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图片新闻
慈溪中小民企委员会客厅 聚焦“加快老旧低效工业区块改造”开展专题协商
2021-07-15 阅读: 11417

5月21日,慈溪中小民企委员会客厅围绕推进制造业全域产业治理,加快老旧、低效工业区块改造这一主题开展专题协商。宁波市政协副主席高庆丰、市政协主席陈杰峰与大家一同寻找破解慈溪“成长的烦恼”“发展的制约”之道,为促进区块园区系统性重构、创新性变革,加快推动产业空间布局优化,集众智、谋良策、聚共识。





今年1月,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彭佳学在视察环杭州湾智能产业园时指出,希望园区通过空间置换,加快集聚集约发展,努力向城市经济转型。宁波市政府、慈溪市政府先后出台加快推进制造业全域产业治理的政策文件,着眼加快推进产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系统性提出“一揽子”措施,致力探索形成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宁波经验”“慈溪经验”。


制造业是慈溪经济发展的“脊梁”,慈溪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强调要“坚持工业立市、实业兴市不动摇”。块状经济作为慈溪经济发展的鲜明特色,已形成了“小产品、大市场”式的产业链群、“小资本、大集聚”式的产业集群、“小企业、大协作”式的产业业群。当前,面对结构性素质性等挑战,整合提升块状经济发展已成为我市区域产业治理的当务之急。


▲省政协委员、民建会员、委员会客厅牵头委员周益民作主旨发言。


下滑查看更多图片

 

协商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听取了省政协委员、委员会客厅牵头委员周益民作的主旨发言、市经信局关于加快推进制造业全域产业治理工作情况的通报。随后,“慈溪中小民企委员会客厅”智库团队企业家、市级有关部门负责人和部分政协委员围绕主题开展协商交流。



“小微企业园建设是引导企业集聚、促进规范发展,解决低散乱现象的重要途径和抓手。”省政协委员、慈溪中小民企委员会客厅牵头委员周益民结合在杭州湾新区恒元工业园的运营实践,建议要完善配套制度和监管体系,加强公共服务供给和企业“小升规”培育,落实生产要素保障和扶持政策,强化园区营商环境和创新机制建设,推动小微企业园高质量发展。

 

“加快老旧低效工业区块改造已经迫在眉睫,接下来要怎么改、改造到什么程度,这是大家关心的。”市政协委员、慈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翁洪波认为,现在对于企业的倒逼机制已经很多了,要更加注重疏堵结合、全面提升,支持和鼓励多种模式来建设园区,重点多建设特色园、专业园,探索创新“归宗连片开发”模式和国企“统租、统招、统管”模式,运用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理念,切实解决“重审批轻监管”问题。


市政协委员、慈溪市轻纺行业协会会长孙平方,徐其明、吴科峰、徐建宏、汤翔鸽等民建企业家代表都是“听得见炮声的人”,他们也纷纷建言,要抓住当前调整产业体系的难得机遇,加强老旧低效工业区块中企业规范经营活动和职能部门日常监管服务,注重从全产业链发展角度规范提升慈溪智能家电等主导产业的配套产业,健全块状特色产业的质量体系、价格体系,努力向大市场、大集聚、大企业方向发展。


高庆丰指出,当前,面对结构性素质性等挑战,开展全域国土空间综合整治,整合提升块状经济发展已成为慈溪区域产业治理的当务之急,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站位,充分认识抓好这项工作的重要意义,扎实推进各项治理工作。要坚持科学规划,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切实处理好协调好各方利益,确保治理工作高质高效。政协委员要通过政协平台,积极建言献策,为慈溪区域产业治理贡献政协力量。

 


陈杰峰指出,创建“委员会客厅”是政协组织创新履职载体、延伸履职触角、拓展履职渠道的重要举措。两年来,市政协积极探索推动市级“委员工作室”创建与规范化运行工作,已形成了1家省级委员会客厅、2家宁波市级委员工作室、38家联络委、界别组委员工作室构成的“组团式履职、专题性协商、常态化运行”的联动格局。希望委员会客厅继续聚焦大局、发挥优势,引领带动市政协“委员工作室”建设工作开创新局面。


当天,与会人员还赴杭州湾新区恒元工业园、慈溪小家电智造小镇开展实地调研。

 

市政协副主席张建人、王益女和秘书长高文武参加会议。市委常委、周巷镇党委书记高松岳陪同调研。

版权所有 : 政协慈溪市委员会 Copyright 2018 cxzx.gov.cn
主办单位: 政协慈溪市委员会 联系电话: 0574-63980926 地址 : 慈溪市行政中心
ICP备案 : 浙ICP备18047331号-1 建议使用IE8及以上版本IE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 谷多网络
您是第6472615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