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政协信息
长河“一村一委员”打通政协履职“最后一公里”
2020-09-26 阅读: 264

“有村民反映,垃圾分类的宣传力度还是要加强,部分村民特别是流口人员仍然没有分类的习惯。”“在推行垃圾分类过程中,对群众的监督、激励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在市政协长河镇联络委近日举行的“请你来协商·生活垃圾分类提质增效”活动中,政协委员王巨锋、许凤把他们在各自的联系村了解到的这些情况在会上反馈给了镇相关部门。

 

王巨锋委员到联系村高兴村走访

 

在王巨锋的笔记本上,记者还看到了他端端正正记录着高兴村村民反映的各类情况。王巨锋告诉记者,“根据了解到的情况,我会写一些社情民意向有关部门反映。”跟王巨锋一样,自今年市政协长河镇联络委推动“一村一委员”工作机制后,该镇的11位政协委员不定期会到村里转悠,和村干部、村民一起唠唠家常,将履职的舞台牢牢搭建在农村的土地上。

怎样在基层发挥政协作用,让委员提升履职能力?市政协长河镇联络委主任周立煊告诉记者,推行“一村一委员”工作机制,就是希望政协委员通过联系村这个平台,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经常性开展履职活动,力求做到“委员下得去、问题查得准、解决有办法、效果看得见。”截至目前,11位政协委员已经全部走遍联系村,走访村民近百人,反映社情民意14条,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和好评。

政协委员单建波在走访联系村沧田村时,发现村内多数中小型洁具企业面临因模具质量问题造成洁具产品质量不高现象,经过多方走访调研,他及时撰写意见建议将情况反映给镇党委政府。同时,单建波委员作为慈溪市洁具行业协会会长,牵头对接宁波市模具行业协会,促成两协会“联姻”,就洁具产品质量提升方面进行了充分探讨并达成了合作意向,有力促进了沧田村洁具企业健康良性发展。同样,政协委员王巨锋在高兴村走访时,发现村里有因贫致困的独居老人,他发挥自身医学所长免费看诊,并在中秋国庆双节来临之际送去慰问品,让老人们感受到了别样的温暖,并且,王巨锋还就如何提升老年人健康问题与高兴村相关负责人进行积极协商。

 

委员们下村开展圾分类视察活动

 

事实上,今年,在当地开展的五水共治、垃圾分类、文明城市创建等各项工作中,也都留下了委员们履职的身影。特别是当前围绕“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各联村委员走村入户,实地查看,了解村民对垃圾分类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全面摸清各村庄垃圾分类情况,向当地党委、政府提交了有价值有分量的民主监督情况报告,推进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

据悉,下一步,市政协长河镇联络委将充分发挥委员特长优势,结合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联系村特色,通过协商、服务、宣讲等多种形式,切实让委员深入到联系村家庭户,真正发挥委员履职效能。


版权所有 : 政协慈溪市委员会 Copyright 2018 cxzx.gov.cn
主办单位: 政协慈溪市委员会 联系电话: 0574-63980926 地址 : 慈溪市行政中心
ICP备案 : 浙ICP备18047331号-1 建议使用IE8及以上版本IE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 谷多网络
您是第6430348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