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慈溪市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八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2007-10-19 阅读: 21172
(2005年2月19日 在政协慈溪市
第八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
许 信 钿
各位委员:
  我受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慈溪市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二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以来,我市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参加单位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认真履行政协职能,围绕中共慈溪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前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奋斗目标,选择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问题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以提案形式提出意见建议330件,经审查,立案326件。其中党派团体和政协各委员会提案16件,委员个人提案310件。提案内容十分广泛,涉及我市经济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其中有关经济建设方面的91件,占28%;有关城市建设和环境保护方面的96件,占29.5%;有关科教文卫方面的83件,占25.5%;有关劳动人事、政法统战等方面的56件,占17%。会议期间立案的提案和会后陆续收到的立案提案,分别经全市议提案交办会议和提案委员会交办送42个承办单位研究办理。截止2004年10月底,上述提案已全部办结。其中,意见建议被采纳,有关问题已解决的57件,占17.5%;意见建议被采纳,有关问题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解决的220件,占67.5%;因条件能力所限,近期尚不能解决的39件,占12%;意见建议留作工作参考的10件,占3%。委员对326件提案的办理情况全部进行了反馈,表示满意的178件,占54.6%;表示基本满意的147件,占45.1 %;表示不满意的1件,占0.3%。
  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以来的提案,经过承办单位的认真研究和办理,许多建议得到了采纳,成为制定政策或改进工作的参考。提案在履行政协职能,促进我市改革、发展和稳定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围绕中心工作,为促进经济持续发展提建议。解决“三农”问题,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点和难点,也是委员们一直关注的问题。委员们提出了关于加强农田基本建设、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完善农村土地征用制度、发展村级经济、增加农民收入、进一步完善被征地农民社会养老保障政策和统筹城乡就业等方面的提案,不少建议已在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制定政策或措施时被采纳。关于“尽快出台扶持政策,保护我市禽类育种业”的提案已被采纳,市政府有关部门出台了《关于稳定我市家禽生产的有关政策意见》等一系列家禽生产扶持政策,去年市财政补助资金达到了224.51万元。
  围绕“工业立市”战略实施,积极建言献策。针对关于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的提案,市政府制订出台了有关政策性文件,建立中小企业信用与担保体系,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去年市政府设立中小企业贷款担保专项补助资金,对已经批准设立的中小企业贷款担保公司给予贷款担保额年息2%补助。目前,全市已组建4家中小企业贷款担保公司,截止去年11月底,累计为661家企业提供担保,担保金额达9.3亿元。市政府还吸纳关于要求大力支持加工贸易发展的建议,对镇(街道)考核中增设了“加工贸易突破奖”,对从事加工贸易的企业实行奖励,从而有力地促进了加工贸易快速发展,去年新增加工贸易企业70家,加工贸易出口额名列宁波市前茅。
  委员们十分关注水、电、土地等要素紧缺对我市经济发展产生的影响,积极为破解要素的瓶颈制约献计出力。关于缓解我市水资源紧缺的建议的提案,针对性强,建议可行,得到了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我市全力实施境外引水工程,挖掘现有水资源的潜力,严格采取节水措施,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关于努力保证老百姓基本生活用电的提案,被采纳落实。市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严格实施分级控制用电方案,鼓励企业自备发电,对200千瓦(含)以上并安装电表的工业企业在高温季节按自发电量给予每千瓦时0.1元的补助;积极推行“线管会”制度,在限额指标内实行线上平衡等措施,最大限度地保证了城乡居民基本生活用电。
  (二)关注科教文卫,为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出主意。加快“科教兴市”战略实施步伐,促进文化大市建设,依然是广大政协委员关心的热点问题。委员们提出了加大农村教育投入、加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文化产业、繁荣农村文化,增加公共卫生事业投入等方面的提案,受到了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重视和吸纳。关于加快培养大批高技能人才的建议的提案被采纳,市委、市政府已成立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市、镇(街道)两级职业技能培训的管理体制;制订下发了《慈溪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职业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意见》等相关文件,加强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关于建立完善城乡统筹的义务教育机制,进一步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的提案,引起了市政府的重视。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积极推进办学条件标准化建设,尽力关爱弱势群体,制订《慈溪市中小学帮困助学工作实施意见》,市财政每年安排助学经费100万元,对6‰学生实行全免费上学。关于规范网吧管理刻不容缓的提案,承办单位会同有关部门多次联合开展了网吧专项整治,去年1-10月份,开展零点、凌晨执法行动34次,检查网吧经营场所2135家次,每家受检率为15.7次,严厉查处网吧违法接纳未成年人、违规超时营业的行为。关于新建立的农村社区卫生服务站必须充满生机的提案,市政府及时制定出台了《慈溪市农村社区卫生服务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市、镇(街道)两级财政每年用于对农村社区卫生服务站建设发展的投入,每个村(社区)各1.5万元,去年市财政投入1500万元。至今,全市有320个村(社区)建立了卫生服务站,受惠农民达到82.8%。
  (三)反映社情民意,为解决社会热点问题想办法。加强社会治安与安全生产、城市规划建设与管理、道路交通与环境保护,是广大人民群众的迫切愿望,也是委员们关注的焦点问题。委员们就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保障人民群众生活安全,加强外来人口管理、规范中介信息市场,切实整治校园周边秩序、开展小锅炉土锅炉专项整治,编制并加快建设大城区新的停车场专项规划、加快城区瓶颈道路拓宽改造步伐、强烈呼吁实施城乡公交一体化,加大老住宅小区综合治理力度等方面分别提出了提案,不少有价值的建议已被有关部门吸收到工作方案中,有的已付诸实施,并取得较好效果。特别是关于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提案,已被采纳落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社会治安工作,在开展春季社会治安大会战的基础上,又扎实开展社会治安夏季整治行动和创建“平安慈溪”冬季集中行动,积极构筑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关于加强食品质量安全的建议的提案,市政府积极实施食品放心工程,整合力量开展食品质量监督综合执法专项治理,并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市政府采纳了关于水利建设与治污必须同步的提案,大力推进重污染企业整治,实施新浦铜熔炼行业整治工程和市域污水治理一期项目。又如针对关于加强物业管理,进一步改善百姓居住环境的提案,市政府有关职能部门新组建了物业管理科,对住宅小区前期物业全面实行公开招投标,明确开发商对物业管理综合服务费的补贴数不得低于总额的40%。对全市原有物业管理企业资质进行了重新核定,严格查处违规经营,还着手研究制订物业管理考核奖励办法。
  提案工作是政协履行职能最直接、最有效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一项具有民主性、广泛性、群众性的基础工作。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围绕提高质量,讲求实效,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实践,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领导重视,切实加大提案办理力度
市委、市政府领导十分重视提案办理工作。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高度,切实加强对提案工作的领导和具体承办工作的指导。二次会议后,市政府召开市长办公会议,专题听取了提案办理方案的汇报。市长洪嘉祥要求有关部门通力合作抓协调、集中力量抓重点、区分缓急抓进度,着力提高办理的质量和时效性。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代表市委、市政府在议提案交办会议上对办理工作作出了部署,提出了具体要求。为切实做好提案的办理工作,市政府先后5次召开市长办公会议,分别就加强水环境综合整治、城乡公交一体化、保障居民生活用电、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问题进行了专题研究。关于缓解我市水资源紧缺的建议等7件提案列入市长直办制度的工作内容,明确领导分工,落实工作责任。市政府坚持了分管市长审定提案的制度。市政府各位领导对分管工作范围内的每件提案书面答复意见均亲自审核,还复印了部分答复件,留作今后工作决策参考。
  市政协领导更加重视提案工作。市政协第十六次主席会议确定了《关于加快培养大批高技能人才的建议》等12件提案为重点提案,并由市政协8位领导分别带队对重点提案落实情况进行了跟踪视察。市政协主要领导十分关注委员提案办理工作,亲自过问重要提案的落实情况。去年6月,市政协主席胡惠强亲自参加了《关于对长期征而不用的工业区内土地进行调查的建议》等提案办理的面商会,并对如何提高办理质量提出了三方面意见。市政协分管领导多次参加有关单位召开的提案办理“三见面”座谈会,具体指导提案办理工作。政协各委员会和政协机关各办公室积极协助提案委员会,做好提案办理的联系沟通工作,使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形成了整体合力。
  (二)求真务实,更加注重提案办理质量
  提案办理是提案取得实效的关键环节。为了使政协提案的办理工作扎实地开展,切实提高提案办理质量,各承办单位不断完善了许多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和措施。二次会议以来,市政府各承办单位进一步落实《慈溪市人大代表意见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办法》,健全提案办理工作制度。一是全面落实承办责任制度。各承办单位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对所有提案的答复件由承办单位“一把手”审阅后签发。在具体办理过程中,明确分管领导,从落实部署、协调问题、调查研究、走访委员、答复审阅等环节,都有领导参与把关。如市建设局、国土资源局、卫生局、教育局等承办单位“一把手”还直接参与提案的协调办理。二是全面落实面商制度。在提案办理工作中,各承办单位都加强了与委员的直接面商,通过上门拜访、邀请委员参加专题协商会及座谈会等多种形式的面商,加强了与委员的沟通,使答复更有针对性,落实更富有成效。三是全面落实督查制度。市政府办公室作为提案办理的综合协调部门,加强对办理工作的检查和督促,对需要几个部门共同办理的提案进行综合协调,确保办理工作顺利进行。市府办还要求市政府督查室强化提案办理督促落实工作,将各承办单位按时报结情况作为年度目标管理考核依据,充分运用政务督查手段,积极推动提案办理工作。在集中办理期间,市政府督查室通过《政务督查汇报》向市政府领导专题报告各单位提案办理进度,并着力做到抓重点、抓难点、抓进度、抓落实。
  (三)强化督办,不断提高提案工作水平
  以提高提案整体质量为目标,加大提案督办力度,深化提案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从征集提案到提案办结,做到了“五个办”。一是立案交办。八届二次会议期间,对收集到的以提案形式提出的意见建议在认真登记、精心核对、仔细分类的基础上,进行严格审查,做到慎重立案。会后,及时对委员提案进行综合分析和整理,为召开全市议提案办理会议、提案的集中交办作好充分准备。二是跟踪督办。做到经常性督办与重点提案跟踪视察相结合。去年4月,提案委员会对17家提案承办重点单位的提案办理进展情况,进行了一次走访和了解,就提高提案办理质量进行具体指导、帮助和协调。11月份,市政协组织部分委员对八届二次会议以来确定的12件重点提案的办理落实情况进行跟踪视察,并将视察情况汇总后反馈给市政府及有关部门。三是反馈重办。认真做好对提案办理意见的征集与反馈、沟通与协调工作。对委员反馈“不满意”的9件提案,在认真分析的基础上,主动与承办单位协商,促进提案再次办理。如对教师工资应按公务员待遇调整等7件提案,由市政协分管领导牵头,召开了有关承办单位、提案委员共同参加的面商会,会后市政府办公室重新进行书面补充答复。特别是关于《尽快修缮著名爱国华侨吴锦堂先生故居和墓园》等2件不满意提案,市政府李兴达常务副市长亲自协调、办理。四是沟通联办。关于缓解我市水资源紧缺的建议的提案,涉及到9个办理单位,在提案委员会参与协调下,主办单位主动邀请其他8个协办单位商量,明确各自办理任务和办理要求。五是创新快办。一些内容重要、时效性强、亟需引起党委、政府领导重视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的提案,转化为社情民意,通过《政协委员反映》及时报送市委、市政府领导,促进了有关问题的解决。如关于迅速解决蔬菜收购资金和加工盐贷款的建议的提案转化为《政协委员反映》专报信息,得到了市委副书记、市长洪嘉祥的重要批示,分管市长迅速召开有关市级部门和有关镇负责人参加的协调会议,及时解决了农民雪菜、榨菜收购资金和加工盐贷款的难题。
  为了表彰高质量提案和提案办理先进单位,继续实施提案工作评选表彰制度,关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现状、原因及对策”等16件提案被评为优秀提案。市建设局、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市府办、市发展计划局、市综治办、市国土资源局、市卫生局等8家单位被评为提案办理先进单位。
  一年来,政协提案工作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在工作中还存在一定的问题,主要是:(1)提案质量有待于进一步提高,部分提案内容过于笼统,所提的建议缺乏针对性和可操作性。(2)一些提案建议的落实还有一定距离,有的部门在办理中还存在重答复、轻落实的现象,抓落实缺乏力度。(3)对有的提案承办单位相互推诿或出现提案“回娘家”的现象,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部分委员的积极性。(4)对提案内容涉及多个部门办理的,有的主办单位与会办单位的配合还不够密切,综合协调力度还不够。上述问题,需要我们在今后工作中不断加以改进。
  在新的一年里,政协提案工作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六大和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全国政协第五次提案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中共慈溪市委的总体工作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注重质量、讲求实效,狠抓落实、促进发展,更好地发挥提案在履行政协职能中的作用,努力开创提案工作新局面。
  (一)强化责任意识,努力提高提案质量
运用提案形式履行政协职能是每个政协委员的民主权利和应尽职责。提案质量直接体现政协委员的水平,反映人民政协的整体形象,也是做好政协提案工作的重要基础。没有高质量的提案,就不可能收到较好的参政议政效果。委员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围绕我市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重点、热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认真撰写提案,提出有情况、有分析和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委员会要根据自身的特点和优势,充分发挥整体作用,集思广益,提出高质量的团体提案。可以把一些调研视察成果、大会发言材料和重要的社情民意转化成提案。鼓励界别小组写集体提案,力求多出提案精品。充分发挥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和联络委员会作用,努力提高委员提案的质量。提案委员会要在促进提案质量提高上多下功夫。不断改进提案审查方式,切实把好立案关;汇编政协委员优秀提案、重点提案书册,起到宣传与借鉴的作用。
  (二)加大督办力度,切实注重实际效果
注重实效,提高办理质量,是提案工作的根本要求。首先,抓好重点提案的督办工作。继续筛选出一批重点提案,坚持主席会议和主席分工督办制度,搞好提案人、提案承办单位和政协提案委员会的“三见面”协商办理,加强跟踪检查,通过调查、视察和督办,促使问题更好地解决。其次,抓好办结提案的“回头看”工作。选择一些重要的、承办单位承诺落实但还没有落实解决的提案,加强跟踪督促,对多年没有落实的重复提案更要采取跨年度跟踪督办,力促提案建议落到实处。第三,抓好“不满意”提案的重办工作。对委员反馈不满意的承办件进行认真研究分析,并促使承办单位再次办理,以提高问题的解决率。提案委员会要进一步加强与党政部门、各承办单位的密切联系与协作,加大督办力度,促进提案的办理和落实。重视发挥政协提案的综合信息功能,对提案内容按类别进行综合分析和整理,进一步做好提案办理情况的信息反馈工作,便于领导及时了解情况,指导工作。加强提案工作的宣传报道,积极探索新闻舆论监督与政协民主监督相结合的方法,选择一些事关民生的热点、难点提案,进行追踪报道,促进提案办理工作,进一步扩大政协提案在社会上的影响。
  (三)规范工作程序,扎实推进“三化”建设
健全制度、规范操作、完善程序是做好提案工作的基本保证,也是提案工作发展的客观要求。根据政协章程和上级政协关于提案工作的要求,结合本市实际,进一步完善《政协慈溪市委员会提案工作实施办法》。在坚持行之有效的制度、办法的基础上,结合提案工作实际,积极探索推进提案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新途径和新方法。不断完善提案征集、立案审查、网上交办、指导协调、追踪督查、意见征询、办理通报等一系列配套制度和措施,努力形成规范有序的提案工作运行机制,把提案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更好地为党委、政府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服务。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在新的一年里,让我们团结合作,开拓进取,进一步提高提案工作质量和水平,使政协提案在推进我市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版权所有 : 政协慈溪市委员会 Copyright 2018 cxzx.gov.cn
主办单位: 政协慈溪市委员会 联系电话: 0574-63980926 地址 : 慈溪市行政中心
ICP备案 : 浙ICP备18047331号-1 建议使用IE8及以上版本IE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 谷多网络
您是第6464656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