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政协信息
把协商平台搬到田间地头
2020-09-05 阅读: 696

把协商平台搬到田间地头

市政协举行民生热点专题协商活动

​陈杰峰主持


今天上午,市政协在坎墩街道农事服务中心举行“请你来协商•民生热点”专题协商活动,围绕“村级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这一主题,邀请部分市政协委员、街道村干部代表与市级有关部门负责人面对面协商、零距离交流,创新探索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的新途径新形式。市政协主席陈杰峰主持会议并讲话,秘书长高文武参加。

协商会上,坎墩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人通报了村集体经济基本情况。随后,7名政协委员和村干部代表在前期充分调研和深入思考的基础上,提出了关于统筹城镇未来发展空间、村发展留用地指标落地、盘活村级现有资产、建设农产品展销中心、解决农业设施用地、村级集体资产管理等方面的相关问题,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环创中心及坎墩街道党工委的相关负责人现场进行了回应协商。


市政协委员卢迪:坎墩街道城镇未来发展空间不足,希望规划部门能将坎墩旧城区纳入到高铁新城规划范围,加快启动整体拆迁或梳理式改造。

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副局长虞晓:将根据上级部门和前湾新区空间规划等相关规划要求,对坎墩街道建设用地进行统筹谋划和合理布局。下步,将在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指导下,开展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工作,统筹考虑整体拆迁、梳理式改造及安置地块等方面内容,进一步细化完善坎墩街道的规划用地布局。


市政协委员方曙光:2003年至2013年期间,坎墩街道积累了一定数量的村发展用地留用地指标未兑现。建议把握好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调整对村发展留用地指标落地带来的有利契机,采用“街道统筹、村联建”方式在新城大道西侧坎东村地块谋划东部综合商贸项目,希望市级部门在规划、审批、建设等环节上予以指导和支持。

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应维苗:根据相关文件规定,留用地指标落实的方式有货币安置、回购安置和村(社区)自建。坎墩街道通过村联建发展集体经济项目是符合政策的。

市商务局总经济师赵海军:根据近期邻里中心建设规划前期调研,在坎东村地块布局综合商业项目是有必要性和可行性的。下步,会在“十四五”商业网点布局规划中予以充分考虑。


坎墩街道四塘南村书记茹南迪:四塘南村是集体经济薄弱村,为了增加集体经济收入来源,计划建设一个农产品展销中心,既能为都市农业生态园发展提供产品展销场地,也能方便周边农户、居民销售农产品,使之进一步方便周边群众生产生活、拉动居民消费。

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副局长虞晓:建议用地单位做好立项、选址和预审等前期准备工作,在条件成熟的基础上我局将给予重点保障。

市商务局总经济师赵海军:将结合“十四五”商业网点布局规划,充分听取街道和村的意见,并会同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做好布点合理性、可行性的研究。


陈杰峰在仔细倾听委员、村干部与相关单位的发言后,针对问题和回应,进行现场交流。他表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强农业、美农村、富农民的重要举措。市政协历来高度关注这一主题,每年组织实施“三农问题”相关协商课题。此次“请你来协商”活动的开展,是围绕“三农问题”履职的新尝试,也是一次“解剖麻雀式”的精准协商,体现了政协协商“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特点,为促进坎墩街道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增添了助力。

 


陈杰峰强调,要进一步深化对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重要性的认识,认清发展集体经济是提升村级党组织战斗力的重要保障,是促进美丽乡村建设的必由之路。要进一步增进解决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问题的共识,在完善乡村产业发展、城乡融合、发展用地、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等方面加大体制机制创新力度,重之于实、重之于责,合力推进我市“三农”工作走在前列。要进一步丰富“请你来协商”向基层延伸的实践,聚焦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把协商平台搬到“问题第一线”“群众家门口”,在平等建言的氛围中更加注重凝聚共识功能的发挥,让协商成果体现在协商过程本身,努力实现“商有成效”。


 


卢迪委员现场发言



方曙光委员现场发言



黄红飞委员现场发言




徐特佳委员现场发言




施双群委员现场发言




坎墩街道二灶市村书记孙松杰现场发言




坎墩街道四塘南村书记茹南迪现场发言




市环杭州湾创新中心主任杨利登现场回应




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副局长虞晓现场回应




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应维苗现场回应




市商务局总经济师赵海军现场回应


版权所有 : 政协慈溪市委员会 Copyright 2018 cxzx.gov.cn
主办单位: 政协慈溪市委员会 联系电话: 0574-63980926 地址 : 慈溪市行政中心
ICP备案 : 浙ICP备18047331号-1 建议使用IE8及以上版本IE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 谷多网络
您是第6466691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