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图片新闻
慈溪政协创新推动委员工作室建设
2020-07-13 阅读: 314

​慈溪政协创新推动委员工作室建设

乘风破浪 提质增效

7月8日下午,慈溪市台办与慈溪农村商业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同时举行丰收信用卡台融卡发布仪式,将为台胞、台商、台属在慈溪投资、发展提供新的金融工具,有效助力台资企业转型升级。这是双方积极落实一周前市政协台联界“两岸情”委员工作室“金融服务台资企业”专题活动的最新成果。

市台办与慈溪农村商业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暨丰收信用卡台融卡发布仪式现场


协以求同,商以成事。自今年4月召开“委员工作室”建设工作推进会以来,慈溪市政协把“委员工作室”作为“委员会客厅”的基层版,坚持“搭好台、唱好戏”理念,努力打造成政协委员履职、界别群众说事、党政部门集智的“高光舞台”。特别是省政协举行委员会客厅建设培训研讨班后,面向基层、积极探索,进一步在聚共识、强协商、促落实上下功夫,网络议政、远程协商、圆桌会谈、联谊结对……新型协商形式相继在委员工作室“开花结果”。

助推中心在基层

6月底,市委召开全市干部大会,提出了“三争三拼、六大赶超”行动目标。刚过一周,逍林镇政协委员工作室就以“争文明高分,提升城镇精细化管理”为主题举行专题协商活动。逍林镇党政干部、部门负责人与政协委员面对面,委员工作室内分外热闹,委员们围绕停车难、道路拥堵、农贸市场管理、食品安全保障、城乡垃圾分类处理等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开展协商,提出不少高质量的意见建议。大家抛问题、讲观点、谈措施、话长远,不断地为“提升城镇精细化管理”这篇文章加以润色、修改和提炼。



“要争取城镇文明的高分答卷,提升管理品质少不了,着力点就应当放在社会民生关注的热点难点上。”牵头政协委员成国锋在会桌上讲到,“无论是镇党委,还是政协委员工作室,都应当扎根基层、面向群众。只有把中心工作在基层的基础打实了、打稳了,上层建筑才能更牢固、更抗压。”


建章立制听民声

“这本聘书对我来说意义重大。”刚刚被胜山镇委员工作室聘任为村级社情民意信息员的郁婷芳一脸兴奋,“现在我为民发声的责任更大了、为民谋利的意愿更强了、为民解困的义务也更重了。”

 


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延伸协商议政触手,让委员履职“实”起来、民声民意“聚”起来、协商交流“顺”起来,这是胜山镇政协委员工作室“双月听民声”制度的创立初心,也是为贯通基层协商、推动基层治理作出的制度安排。首场“双月听民声”活动上,胜山镇政协委员工作室聘任23名各村联络员为社情民意信息员。

“基层协商就要面向基层,委员工作室深入一线,最能接触到各行各业的群众,我们就是要发挥这样的优势。”委员工作室牵头政协委员罗国平说,“胜山镇政协委员工作室共有8名委员。通过这项制度,会有更多的群众心声被我们听到,我们也要当好‘传话筒’,努力让基层协商更有实效。”


安营扎寨进村镇

崇寿镇政协委员工作室内,政协委员与各村书记围坐在一起“聊家常”。村民垃圾分类意识不够牢固、村容村貌不够美观、公共设施不够健全……村书记一股脑儿地把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中碰到的烦心事全盘托出。“村书记的满面愁容让我很揪心,我想这时候就要发挥政协组织凝心聚力作用了。”牵头委员袁庆锋事后说。

日前,崇寿镇政协委员工作室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结对认亲”仪式,8名政协委员逐一对应确定联系村,联系村聘任联系委员为村务监督员,“结对认亲”下的双向合作就此开启。

自此,政协委员进驻联系村“安营扎寨”,聊民生、品风情、抓服务。从整治商贩占道经营到升级美化村镇建设,从协商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到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从疏通下水管道到推动“公厕革命”,委员们梳理出了6方面17个问题,并就发现问题邀请当地政府相关部门入村协商,把“请你来协商”活动带入寻常百姓家。

 


“委员工作室扎根基层一线、融入群众之中,不仅是委员履职的大平台,也是政协工作的好抓手,更是服务群众的新载体。”市政协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大力推动委员工作室建设,不断探索基层协商民主的新内涵,服务“六稳”“六保”,助推市委“三争三拼、六大赶超”行动,紧扣中心工作开展协商议政,着力把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据悉,今年以来,慈溪市政协不断扩大委员工作室(会客厅)规模与覆盖面,25个挂牌运行的委员工作室(会客厅)面向基层累计开展50余场的特色活动,另有10个委员工作室正在申报创建。


作者|沈捷 钱星鑫

版权所有 : 政协慈溪市委员会 Copyright 2018 cxzx.gov.cn
主办单位: 政协慈溪市委员会 联系电话: 0574-63980926 地址 : 慈溪市行政中心
ICP备案 : 浙ICP备18047331号-1 建议使用IE8及以上版本IE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 谷多网络
您是第6429115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