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政协信息
为助推我市块状经济高质量发展,市政协调研组走访调研了两个多月......
2021-05-31 阅读: 1097

“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块状特色产业优势,加快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是“八八战略”中重要内容之一。我市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块状经济,截至2020年底,已发展成各类块状经济37个,形成了“小产品、大市场”式的产业链群、“小资本、大集聚”式的的产业集群、“小企业、大协作”式的产业业群。当前,面对结构性素质性等挑战,整合提升块状经济发展已成为我市区域产业治理的当务之急。



根据年度工作安排,3月上旬,市政协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就立足整合提升,助推我市块状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展专题调研。两个多月来,调研组成员们先后赴我市观海卫镇、逍林镇、横河镇、掌起镇、慈溪滨海经济开发区、慈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市环杭州湾创新中心,鄞州区、义乌市、常山县等其他地区,走访相关行业协会、市级部门,通过听取情况介绍、专题座谈讨论、实地视察等多种形式,深入了解我市块状经济(传统制造业)的现状,综合分析当前我市块状经济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突出矛盾和亟待解决的迫切需求,并就下阶段如何立足整合提升,助推我市块状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对策建议。



5月12日下午,市政协举行十一届七十三次主席会议,“请你来协商”《关于立足整合提升助推我市块状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市政协主席陈杰峰主持会议。市政协副主席张建人、许文东、岑剑国、王益女和秘书长高文武参加会议。



会上,与会人员听取了市政协调研组关于助推我市块状经济高质量发展调研情况的汇报。随后,政协委员、相关职能部门开展了协商讨论,为推动块状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许多有价值、有操作性的举措。翁洪波、孙平方、茅雪飞等委员建议要谋划战略布局,提升优势产业,加强政策引导,引进专业人才,加快培育在挑战中抓住机遇、在困境中寻求突破的优秀企业。




主席会议指出,块状经济是慈溪经济的根脉,它既是我市经济发展的坚实基础,是群众安家致富的重要载体,也是以空间聚集为特征的块状经济加快向现代产业集聚发展的科学路径,各地各部门必须要把好关口,以整合提升为抓手,紧密结合制造业全域产业治理行动,全力助推我市块状经济高质量发展。


主席会议建议,要紧盯“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目标,找准跨越先进制造业的痛点和难点问题,聚集各方智慧和力量,为块状经济新一轮发展提供路径参考。要坚持引导疏堵治理方向,规范整合一批产业集群区、做实提升一批产业功能区、规划形成一批产业生态园,加快提升产业集聚度。要强化要素资源保障,大力推进政策创新、模式创新、人才创新,为企业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要精准治理,有的放矢,坚持治理项目和区块因地制宜,突出解决重点问题,进一步显现实际成效。


据悉,下阶段,市政协调研组将整合各方意见建议,最终形成调研报告,为市委市政府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参考。

版权所有 : 政协慈溪市委员会 Copyright 2018 cxzx.gov.cn
主办单位: 政协慈溪市委员会 联系电话: 0574-63980926 地址 : 慈溪市行政中心
ICP备案 : 浙ICP备18047331号-1 建议使用IE8及以上版本IE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 谷多网络
您是第6469013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