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政协信息
书香政协·四月书单| 委员们都推荐了哪些好书?
2021-04-23 阅读: 618

《剧变:人类社会与国家危机的转折点》


 

贾雷德·戴蒙德 著

中信出版社 2020年4月出版


推荐理由:在个人与国家都对未来充满迷茫,危机接踵而至的当下,如何借鉴历史让个人与国家走出危机,贾雷德·戴蒙德通过对7个案例国家的危机应对历史的巡礼,从重建自然状态与文明秩序相融的叙事线索,以一位社会观察者的自谦角度,从社会学、心理学、经济学、进化生物学等多学科出发,给出了“危机应对12个步骤”。戴蒙德的危机应对方案或许能帮助人类重塑危机意识,应对瞬息万变的时代。


 推荐人:许文东(中共界)







《读懂中国共产党的思维方式》



教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著

党建读物出版社 2020年1月出版


 

推荐理由:本书以故事讲述与理论阐释相结合的形式,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和治国理政的科学思维方式,既是对中国共产党近百年历史经验的重要总结,也是正确认识党情、国情、世情的重要方法论指南。


推荐人:蔡振宇(中共界)



 





新发展格局: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



王昌林 著   

中信出版社 2021年1月出版


推荐理由: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需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畅通内需循环;加快完善国内统一大市场,畅通市场循环;深入推进区域重大战略实施,畅通城乡区域间循环;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本书以辩证思维剖析了国内国际发展的关系,强调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通过繁荣国内经济、畅通国内大循环,为我国经济发展增添动力,以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推荐人:毛群谊(民主党派人士界)





《计算机视觉:算法与应用》


  

塞利斯基 著   艾海 舟兴 军亮等译

清华大学出版社 2012年1月出版



推荐理由:计算机视觉(或机器视觉)是人工智能研究的极具挑战性的问题之一。该书不仅介绍了常见的解释、分析图像的技术,还讲述了机器视觉的有趣的应用,是一本经典的入门教材。


推荐人:钟才明(科技科协界)





《思维不设限》


 

弗朗斯·约翰松 著  刘昭远 译

东方出版中心 2020年4月出版


推荐理由:很多时候,事情难解决或推进慢并非思维本身,而是思维路径方式出了问题。破除“单向思维”的局限,读懂思维的底层逻辑算法,用系统高效的多元思考力和执行力理性面对未来的不可预测,才能获得成功。


一本书打开一扇多元思考的门。本书就是教会大家如何多元化思考,提升综合素质和创新力,把思考变成应对这个不断变化世界的好武器。一个个小故事引导出创新思考理论,由浅入深,理论经典实用,可读性非常强。


推荐人:陆冬过(共青团青联界)





《中国人史纲》



柏杨 著

浙江文艺出版社 2020年5月出版


 

推荐理由:在历史的循环往复中,中国走过了几千年,虽然历经沧桑,但仍然不屈不挠。读《中国人史纲》,了解中国的过去,再去开创属于我们的黄金时代。


推荐人:金坤发(特邀界)





《菜根谭》


 

[明]洪应明 著  杨春俏 译著

中华书局   2016年4月出版



推荐理由:《菜根谭》是明人洪应明收集编著的一部论述修养、人生、处世、出世的语录世集。之所以以“菜根为名”,大部分人认为源于宋代学者的一句古语——“人能咬得菜根,则百事可做”。作者借此书表现了甘于清贫的淡然态度和平凡超脱的生活理想,值得后人景仰和学习。本书文辞优美,对仗工整,含义深远,耐人寻味,是一部有益于陶冶情操、磨炼意志的通俗读物。


                               

推荐人:金珠群(科技科协界)




《姚云龙传》



沈伟恒 方向明 陆建立 著

宁波出版社 2018年5月出版

 

 

推荐理由:15岁的姚云龙从鸣鹤出发,花甲之年回到故里,萌生了为家乡办教育的念头,从此一发不可收,为家乡兴办学校、医院、水厂、敬老院等公益事业,累计捐款折合人民币1400万元(这在当年着实是一笔巨款)。可是,去过香港见过他店铺的人知道,他的药铺很小,并非巨商,而他为支援家乡建设却如此慷慨!本书解开了姚云龙先生报效家乡的心理和文化动因,塑造了一位有血有肉、可亲可敬的乡贤形象。愿先生精神长久留存于我们心间,长存于天地间!

                            

推荐人:龚妮纳(总工会界)


版权所有 : 政协慈溪市委员会 Copyright 2018 cxzx.gov.cn
主办单位: 政协慈溪市委员会 联系电话: 0574-63980926 地址 : 慈溪市行政中心
ICP备案 : 浙ICP备18047331号-1 建议使用IE8及以上版本IE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 谷多网络
您是第6468141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