权所有 : 政协慈溪市委员会 Copyright 2018 cxzx.gov.cn
主办单位: 政协慈溪市委员会 联系电话: 0574-63980926 地址 : 慈溪市行政中心
ICP备案 : 浙ICP备18047331号-1 建议使用IE8及以上版本IE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 谷多网络
您是第6466428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