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协资料 > 调研报告
关于“经济规范在慈溪”活动专项视察报告
2005-08-31 阅读: 11893
  7月中旬,市政协组织部分委员,对 “经济规范在慈溪”活动的开展落实情况,重点就安全生产、食品安全、环境污染、区域性产品质量等四方面的专项整治和规范管理情况进行了一次视察活动。通过听取有关部门工作情况介绍,分别召开有关镇、街道和市级有关部门所属单位、企业负责人、部分政协委员等参加的座谈会,实地察看部分企业,并进行了认真的分析与研究。现将视察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成效
  去年9月,市政府决定用三年左右时间,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开展“经济规范在慈溪”活动。一年来,这次活动已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
  一是领导重视,责任落实。为加强“经济规范在慈溪”活动的领导,市政府成立了“经济规范在慈溪”活动领导小组,由市长任组长,常务副市长和相关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市级各相关部门的主要负责人为组成人员,并建立专门办公室,统一领导协调和监督检查全市“经济规范在慈溪”活动。各地、各部门也建立健全了相应的组织领导体系,形成行政“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配合抓的工作合力。
  二是加强引导,建立机制。加强教育培训。各有关部门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体,举办各类培训班,广泛宣传有关安全生产、食品安全、环境保护、产品质量等方面的法律、法规、管理知识和技术规范。加强管理引导。对生产重点监管产品的企业制定严格的生产条件考核细则,并实施A(扶优扶强)、B(整改提高)、C(有效疏导)分类指导管理;引导和帮助企业上规模、提水平、创名牌,今年申报省、宁波市两级名牌产品的数量达到了59只,比上年的46只增长了28.3%,申报国家级名牌产品3只。建立市场准入机制。我市已有19家食品生产企业取得了QS(质量安全)证书,有8家豆制品加工企业实行了市场准入。
  三是专项整治,有序展开。全市上下围绕努力实现“四个确保”、 “三个减少” 、“两个提升”的工作目标,有效地开展各项整治活动。(1)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2)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3)开展环境污染专项整治。(4)开展区域性产品质量专项整治。
  二、存在问题及原因分析
  我市开展“经济规范在慈溪”活动虽已取得了初步的成效,但经济领域的不规范现象还依然较为普遍,有的问题还相当突出,基层群众反映的呼声比较强烈。
  1、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安全生产基础差。我市企业量多面广,相当一部分企业生产设备陈旧,工艺落后,以粗放型、劳动密集型产业为主,安全设施远未达标,安全生产法规贯彻还不够到位,安全隐患较多。隐患整改难度大。隐患整改工作在较大范围内存在隐患基数大、措施落实难的实际情况。
  2、环境保护不尽人意。目前我市环境污染问题还比较突出,群众对环保的呼声强烈,由于中小企业较多,厂居混杂现象普遍,群众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周边居住环境要求也越来越高。
  3、食品安全不容乐观。在生产、加工、流通、消费等各个环节上,不同程度地还存在着食品安全隐患。生产环境日趋恶化。加工企业家庭作坊式多,生产经营环境差,设备设施简陋,人员素质低下。不少企业业主唯利是图,大量使用防腐剂,加工产品细菌指数严重超标,导致食品不安全普遍存在。
4、区域产品质量问题仍不能掉以轻心。小家电、轴承、打火机、减压阀、火花塞等块状经济中依然存在无序竞争的情况,假冒伪劣产品尚未彻底根治。
分析我市经济领域的诸多不规范现象,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第一、思想认识还不够到位,经济增长方式粗放。目前我市部分干部尚未真正确立科学发展观,还存在着“重经济发展,轻环境保护”,“重生产、轻安全”,“重审批、轻监管”的思想,对开展“经济规范在慈溪”活动重要性认识不足,工作缺乏主动性。有的干部面对当前要素供求紧张、宏观持续控紧的形势,对提升区域产业层次,规范经济秩序,产生了畏难情绪;一些地方对劣质行业的整治缺乏力度,怕断了“产业链”,怕影响经济发展,怕群众上访;有的镇、街道对污染企业虽集中进行了搬迁,但污染还未从根本上得到根治,只是把分散污染变成了集中污染。从根本上来说,我市粗放型的经济增长方式还未转变。
  第二、法律体系还不够完善,管理交叉职责权限不清。如政府安全生产监管职能,从最初的劳动局转移到经发局,现又单列安监局,但执法依据仍然以原有法律法规为主,使安监局在工作运行中往往与原主管部门发生职能交叉的情况,实施不够顺畅。又如目前国家出台的食品安全管理法规还比较分散、零乱,相关标准跟不上,处罚的依据不足;食品安全监管涉及到农业、卫生、质监、工商等多个部门,从生产、加工到流通的每个环节都有两个以上的职能部门管理,部门之间职能交叉,责任不明,弱化了监管效率。
  第三、社会诚信明显缺位,无序竞争较为普遍。由于一些企业缺乏诚实守信的理念,缺乏社会责任感,因谋利而丧失诚信,轻视质量、安全及环境保护。如一些污染企业主环保意识较弱,不投资安装环保设施,有的即使安装了环保设施,也不正常运行,任意排放废气、废水,严重污染环境;一些食品加工企业滥用添加剂,有的使用有毒有害物质,严重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由于社会诚信的缺位,不规范经济行为时有反弹。各地不同程度存在着无证无照经营、制假售假、侵权冒牌等无序竞争现象,干扰了市场秩序。
第四、监管机制尚未健全,执法力度还不足。一是执法力量还比较弱。安监、环保、质监、农业等部门普遍反映执法力量不足。从人员配备上看,全市镇、街道有安全干部59人,安监干部与监管企业的配比仅为1:1000,村级安全员由社区保安队员兼任的现象较为普遍;各镇、街道环保干部平均只有0.3-0.5人;质监部门今年开始承担了食品生产加工环节质量监管职能,由于受编制、体制的制约,机构、人员和经费紧缺现象比较严重,矛盾比较突出。从人员素质上看,存在知识贫乏、结构单一、专而不广、粗而不深等问题,难以胜任监管工作;从管理机制上看,存在交叉兼职,人员缺位的问题。二是基层权责分离。如在各镇、街道成立安监站(所)后,基层政府承担了大量安全生产事务的监管责任,但还没有相应的执法权限。责权的分离给基层工作带来了一定的难度。三是检测手段仍显落后。目前我市食品安全、产品质量、环保等检测设备不够先进,设施配备还不足,检测项目比较少,检测资源分散,缺少权威性检测机构,检验、检测能力跟不上形势发展的需要。如对许多食品的杂质、农药残留、食品添加剂等卫生指标仍无法检测,对农资产品的执法检查、动植物的检疫,因为缺乏设备和快速有效的技术,在短时间内只能采取目测判断的方法。
  三、几点建议
  经济领域的不规范现象,不仅直接影响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影响慈溪对外信誉及发展环境,同时也影响了我市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经济质量的稳步提高。为此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1、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增长方式转变。要搞好安全生产、食品安全、环境保护、区域性产品质量等专项整治,关键是要加快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为此建议,各级政府要牢固确立和全面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坚持实施“工业立市”与改善人民生活质量相统一,既要治标更要治本,把“经济规范在慈溪”活动真正纳入创建“平安慈溪”工程,构建最佳的人居环境和创业环境。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握好“发展”与“保护”、“发展”与“安全”、质量与数量的关系。特别是要树立“保护环境也是发展”的观念,坚持在保护中促进发展,在发展中加强保护,把加强环境保护与推进结构调整、产业升级紧密结合起来。要抓紧明确区域性支持产业、限制产业和淘汰产业导向目录,大力发展节能、降耗、减污的高新技术产业,注重发展循环经济,坚决限制和淘汰一批破坏生态环境的劣质产业,可通过征收加收资源占用、环境消耗的成本支付费用,限制该行业的发展,促使其淘汰。要进一步完善考核机制,不断强化各级各部门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等工作的责任。
  2、积极打造“诚信慈溪”,切实规范企业经营。打造“诚信慈溪”,是深入开展“经济规范在慈溪”活动的必要举措。一要加强宣传教育,营造诚信氛围。利用各种媒体,宣传一批诚信守法企业,揭露和鞭挞违法违规和失信行为,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诚信氛围。开展信用知识培训,引导企业形成诚信守法经营的商业伦理和信用文化。二要发挥行业协会作用。政府要积极推动各行业开展多种形式的诚信自律活动,通过制订行业自律公约,倡导守法经营、依法纳税、保证质量、保障安全、诚信经营、有序竞争、严格自律,加强对企业的约束,形成行业自律机制,提高行业整体诚信意识。三要建立完善企业信用机制。建立食品安全、环境保护、产品质量等信用体系,实施企业信用分类监管,对守信企业实施远距离监督,如年检免检、信用资产赋予等;对失信企业实施近距离监管,依法对其经营行为进行限制;对严重失信企业实施零距离监管,公开披露其失信信息,强化企业社会责任,维护公平竞争秩序。
  3、不断完善监管机制,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一要配足配强执法队伍,强化各级监管职能。根据实际需要增强安监、环保、食品卫生、质监等工作力量,各镇(街道)村要尽可能确保日常人员的到位,并建立突发事件应急队伍。把好教育培训关,重点强化各级执法人员的法律法规教育,参与行政执法和监察业务培训,实施执法资格考试,提高执法人员的整体素质和依法行政水平。结合镇、街道机构调整,强化镇(街道)级安监、环保、食品卫生、质监等职能,必要时可建立镇(街道)级专职机构,并在此基础上进行行政执法委托,强化镇(街道)级行政执法和监察能力。二要完善监管机制,提高执法水平。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食品安全、区域性产品质量监管的预警机制,及时研究分析形势,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整治、早解决;建立健全品牌培育机制,加大对上规模、创名牌企业的鼓励力度,引导做大做强,联合创牌,以大企业吸引小企业,以规模促规范;建立健全行业违法行为工作排摸机制,及时查处行业的违法行为;建立健全违法行为责任追究机制,加大对行业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加重对环境违法行为的处罚,有效解决“违法成本低、守法成本高”的问题。三要整合检测手段,提升检测能力。整合分散在各部门的食品、质量检测机构和设备,同时,政府要保障必要的经费投入,以提高检测档次,增加检测门类,扶持创建一个权威性的检测机构。四是加强部门横向联动协作。构建部门间信息沟通平台,实现互联互通,信息资源共享。建立协调机构,定期协商,联合办案,共同打击违法行为。
  4、坚持标本兼治,努力突破整治难点。环境污染是基层群众反映最为强烈的一个热点问题,也是“经济规范在慈溪”专项整治中的一大难点。为此建议,各级政府要化大力气、下大决心,切实抓好环境污染的整治。(1)不断完善环保准入机制,提高企业准入门槛,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环保标准的企业一律不允许进入,严格执行“三同时”制度,全面征收排污费。(2)加大对电镀、印染、锻打、熔炼等重污染行业的整治力度,下决心关闭一批规模小、高能耗、污染大、群众反映强烈又达不到污染治理标准的企业。对污染企业要严格按照相关标准限期整改,逾期达不到标准的,要责令关停。尽快规划建设集中加工区。尤其对城区范围内的重污染企业,率先采取强有力措施,限期整改、搬迁或关闭。集中搬迁的污染企业也要达到排污标准,防止分散污染为集中污染。(3)加快城市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建设和城区集污管网建设,努力提高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率。同时要加快市域污水治理工程建设进度,启动各镇、街道污水收集系统建设。(4)加快境外引水工程建设,尽快推进生活垃圾全消纳处理和粪便处理工程建设,切实加强饮用水源保护,逐步加大饮用水源保护区内种养殖业结构调整的力度,避免落后的生产方式对水源造成多重污染,确保饮用水源质量。
(此文已作部分删减)
版权所有 : 政协慈溪市委员会 Copyright 2018 cxzx.gov.cn
主办单位: 政协慈溪市委员会 联系电话: 0574-63980926 地址 : 慈溪市行政中心
ICP备案 : 浙ICP备18047331号-1 建议使用IE8及以上版本IE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 谷多网络
您是第6463585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