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政协信息
市政协举行“请你来协商·市委书记与委员面对面”活动 杨勇讲话 陈杰峰主持
2021-08-31 阅读: 12079

今天下午,市政协举行“请你来协商·市委书记与委员面对面”活动。宁波杭州湾新区管委会主任、党工委书记,市委书记杨勇,市政协主席陈杰峰与政协委员、相关部门负责人、群众代表等会聚一堂,聚焦“助推全域国土空间综合整治,争当全面高质量发展的先锋”这一主题,为助力市委市政府下步更好推动这项工作凝聚共识、共谋良策。


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张红军,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琪,市政协副主席张建人、许文东、岑剑国、王益女及市政协秘书长高文武出席活动。



全面统筹兼顾国土空间保护与发展是新时代的改革要求。开展全域国土空间综合整治,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为优化国土空间格局、促进产业集约高效绿色低碳发展、缩小城乡发展区域差距探索新路的战略性工作,也是慈溪助力宁波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的重大牵引性工程。市政协将“助推全域国土空间综合整治,争当全面高质量发展的先锋”确定为今年“请你来协商·书记与委员面对面”主题,并在会前做了充分的调查研究和准备。委员们将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和建议带到会场,与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协商交流。


活动中,来自不同界别的政协委员围绕主题开展协商交流、积极建言献策,市级相关部门负责人对委员的意见建议进行现场回应。



“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市块状经济已经成为经济的四梁八柱,是我市最大的发展特色和最实的发展底牌。但块状经济产业布局和结构优化升级缓慢,产出效益低下和高质量发展空间不足问题并存。”黄新华委员建议,要分类施策,挖掘存量工业用地潜力,建设块状经济公共服务平台,有效整合提升块状经济。


陈霞委员认为,我市要超前谋划城市更新中功能区的打造问题。她建议,要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谋划人民高品质生活场景,实施政府高效率改造更新。


“产业园区是地方经济发展的主要空间和重要平台,但目前我市多数园区仍停留在土地成本驱动的初级阶段,在培育前沿新兴产业、导入高端创新资源等方面成效不大。”胡红辉委员建议,要整合我市现有产业园区,特别是加快改造提升低效的工业园区和工业企业。


应科委员提出,推进城中村改造势在必行。他建议,要制订切实可行的城中村改造计划,合理规划布局,全方位推进城中村改造。


任央君委员提出,在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对我市家庭作坊式小微企业作出明确规划的条件下,要统筹规划乡村空间治理中的产业用地,既要保障小微企业用地,也要整合利用空间满足群众高品质生活需要。


励国庆委员提出,要紧盯“市区融合”的大方向,确保交通规划要与其他的规划相协调和匹配,大力发展公交快速出行体系,做深“内畅”文章,高水平推动交通强市建设。


黄琼荧委员提出,进一步加强统筹规划,加快建设步伐,加强宣传引导,抓好拆迁安置房各项工作,缩短临时过渡时间。


龚建春委员提出,要建立多部门联动机制,大力推进 “批而未供、供而未用”土地的消化利用。



杨勇认真倾听,不时与委员们交流互动,并对市政协和政协委员紧扣中心、服务大局的使命担当表示感谢。他指出,大家的发言分析问题透彻,建议想法有针对性,贴近慈溪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有关部门要认真研究、梳理分析,在下步工作安排中予以吸纳。


杨勇强调,助推全域国土空间综合整治,争当全面高质量发展的先锋,重点要把握好五对关系:


一要把握好全域和局部的关系,坚持系统观念,统筹考虑空间利用现状、产业发展情况和整治效果,精准划分整治范围,由点及面有序推进整治。


二要把握好一般和重点的关系,着眼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和城市能级跃升,重点推进工业用地综合整治和城市有机更新,同步做好乡村空间、海岸带、生态空间和交通体系等综合治理工作,久久为功推动整治工作取得更大实效。


三要把握好需求和供给的关系,立足空间要素“需求侧”和“供给侧”,努力向存量要空间、以质量促发展,着力优化土地资源配置,最大限度释放土地要素红利。


四要把握好面子和里子的关系,结合“清爽行动”、“精特亮”创建打造等工作,推动国土空间全域美丽,促进空间资源发挥经济、生态等实质性效益。五要把握好发展和稳定的关系,科学谋划整治方案,强化宣传引导和协调配合,加快形成党委政府主导推进、企业群众支持配合的良好氛围。


杨勇充分肯定“请你来协商”平台发挥的积极作用和取得的显著成效。他指出,“请你来协商”作为党委政府与社会各界协商交流的平台,要坚持把协商民主贯穿于履职全过程,进一步向基层延伸、向社会各层面延伸,进一步推动问题及时发现、有效解决,进一步拓展渠道领域、丰富形式载体,打造具有慈溪特色的协商品牌,以政协担当推动慈溪高质量发展。



陈杰峰指出, 本次专题协商会深化了开展全域国土空间综合整治的认识与认同,突出了推进全域国土空间综合整治的重点与难点,坚定了抓好全域国土空间综合整治的信心与决心,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市政协和全体政协委员要结合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积极宣传好开展全域国土空间综合整治的相关政策;同时要紧扣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通过专题视察、“回头看”等形式,持续跟踪和关注建议的落实情况,及时作出反馈,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性中心城市展现政协新样子、贡献政协正能量。

版权所有 : 政协慈溪市委员会 Copyright 2018 cxzx.gov.cn
主办单位: 政协慈溪市委员会 联系电话: 0574-63980926 地址 : 慈溪市行政中心
ICP备案 : 浙ICP备18047331号-1 建议使用IE8及以上版本IE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 谷多网络
您是第6462588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