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政协信息
人民政协报|志愿者唐洁:点亮夕阳红
2020-07-17 阅读: 258

夏日来临,位于浙江省慈溪市上林坊的夜市逐渐复苏,摊贩们摆出各式各样的商品。6月初,一家特殊的地摊出现在夜市中,地摊上卖的有当季新摘的玉米,摊主是慈溪市钱海军志愿者服务中心的志愿者们,而卖的正是志愿者帮助空巢老人收获的农产品。

结对帮扶 , 让空巢老人不再孤独

慈溪市钱海军志愿者服务中心于2015年在当地民政部门正式注册,如今在册登记的志愿者超过1000名,结对帮扶包含空巢、独居、失独等情况的老人一共有200多户。它的前身是2012年成立的钱海军志愿者服务队,主要成员多为国网浙江慈溪市供电有限公司员工。慈溪市政协委员、钱海军志愿者服务中心主任、党支部书记唐洁在创队之初就加入了,她解释道,供电公司员工钱海军为居民提供免费电力维修服务,坚持志愿工作超过20年,还曾获得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以他命名是希望能发挥示范作用,发扬助人为乐精神。

帮扶空巢、孤寡老人这个想法源于平时的志愿者工作。初期,因为志愿者本身的技术优势,志愿服务大多是为居民提供室内电力维修,在服务过程中志愿者们发现,空巢、孤寡老人在生活上也十分需要帮助。2014年,一则新闻触动了唐洁和志愿者伙伴的心,也成为开启志愿者与空巢、孤寡老人结对帮扶的契机。嘉兴的一对空巢老人因为意外双双死在家中,等在外地工作的儿子发现打不通家中电话时,为时已晚。唐洁想到不止自己,身边也有同事、朋友是在外地工作,父母留在老家生活,以己度人,便想到慈溪市这样的老人有多少?志愿者能为他们做些什么?抱着这样的想法,服务队针对此情况在慈溪市进行了详细调研,与民政部门、残联和街道办事处等机构沟通,发现需要帮助的空巢、孤寡老人并不少,之后便有了先后两次志愿者与空巢、孤寡老人结对帮扶的活动,并开始了长达数年的志愿服务。

陪伴,从陌生人变成家人

志愿者帮扶老人的工作大致分为3类,日常沟通,解决老人的各种需求;节日关怀;组织各类娱乐活动如观看演出、短途旅游等。每逢节假日,志愿者都会登门拜访结对帮扶的老人,唐洁说:“带去的东西包括饭菜都是志愿者根据老人的身体情况量身‘定制’。”

在多年的志愿者工作中,唐洁有过许多难忘的回忆,其中2017年一次名为“情牵夕阳,圆梦北京”的活动让她印象尤为深刻。志愿者帮扶的独居老人中有一位当时已经92岁高龄的革命老兵傅万久,年轻时参加过多次战役,常常向志愿者说起自己年轻时的故事。偶然一次他向志愿者提起,他所在的整个班的战友都在一次战役中牺牲了,只有他因为被炮灰埋住逃过一劫。想起往事他便萌生了一个愿望,他想去北京,看一看天安门,到人民英雄纪念碑前向牺牲的战友们鞠个躬。傅万久的愿望让唐洁十分动容,“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都是他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我们想帮他实现这个愿望。”

有了这个想法,志愿者干脆走访了其他帮扶的老人,发现还有不少人也有“北京梦”。其中有一位独居的老奶奶朱春芬,年轻时曾和丈夫在圆明园游玩,遗憾当时没能登上戏楼。如今丈夫已经去世,她也没有孩子,就想故地重游一次,重温过去的美好回忆,也弥补曾经的遗憾。最终志愿者们一共带着7位独居老人前往北京,陪他们圆梦。7位老人年龄从69岁到92岁。大家都知道,高龄老人没有家人陪伴很难出远门,这次北京之行让老人们念念不忘,在北京拍的照片被挂在家里最显眼的位置,即使3年过去了,他们还常和志愿者说起那段回忆。能帮助老人们圆梦,说起这些唐洁的语气也十分欣慰,这些经历给唐洁带来的有感动、有温暖、也有工作上的思考。

志愿服务背后 的坚持和思考

“志愿者服务是一个细水长流的状态,规范化的运作和有组织的管理志愿者团队才能真正为有需要的人群提供志愿服务。”总结自己的志愿服务经验,对想要加入志愿者行列的个人和团队,唐洁给出了自己的建议:针对空巢、孤寡老人的志愿服务更要求“走心”,要经得起时间考验;志愿活动的前期社会调研非常重要,要分清楚“我想要做的”和“社会需要的”。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帮扶空巢、孤寡老人的志愿活动也给了唐洁很多启发,她曾撰写多件相关的提案,包括《关于切实推进我市居家养老体系建设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培育发展和规范管理社会组织的几点建议》等。近期,在慈溪市政协进行的关于社会组织培育发展的调研课题中,唐洁尤为关注社会组织承接的养老服务质量评估项目,由社会组织对市内100多家养老服务机构调研、评估,参与协助完善养老服务体系。看着提案中的内容被一步步落实,真正发挥作用,唐洁对未来的工作充满信心,干劲十足。


版权所有 : 政协慈溪市委员会 Copyright 2018 cxzx.gov.cn
主办单位: 政协慈溪市委员会 联系电话: 0574-63980926 地址 : 慈溪市行政中心
ICP备案 : 浙ICP备18047331号-1 建议使用IE8及以上版本IE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 谷多网络
您是第6470674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