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协资料 > 全会文件
中共慈溪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
2007-11-08 阅读: 12050
中共慈溪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

(1995年9月19日)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1995)13号《通知》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更好地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充分发挥人民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作用,结合我市实际,特提出如下意见:

  一、切实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重视和支持政协工作
  1、深刻认识新时期人民政协的性质、地位和作用。人民政协是我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镇(乡)党委和市级机关各部门党委(党组),一定要从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实现党的总任务、总目标,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充分认识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重视和支持人民政协工作。要将有没有统战、政协观念,懂不懂统战政策,作为衡量各级领导干部政治素质、工作水平和民主作风的一个重要标准。
  2、进一步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要把政协工作列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市委每年至少安排两次研究政协工作,听取工作汇报,研究解决有关问题,提出任务和要求。市委书记亲自过问政协工作,并确定一名副书记和市政府常务副市长联系政协。加强政协领导班子建设,按照德才兼备的原则,配齐配好领导班子,努力形成梯形结构。市政协党员主席或党组书记列席市委常委会议和其他有关重要会议;市委举行全委扩大会议,可邀请市政协正、副主席、秘书长列席;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全体会议和有关重要会议,要邀请政协领导列席。健全由市委办公室主任牵头,市人大、市政府和市政协办公室主任参加的联席会议制度,定期互通情况,协调有关问题。各级党政领导要把应邀参加政协全委会、常委会及有关政协重要会议和重要活动,作为支持政协工作,参与政治协商,接受民主监督的重要途径。
  3、加强对各级领导干部进行人民政协基本知识的培训。市委党校要把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关于人民政协、统一战线工作的论述和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人民政协的有关指示、政策,列入干部教育的专题课。
  4、加强舆论宣传,为政协工作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市委宣传部要组织各新闻单位,积极宣传人民政协的性质、地位和作用,及时报道政协的重要会议和重要活动,反映委员重要政见和先进事迹,以推动人民政协工作不断发展。政协要积极提供情况,主动与有关方面加强联系,共同做好舆论宣传工作。

  二、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优势, 大力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制度化、规范化
  5、坚持重大问题协商在决策之前。市委、市政府对事关全局的重要政策和重大改革措施, 《政府工作报告》及年度财政预决算报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年度计划及中长期规划,城市建设的总体规划,重大建设项目,全市精神文明建设的有关重大举措,市委提出的人大、政府、政协的重要人事安排,市级机关机构设置及镇乡行政区域变动,统一战线内部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重大问题等,在决策之前应安排政治协商,切实做到重大问题协商于党委决策之前,人大通过之前,政府实施之前。以会议形式进行协商时,与议题有关的党政领导和市级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应到会通报情况,认真听取意见。重要的协商活动,市委、市府主要领导同志要亲自参加。对政协委员和各界代表人士,在协商中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要认真处理,及时反馈。
  6、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职能。市委、市府和市级有关部门要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积极鼓励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讲实情、说真话、当诤友。要积极支持按照政协《章程》,对国家《宪法》、法律、法规在本地的实施情况,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情况,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及财政预决算的执行情况,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履行职责、遵纪守法、勤政廉洁的情况,实行有效的民主监督。各级执法执纪和行业管理部门,应邀请政协委员担任特约监督员,定期向他们通报情况,征求意见,发挥他们的作用,以进一步增强民主监督的力度。
  7、切实保障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民主权利。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前提下,政协委员在政协的各种会议上,可以充分发表各种意见。各镇(乡)党委、政府和市级机关各部门要积极支持政协组织的视察、调查等活动,如实汇报情况,认真对待政协提出的建议案、提案、调查和视察报告,以及以其他形式提出的意见、建议或批评,及时研究,妥善处理,并作好反馈。对政协全委会议、常委会议和主席会议的建议案,党政主要领导要亲自阅批;对党派、团体和委员个人的重要提案,各级领导应交有关部门认真办理。

  三、努力创造民主和谐的政治环境,为政协知情出力提供良好条件
  8、重要情况要及时向政协通报。为使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知情出力,市委、市府一个时期的重要工作部署和重要工作情况,要向政协通报。坚持每半年向政协委员通报一次全面工作情况,市委、市府的各有关职能部门和各镇乡也要积极主动地向政协通报有关隋况。根据需要,市政协也可主动邀请市委、市府或有关部门通报有关情况。市委、市府或有关部门应认真对待,并注意听取委员的意见和建议。
  9、要积极支持政协委员参加政协的各类会议和活动。 政协委员参加政协组织的会议和调查、视察、考察及委员活动日等,是履行委员职责的公务性活动,也是委员意识强、责任感强的表现,应当受到全社会和本部门、本单位的支持和尊重。政协委员所在的部门或单位,要积极支持委员参加政协组织的活动,切实保证委员参加活动的时间,并使委员及时看到有关文件、资料,听取有关精神传达。市政协地区联络委员会主任可列席所在镇的党委扩大会议;各部门各单位召开行政领导班子会议时,可邀请本单位的市政协常委列席,政协委员的所在部门召开中层干部会议,可吸收本单位政协委员参加;各企事业单位的职工代表会议,也可吸收所在政协委员列席,便于他们了解全面情况,知情出力。
  10、建立和健全对口联系制度。市委、市府召开涉及全局性的工作会议,应邀请市政协领导和政协有关专门委员会的负责同志参加;市府及有关部门召开重要的专题会议,应邀请对口的政协专门委员会负责同志出席;市府各综合部门和各有关单位的一些重要文件、资料、报表等,应主动抄送市政协;市委、市府各部门要加强与政协专门委员会的对口联系,加强协作,增进理解。市府和各有关部门一些重大课题的调查研究、重大项目的论证,可以商请政协或有关专门委员会参加。
  11、市政协要密切与市人大的联系和配合。市政协与市人大要加强工作中的联系和配合,各自召开常委会议时,视内容的需要,互邀有关领导同志列席。市政协专门委员会与市人大工作委员会在有关问题上,要加强情况通报和合作。各镇、乡召开人民代表大会时,可邀请所在地的市政协委员列席。
  12、积极支持人民政协开展海外联谊活动。市组织的一些重要出访和外事活动,要注意吸收市政协负责人参加。要发挥人民政协人才众多、联系广泛、位置超脱的优势,积极支持政协开展海外联谊活动,并担负一些牵线搭桥、招商引资、人才和项目引进以及科技、教育、文化等交流任务

  四、加强政协自身建设,努力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
  13、重视加强政协的思想建设。市政协要结合自身的特点,组织和引导政协委员,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学习党的统一战线理论和有关政协工作的指示精神,学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知识和重要法律、法规等,努力提高思想、政策水平和参政议政的能力。
  14、努力搞好政协的组织建设。市委组织部、统战部,在安排政协委员、常委时,事先要听取政协党组的意见,在注意其广泛性、代表性的同时,还要注重其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对委员由于工作或其他原因,形成界别缺额,要及时予以增补。要加强党外干部队伍的建设。市政协专门委员会配一定数额的专职主任或副主任及其相应的级别问题,在机构改革中按照上级有关规定予以明确;配齐配好政协地区联络委员会主任,原则上应由副镇级以上领导干部担任。
  15、进一步加强政协机关建设。要从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需要出发,按照精简、效能、统一的原则,合理确定政协机关的机构设置和人员配置,优化结构。要重视机关干部的培养和使用,将其纳入整个党政机关交流的序列,做到有进有出,合理流动。要逐步解决和改善政协的办公条件,政协所需的必要活动经费,应尽量予以保证。
  16、进一步发挥政协党组作用。市政协党组是市委的派出机构,在政协中起领导核心作用。政协党组要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市委的决定、决议在政协工作中的贯彻落实;团结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提出政协年度工作任务,研究解决政协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协助市委搞好政协内部的有关人士安排;建立、健全向市委请示、报告制度,主动提出意见和建议,为市委当好参谋。
  政协委员中和政协机关中的中共党员,要带头贯彻执行党的“长期共存、互相监督”、 “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做热爱政协工作、与党外人士合作共事的模范。在党政部门担任领导职务的政协委员,要积极参加政协的各类活动,认真履行委员职责。对长期不起作用的,要进行必要的调整。

版权所有 : 政协慈溪市委员会 Copyright 2018 cxzx.gov.cn
主办单位: 政协慈溪市委员会 联系电话: 0574-63980926 地址 : 慈溪市行政中心
ICP备案 : 浙ICP备18047331号-1 建议使用IE8及以上版本IE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 谷多网络
您是第6430131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