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慈溪市委员会关于加强信息工作的若干规定
2007-11-08 阅读: 847
政协慈溪市委员会关于加强信息工作的若干规定
(2002年4月28日 慈溪市政协七届二十八次常委会议通过)

  加强政协信息工作,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主要基础和关键环节,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必然要求和具体体现。做好这项工作,有利于推进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有利于实行民主监督,有利于维护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为进一步加强我市政协信息工作,不断推进这项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特制订本规定。
  一、政协信息工作的原则
  (一)要坚持广泛性的原则。政协委员是各个界别、各个阶层的代表,应当把所代表的界别、阶层群众的方方面面的呼声、愿望、意见和要求都反映上来。
  (二)要坚持真实性的原则。了解和反映的情况一定要实事求是,一是一,二是二,不夸大,不缩小,有喜报喜,有忧报忧,如实反映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的意见。
  (三)要坚持实用性的原则。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服从和服务于国家大局,贴近实际,贴近群众,充分反映需要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了解的有份量、有价值的信息。
  (四)要坚持时效性的原则。反映信息力求做到收集快、整理快、报送快。重要信息要一事一报,急事急报,必要时要跟踪连续报。
  (五)要坚持特色性的原则。注意界别性,避免—般化。要重视反映其它渠道不易掌握、不易反映、难以得到的社会情况和群众意见;重视反映统一战线内部各界人土的看法,包括各种不同意见;重视反映各个界别和特殊群体的要求,包括那些人数不是很多,但需要合理兼顾的意见。

  二、政协信息的主要内容
  (一)对各级党委政府大政方针、重要政策的制定与实施的意见和建议,特别是有关经济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发展重大决策部署出台前后的反应。
  (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特别是基层群众或特定社会群体的情绪变化,有识之士的警示性、批评性的意见。
  (三)对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的意见和建议,特别是对党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勤政廉政情况的反映。
  (四)对国内外发生的重大事件、 严重自然灾害和重要社会动态的反映,特别是消除隐患、维护稳定的意见和建议。
  (五)对事关我市长远发展的重要问题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六)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工作中的重要情况,保障委员履行职责、行使民主权利的意见和建议。
  (七)其它重要情况的反映。

  三、政协信息的收集渠道

  (一) 通过政协全体会议、常委会议和其它会议,收集社情民意信息。
  (二) 通过市政协领导约见、约谈活动,有重点地收集社情民意和委员的意见、建议。
  (三) 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市政协联谊会及特约 信息员提供的有关资料中整理信息。
  (四) 从市政协及各委员会开展的调研、视察活动及其形成的调研报告中提炼信息。
  (五) 在接待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和国内外人士时,注意了解信息。
  (六) 适时就有关问题召开相关委员和代表人士座谈会,或上门走访,问卷调查,广泛收集信息。
  (七) 在对口联系活动中,要有意识地引导有关部门反映信息。
  (八) 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和机关负责信息工作的同志,要善于在委员提案中摘编信息。
  (九) 市政协机关干部在下基层联系工作时要兼顾信息。

  四、政协信息的网络建设
  (一)政协委员是反映社情民意的主体。每一个委员一年至少提供1条有质量的信息,提出1条有较高价值的建议。
  (二)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市政协各委员会是政协信息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明确分工,落实人员,做好信息工作。
  (三)组织政协委员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是市政协各委员会的重要职责。市政协各委员会的工作应与反映社情民意工作相结合,通过调研、视察等活动和委员提案、信访等方式,积极发掘和反映高质量的信息。
  (四)市政协办公室秘书科(股)是市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职能科室,负责信息的收集、整理、报送和反馈工作。
  (五)市政协办公室要通过多种形式和渠道,保证信息网络畅通。根据需要,在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中聘请特约信息员,在基层设立若干信息联系点。
  (六)市政协机关、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应根据实际情况,积极创造条件,采用网络技术和办公自动化设备,建立起更加快捷、高效的信息传递网络,实现信息资源共享。

  五、政协信息的报送程序
  (一)提供信息的单位和个人,将收集到的情况整理成信息材料后,通过信函、 传真、 专线电话、电子邮件等方式传递给市政协办公室秘书科(股)。
  (二)市政协办公室对收集到的信息及时进行筛选、整理,凡需报送的信息由办公室分管领导审核,办公室主任签发。特别重要的信息由市政协秘书长或副主席、主席审签。
  (三)根据信息内容,采用专报、普报等不同形式,分别报送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和部门,以及省政协办公厅或宁波市政协办公厅研究室。对一些适合于公开的信息,可通过新闻媒体予以报道。涉及机密内容的信息要通过机要渠道反映,要为提供批评、举报性质信息的人员保守秘密。做好报送信息的存档工作。
  (四)做好信息反馈工作。办公室秘书科(股)每季度统计、公布采稿情况,向委员和信息提供单位、个人通报信息来稿和录用情况。有领导批示或答复的,应及时转告信息提供者。

  六、政协信息工作的组织领导
  (一)反映社情民意是一项关系政协履行职能的全局性工作。市政协将这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明确分管领导,落实责任,定期研究、部署和检查。对重要信息,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提请党政领导予以关注。市政协办公室要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市政协各委员会的联系、协作和指导,不断提高信息质量。
  (二)切实关心信息工作干部的成长,采取切实措施,在阅读文件、参加会议和培训学习、调研考察等方面,为他们提供必要条件。信息工作干部努力加强理论学习,熟悉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有关法律法规,熟悉统一战线、人民政协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努力学习各方面知识,掌握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树立勤奋务实、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不断提高工作率和服务质量。
  (三)要加强信息员队伍建设。市政协办公室每年举行1次信息员会议,交流探讨,培训提高。对反映信息积极、成绩突出的委员、单位和信息工作者进行表彰和奖励。

版权所有 : 政协慈溪市委员会 Copyright 2018 cxzx.gov.cn
主办单位: 政协慈溪市委员会 联系电话: 0574-63980926 地址 : 慈溪市行政中心
ICP备案 : 浙ICP备18047331号-1 建议使用IE8及以上版本IE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 谷多网络
您是第6456255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