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协资料 > 调研报告
关于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对策建议----“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调研报告之一
2006-08-22 阅读: 12480
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作为实现“平安慈溪”的重要手段和具体内容,在维护治安秩序、保障社会稳定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为此,我们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就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努力打造平安慈溪进行了专题调研。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我市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实践探索
近年来,我市通过改革和创新警务运行机制,挖掘和利用各种社会资源,加大技防投入,探索建立了以公安队伍为主体,社区保安为辅助,群防群治力量为补充,“专防、协防、群防、自防、技防”五防并举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创新工作机制,社会治安大防控格局基本形成。一是实行街面网格化巡防机制。由民警和社区保安组成专业巡逻队伍,对辖区内主要部位开展全天侯、全方位的巡逻防范。同时,公安部门对内整合交警参与路面管控,对外协同城管部门扣查嫌疑对象,基本形成各种力量优势互补、协同作战、快速反应的治安防控运行机制。二是加强社区警务建设。重新划分了168个责任区,精简机关民警,实现警力下沉,目前基层和一线实战单位警力占总警力的88%,其中派出所50%。同时,完善制度,落实责任,强化考核,提高了警务运行效率。三是积极实施打击查处网、区域防范网、单位内保网、居民自防网和技防物防网等“五张网”建设,织密了覆盖整个社会面的防控网络。
(二)推进群防群治,治安防控社会化程度有了提高。全市组建了一支4000余人的工薪制、专业化的社区保安队伍,16个镇(街道、开发区)基本建成了综治工作中心, 56家年销售1000万元以上的民营企业基本建成符合“综治进民企”要求的内保组织网络,群众义务巡逻队和志愿者队伍达1万余人,群防群治队伍建设不断加强,治安防控社会化程度有了提高。
(三)严密重点管控,治安防控针对性、实效性得到加强。按照“抓小放大、重点抓小”的工作思路,实行了重点列管对象责任倒查制和暂住人口不放心对象劝返制度。加强出租私房管理,实施中小旅馆的信息系统建设,不断挤压犯罪分子落脚空间。建立了城郊结合部和出市各路口的“治安卡点”防控,并加强对突发案件处置的演练,提高了应对路面犯罪和突发事件的能力。
(四)加大技防投入,治安防控的科技含量不断提高。财政投资800万元的155只电子监控探头已投入正常运行或试运行。全市有 470个金融网点安装了电视监控设备和与110指挥中心联网的防盗报警设备。不少企业和政府机关安装了周界报警、电视监控和防盗报警设备。有60余个小区实施了安防工程,并与110联网。先进科技的投入使用,提高了对街面、路面的治安预警和控制能力。
二、当前我市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市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虽已取得初步成果,在现实斗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从近几年来我市刑事案件尤其是可防性案件高位运行(详见下表)的社会治安现状看,治安防控工作还存在许多薄弱环节和问题。
(一)专门力量配备与严峻的治安形势不相适应
1、责任区民警的责任难以真正落实。一是客观上:责任区民警处理治安、刑事案件、接处警及日常事务等占用了大部分精力,再加上学习培训和参加专项行动等,普遍存在超负荷工作现象,制约了责任区民警进村(社区)的时间和精力,有的甚至一星期也见不上一面,一些社区警务室形同虚设。二是主观上:有的责任区民警工作能力不强,不善于做群众工作,与所辖村(社区)、企业和物业管理等沟通不够。有的工作责任心不强,下村(社区)也只是到村(社区)干部、企业主那里坐一坐,没有真正深入群众,对暂住人口、高危人群的管控难以落实。三是机制运行上:警务运行与村(社区)工作存在脱节现象,与物业管理和社区管理部门在资源共享、防范共抓、责任共担等方面的结合上缺乏沟通与协作。基层治安防范仍停留在静态、被动的方式上,动态化管理控制不够,在时间上、空间上留有死角和空档,给犯罪分子造成可乘之机。
2、社区保安队伍作用发挥尚不到位。主要表现为:一是管理体制尚未理顺。目前全市社区保安由派出所为主管理的3个,镇、派出所联管的4个,其余13个由镇(街道)为主管理,派出所与社区保安 “两张皮”现象依然存在,“捆绑式”考核效果不明显。二是工作责任不能落实到位。社区保安“两主两辅”职责落实还有差距,移作安监、勤杂员等现象依然存在。三是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待遇偏低,队伍不稳定。各镇(街道)社区保安的收入不平衡,有的扣去保险费用后,实际每月工资低于800元标准。待遇的低下,降低了人员准入门槛,导致保安队伍整体素质不高,队伍稳定性较差。
(二)群防群治落后于新形势的要求。一是全社会共同参与治安防范的氛围淡薄。不少群众认为维护社会治安是公安机关、派出所、社区保安的责任,与己无关,参与治安防范的热情不高;一些企业单位治安防范责任意识淡薄,偏重经济利益,对治安防范投入不足。自我防范意识、能力不强。去年全市共发生可防性案件5684起,占46.05%;内保单位共发生刑事案件1300多起,占12%左右。二是群防群治正常化、规范化程度不高。基层治调组织发展不平衡,有的运作不够规范,有的处于名存实亡状态。群防群治队伍临时性、义务性、业余性较多,难以长期坚持,存在上面抓一抓,下面动一动的现象。对物业保安、单位内保工作缺乏指导和制约。对各层面的群防群治力量整合不够,存在相对分散、各自为战的现象。三是单位内保建设推进缓慢。出现“一头热一头冷” 的现象,公安和综治部门联合发文要求全市年销售1000万元以上的民营企业建立单位内保,实际符合要求基本建成的只有56家,占总数814家的6.9%。
(三)对重点人口管理仍较薄弱。突出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暂住人口做证率还达不到要求,底数尚不清。2005年暂住人口做证率抽查只有73%。从看守所在押外来人员犯罪嫌疑人倒查情况看,做证率只有38%,存在“登记的不犯罪,犯罪的不登记”现象。二是对高危人群列管不准。从2005年看守所倒查情况看,列入高危人群管理的只有10%。
(四)技防建设滞后于社会经济发展水平。一是全市技防建设缺乏整体规划,各行其是,形不成有机整体。二是公共场所、主要道路、企业单位等重点部位技防设施安装不够,覆盖面不广,给不法分子留下了较大的犯罪空间。三是城区主要道路及329国道、中横线等主干线两旁的电子警察和监控探头的整合利用不够。四是城区2003年前投入使用的老小区基本没有技防设施,且部分新小区的监控设施故障率高,维修不及时,有的陷入瘫痪状态。
三、加强我市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对策建议
为切实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突出重心下移抓基层、关口前移抓防范的工作重点,努力打造平安慈溪,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特提出以下几方面的建议:
(一)完善机制体制,强化责任落实,力求防控专门力量效能发挥的最大化。公安民警和社区保安是社会治安防控的主要专门力量,其作用发挥的大小直接影响着社会治安的好坏。因此,要进一步完善机制体制,强化责任落实,充分发挥其作用。
1、完善机制,强化责任区民警的治安防范责任。一是转变勤务制度,把责任区民警的工作重心转移到治安管理和防范上来。在作息制度上,突出“实效警务”,将街面警力向案件高发时段、防范薄弱环节及便民服务方面倾斜,实行错时工作制、弹性工作制。在勤务方式上,突出“主动警务”,最大限度地把警力投放到巡逻防范中,提高见警率、管事率。使民警能够切实沉到村(社区),深入群众,带领社区保安和群防群治队伍,以巡逻作为基本勤务方式,对社会治安实施动态控制。改革民警坐堂办公的模式,加强责任区民警与所辖村(社区)、企业、物业管理的沟通协作,以适应日益动态、多元的社会环境。二是试行责任区民警竞争管区制度。将各个责任区的地域特征、范围大小、工作基础、拟订目标等情况作出说明,并根据管理的难易程度分类,分别制订出完成目标的奖励措施。然后由民警以类似“招标”的形式自由选择。同时定期进行考核,完成预定任务的奖励,未完成任务的处罚,充分调动民警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更好地体现公平性与合理性。
2、完善体制,充分发挥社区保安队伍作用。首先要通过完善考核体制来提升管理效能。进一步明确社区保安履行治安防范和暂口管理工作的主要职责,建立以镇(街道)为实施主体,以减少可防性案件为目的的考核体制,明确责任区民警的业务指导、检查督导、业绩考核的责任。其次要通过优化组合来增强工作责任心和战斗力。兵在精而不在多,从某种程度上讲,保安队伍过大,自身保障、管理成问题,难以最大限度地发挥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因此在严把准入关的同时,要全面整顿现有保安队伍,对考核不达标者,要坚决予以辞退。加强教育培训演练,使社区保安真正成为人民群众值得信赖技术过硬的一支专职治安防范队伍。再次要通过提高保障水平来激发工作积极性。建议在明确责任、强化考核的基础上,适当提高社区保安的待遇,并根据工作实绩拉开收入差距。由市、镇50%:50%分担,原由村负担的20%部分留作村用于群防群治经费。
(二)挖掘民力,整合社会资源,构建新形势下群防群治的基本网络。 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是一项系统复杂的社会工程,仅仅依靠公安民警、社区保安的专门力量是远远不够的,需要调动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共同参与。
一是强化“三个意识”,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治安防范的良好氛围。强化政府部门的管理责任意识。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社会治安防控工作提高到执政为民的高度来认识,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的理念,狠抓组织落实和责任落实,加强人财物保障,推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深入开展。强化群众的自防意识。通过舆论媒体的大力宣传,唤起群众参与治安防范的自觉性;通过治安防范警示制度的形成,教育居民树立自防意识;通过发放资料、设点咨询、专题座谈等形式,普及安全防范常识,为居民提供防范指南;通过“邻里守望”,增进相互理解,减少可防性案件的发生,提高人们的安全感;通过民警进村(社区)入户,强化村(社区)干部的防范责任意识,发动和带领群众开展巡逻,帮助解决自防方面存在的问题。强化企业的社会责任意识。探索建立企业社会责任制度,明确企业在治安防范中应承担的社会责任,引导企业树立社会责任的理念,加强对企业社会责任的监督,对认真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要予以表彰,在今后评选百强、二十强、十强企业及出台扶优扶强政策、下达土地指标等时予以奖励和优惠,对社会责任意识淡薄的企业,要提出批评和惩诫,并在资源配置上予以必要的制约。
二是抓好“五支队伍”,健全群防群治网络。抓好基层治调队伍建设。深化综治工作中心和综治工作室建设,健全机构,落实场地和人员,明确职责,发挥基层治调组织在排摸不安定因素、调处矛盾纠纷和发动群众开展群防群治中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确保治安防范工作在基层有人抓、有人管。抓好群众义务巡逻队组建。庵东镇振东村组织民兵巡逻队在村内开展夜巡,近一年未发生一起治安案件;逍林镇水云浦村白天护村队连续三年坚持巡逻,基本没有发生白闯案件。这是一种很好的防范模式,建议全市村(社区)积极仿效,采用精神激励为主、物质奖励为辅的方式,组织发动老党员、老干部和治安积极分子参加护村、护楼队,常年性地坚持巡防。抓好治安志愿者队伍的发展。村(社区)干部要起好模范带头作用,同时发挥团支部、民兵、妇联等社会辅助力量的作用,壮大志愿者队伍,通过“我为大家守一夜,大家为我守一年”活动,开展义务夜巡,保障群防群治巡逻力量的叠加。抓好非公企业内保队伍建设。结合“综治进民企”活动,建立健全非公企业内保组织,落实专职保卫人员。并开展社会监督,对不建立健全内保组织的,实行必要的处罚惩诫手段,建议综治部门给予挂牌警告,在媒体上予以公布,限期整改。在规定时间内不能改正的,依据内保条例进行处罚。抓好小区物业保安队伍。加强对物业保安人员的指导、培训和监督,提高保安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和业务能力。
三是落实“四项措施”,整合群防群治力量。建立群防群治例会制度。建议由各镇(街道)综治办牵头,定期召开有派出所、社区保安及各层面群防群治队伍共同参加的例会,通报治安形势,分析典型案例,加强沟通交流,提出阶段性防控工作任务和目标。开展对物业小区保安、单位内保人员的治安防范工作评估。以责任区民警和社区保安为主监督评估内保单位、物业小区保安的巡查及治安防范措施落实情况等,通过建议书的形式,建议主管单位对相关人员进行奖惩。改进群防群治巡逻的方式方法。明确群防群治队伍巡逻的功能定位和任务范围,增强巡逻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从以往的各自为战逐步实现整体作战,促进社会治安资源的功能最大化。设立群防群治基金。由镇(街道)、派出所、社区、村及社会各层面尤其是辖区内的企业共同筹集出资,重点用于群防群治队伍开展治安防范的各项经费开支和奖励。
(三)积极探索,强化重点人口管理,提高社会治安防控工作的实效。重点人口管理是动态环境下社会治安防控工作的重点,在积极探索好的管理办法的同时,要强化责任落实,切实提高社会治安防控工作的实效。
1、进一步强化对暂住人口的重点管理。一是探索“以外管外”路子。省委书记习近平对诸暨市店口镇在暂住人口管理中引入“老乡警察”协管老乡的做法作出批示,根据我市暂住人口犯罪占刑事发案总量的83%的治安特点,建议借鉴“店口经验”,向暂住人口来源集中的所在地公安局借调民警,协助管理同籍的暂住人口,缓解我市警力严重不足的问题,利用语言相通、感情相融的优势,充当纠纷调解员、法制宣传员、维权服务员,并配合处理暂口的违法犯罪活动。吸收优秀的暂住人口加入到社区保安队伍中来,搜集、提供有效线索,化解暂住人口劳资纠纷和邻里纠纷。二是导入市场竞争理念,探索“暂口信息采集责任制”,即设定暂口管理工作目标,规定信息采集责任主体的权利义务,采取在保安队员中公开招标,实行多劳多得,按绩得奖。根据浒山中心派出所在金山等6个社区的尝试,效果较好。建议有条件的镇、街道建立由财政拨款的奖励基金,专门用于奖励业绩突出者。三是推进暂住人口集中居住,政府一定要下大决心加强暂口公寓建设,要从实际出发,以安全、经济、方便为原则,不强求规格、档次、布点格式化。以政策优惠发动社会力量新建、改建暂口公寓,引导企业建设职工宿舍,鼓励有条件的出租大户对联片出租房实行客栈式管理。
2、进一步强化对高危人群的重点管控。严格执行对责任区民警、社区保安的责任倒查追究制度。公安机关打击查处的对象经责任倒查后,对有关责任人要严格按照考核办法追究失控失管责任,并直接与他们的报酬挂钩,以实现高危人群“列得准、控得住、打得掉”的目标。
(四)加大投入,拓展技防物防领域,为防控体系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技防物防网络建设是弥补公安警力不足的重要措施,已成为公安机关驾驭动态治安的一个亮点。因此要在充分运用人力防范的同时,不断拓展技防物防领域,为公安机关及时掌握现场情况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1、要加快编制全市技防网络建设规划。根据慈溪市“十一五”规划纲要确定的“天网工程”计划,加快编制全市治安动态监控系统建设规划,实现与各镇、街道技防网络的衔接,形成有机整体。
2、加大政策引导力度,激发各镇(街道)、村(社区)及企业单位加强技防设施建设的积极性。市、镇(街道)两级要出台优惠激励政策,明确镇(街道)及村(社区)在公共场所、主要道路等重点部位安装动态监控系统,市、镇(街道)给予一定的补助。公安机关要全力做好宣传和服务工作,按照“谁受益、谁出资”的原则,动员广大企业单位 “花钱买平安”,安装电视监控设备和CK报警器,加大对社会面治安的控制力度。
3、整合现有技防设施和资源。要做好城区主要道路和329国道、中横线等主干线两旁的电子警察和监控探头的并轨工作,整合资源,减少浪费。
4、加大投入,加强“封闭式小区”管理。城区要加快“封闭式小区”建设,增加投入,加强管理,力争创建一批“精品封闭式小区”;同时要加强对新小区安防系统建设的监督,确保安防系统的正常运行和功能的正常发挥。各镇(街道)要借鉴城区小区管理模式,对具备条件的村实行封闭式管理。鼓励有条件的村购置治安巡逻车辆,提高快速反应和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
市政协社会治安防控调研组
二○○六年五月
版权所有 : 政协慈溪市委员会 Copyright 2018 cxzx.gov.cn
主办单位: 政协慈溪市委员会 联系电话: 0574-63980926 地址 : 慈溪市行政中心
ICP备案 : 浙ICP备18047331号-1 建议使用IE8及以上版本IE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 谷多网络
您是第6428998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