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图片新闻
代表委员建言献策②
2019-01-16 阅读: 615

竖慈溪历史名人塑像

弘扬慈溪精神

人物名片:励双杰

市人大代表、市作家协会会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为此,建议在城区主要道路竖立慈溪历史名人塑像,将慈溪历史上具有重大影响的名人进行形象符号化,传达慈溪精神特质,增加民众的文化自信心和历史自豪感。同时,对外来人士来说也是了解慈溪、认识慈溪的一个窗口。对于慈溪历史名人的名单,可在《慈溪日报》等媒体开展慈溪历代名人征集和评选活动,全民参与,扩大影响,然后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广局等相关部门组织专家进行筛选和评定。通过阅读《慈溪县志》《慈溪市志》《慈溪百人》等文献,特提出参考名单10人:东汉高士严子陵、东汉孝子董黯、唐代名臣虞世南、南宋名儒黄震、明代忠烈孙燧、清代抗英文士沈贞、辛亥先烈马宗汉、近代爱国华侨吴锦堂、近代教育理论家杨贤江、近代美术家陈之佛。 (全媒体记者 李佳珊)


加强快递、外卖车辆管理

让外卖小哥有保障

人物名片:张亚君

市人大代表、沧田实验学校(小学部)教导处副主任

近年来,随着电子商务的快速兴起,快递业和外卖业发展迅猛。这些行业在高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一些问题:快递和外卖服务车辆五花八门,没有统一车型、编号和标识管理,行驶速度快、车况参差不齐,安全隐患突出;相关从业人员交通安全法律意识淡薄,危害公共安全的情况时有发生;行业监管力度还不够,未建立培训制度,从业人员准入门槛较低,未经学习培训上岗。

综上所述,建议对快递、外卖服务车辆实行“三统一”管理,所有快递、外卖配送车辆有统一的规格、统一的标识、统一编号并备案;对相关行业从业人员进行系统的安全意识教育,鼓励快递企业为快递服务车辆人员购买交通意外险,为安全运营保驾护航;对快递、外卖服务车辆加强监管力度,配送员在驾驶车辆中发生严重违反交通规则的,根据记分管理制度对相关人员进行扣分直至吊销“快递驾驶人安全证”,并限制从事相关行业。 (全媒体记者 李佳珊)


扩大“慈文化”

道德品牌影响力

人物名片:明思龙

市政协委员、市规划局总规划师、市城乡规划研究院院长

近年来,我市把“慈文化”建设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慈溪路径,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仍存在传播渠道单一、实用性不够等短板。为此建议:

弘扬慈风,进一步打响“中国慈孝文化之乡”城市品牌。以中华“慈文化”(宁波慈溪)高峰论坛为契机,集中展示“慈文化”的发展成果,使“慈文化”更具知名度、影响力。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组织开展尊老孝贤典型宣传和“慈孝”教育系列活动,使之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和助推市民素质提升工程的有效途径。

建设慈景,加快推动“慈文化”与城乡建设、休闲旅游的深度融合。将“慈文化”纳入我市城乡规划和全域旅游规划中,打造一批“慈文化”主题景观。同时,结合南部沿山精品线和美丽乡村建设,推出一批“慈文化”研学旅游线路,进一步推进乡村旅游、慈孝研学和生态文明融合发展。

拓展慈商,进一步打响慈商品牌。大力开发以“慈文化”为主题的旅游产品,并以世界慈商大会为平台,大力宣传家乡城市建设成效和投资环境,激发慈商回归投资创业的热情,为家乡城市发展贡献力量。 (全媒体记者 杨昀)


加强“工匠精神”培育

缓解蓝领人才稀缺现状

人物名片:励国庆

市政协委员、浙江人和光伏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近年来,居民对产品的多样化、个性化、高端化需求日益增强,而我市企业普遍存在缺少拥有专业技能和知识的新蓝领人才的问题,导致产品品质稍逊、设计创新不足。为此建议:

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提高对工匠、蓝领技师队伍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形成“尊重劳动、崇尚技能”和重视技能人才的良好氛围。

加大培养蓝领人才力度。采取校园和企业结合、理论与高技能实训相结合的培养模式,培养思想道德好、技能水平高的人才,为企业不断输送新鲜血液。

进一步落实技能人才扶持政策。评定市级技能大师、名工、名匠等,予以表彰和奖励,充分发挥高技能领军人才在带徒传技、技能攻关、技艺传承、技能推广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同时,对于积极建设技能大师工作室的企业,予以建设补助和重点支持。

(全媒体记者 杨昀)


版权所有 : 政协慈溪市委员会 Copyright 2018 cxzx.gov.cn
主办单位: 政协慈溪市委员会 联系电话: 0574-63980926 地址 : 慈溪市行政中心
ICP备案 : 浙ICP备18047331号-1 建议使用IE8及以上版本IE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 谷多网络
您是第6469846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