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政协信息
学党史,寻访三北敌后抗战第一枪
2021-05-31 阅读: 1427

学党史,寻访三北敌后抗战第一枪


政协无党派人士界、法律服务委员工作室、社法组开展联合活动



为深入学习党史,了解三北抗战历程,为政协委员更好地服务民生汲取力量,5月15日上午,市政协无党派人士界、法律服务委员工作室和社会法制组的部分政协委员与市知联会会员一起赴崇寿镇寻访三北敌后抗战第一枪,学党史、话初心、谈体会。市政协副主席张建人参加。




委员们首先参观了位于崇寿镇崇胜村的三北敌后抗日第一战纪念馆(碑),认真听取讲解员讲述1941年5月起,浦东抗日武装根据中央统一部署陆续南渡杭州湾,五支四大在登陆的第三天打响了三北敌后抗战第一枪,开启了浙东抗日根据地序幕的经过。



在党史读书学习分享会上,市政协教科卫体文化文史和学习委主任方向明作了题为“三北抗日历史再认识”党史专题汇报,与大家分享了三北在整个浙东抗日根据地不可替代的历史地位和作用,以及三北敌后抗战“第一枪”背后的历史意义。



随后,委员们相继做了交流发言,纷纷表示,“走近才见真章,了解更生敬畏”。江维委员介绍了崇寿镇在挖掘红色历史、做好红色遗址保护、打响红色文化品牌等方面的情况。胡玉峰委员表示,学好党史,政协委员要深入基层,访贫问苦,访病问难,访民问计,共同富裕,携手奔向第二个百年目标。交流不仅在会场形成共识,更通过图片和文字实时分享在市政协党史学习群里,产生了共鸣。范红枫委员提出,建议在慈溪和浦东架起一座“红色印记之桥”。




张建人指出,这次党史学习,组织形式好,地方选址好,馆员介绍好,讲课内容好,体会谈得好,取得了较好的学习成效。党的历史,特别是地方党史是最生动、最鲜活、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政协委员要通过学党史,进一步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激励自我更好地投入本职工作和参政议政,携手共同富裕,早日实现民族复兴伟业。


据了解,此次活动是由市知联会、市政协无党派人士界和中共崇寿镇委员会主办,是“致敬百年 红色慈溪”系列活动的第五场。下步,无党派人士界、法律服务委员工作室和社法组将通过界别委组自主学、微信群组随时学等方式,结合“书香政协”,扎实开展各项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




链接:“三北敌后抗日第一战”纪念馆(碑)


 “三北敌后抗日第一战”纪念碑作为慈溪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也是慈溪崇寿镇的一块红色旅游招牌。1941年6月18日,驻庵东日军第五师团大桥施国部的一个小队36人至相公殿骚扰抢劫,浦东南渡抗日武装迅速在崇寿镇相公殿(今崇寿镇崇胜村)附近埋伏,在日军回据点的路上发起猛烈攻击,共打死日军8人、打伤8人,打响了三北敌后抗日“第一枪”。此战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1985年9月,慈溪县人民政府在战斗遗址设立“三北敌后抗日第一战纪念碑”。2005年5月,崇胜村在纪念碑旁建造了“三北敌后抗日第一战纪念馆”。 

版权所有 : 政协慈溪市委员会 Copyright 2018 cxzx.gov.cn
主办单位: 政协慈溪市委员会 联系电话: 0574-63980926 地址 : 慈溪市行政中心
ICP备案 : 浙ICP备18047331号-1 建议使用IE8及以上版本IE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 谷多网络
您是第6468973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