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图片新闻
代表委员建言献策①
2019-01-16 阅读: 423

免费体检却遭冷遇

必检对象可做调整

人物名片:罗夏芬

市人大代表、浒山街道浒西社区党总支书记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参保人员免费体检是保障广大参保对象身体健康的重要措施,起到有病早治、无病早防的目的。尽管社区做了大量发动工作,但这么好的政策并不受群众待见。每年要完成上级部门的体检率成了卫生服务站和社区的难题。

根据多年实践,除进一步提高居民体检意识外,建议必检对象做适当的调整。体检对象年龄定为50-75岁比较妥,一般人50岁开始生理状况会发生变化,开始走下坡路。而75岁以上老年人不易作必检对象,因为这个年龄以上的老年人让他们空腹去体检,可能会打乱他们原本正常的生活节奏,反而不利健康。况且有些老年人需子女陪护才能完成体检,可变因素较多。

此外,建议人户分离的高龄参保人员可选择在居住地参加体检;刚住过院的参保人员也可不列入考核基数之中,重复体检既浪费资源,也没多大意义;采用量化制,将高龄老人体检经费量化到参保人员的个人账户中,可抵冲平时看病的检查费用。

(全媒体记者李佳珊)



垃圾分类

也要从娃娃抓起

人物名片:施月飞

市人大代表、庵东镇教育办公室副主任

加快建设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生态宜居、人民幸福的美好大湾区是我们共同的愿景。垃圾分类是文明城市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是市民文明素质的体现。只要我们人人行动起来,垃圾分类工作一定能做好。当下,引导民众提高垃圾分类的意识和普及垃圾分类的基本知识刻不容缓。

在学校教育方面,建议在学生的课程设置中增加垃圾分类的相关内容。修订与幼儿园、中小学生相关的知识读本,鼓励学校、幼儿园开展以环境教育为专题的教研活动,开发幼儿园和中小学环保方面的特色校本课程,并把此项工作与学校有关的考核工作挂钩,让垃圾分类意识和知识在全体师生中入心入脑,成为自觉行为。同时,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在幼儿园、中小学中率先按要求在各班级教室、校园公共场所投放分类垃圾桶,只有把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才能真正在校园内把垃圾分类工作做实做好。走出校门,通过小手拉大手,把垃圾分类工作实施到千家万户。

(全媒体记者李佳珊)



提前做好“宁大科院”

生活配套工程建设

人物名片:郑佳义

市政协委员、慈溪实验中学校长

宁波大学科技学院将于2019年9月正式搬迁至慈溪,大学搬迁是今年慈溪市政府的重点工程之一,各方面的配套措施必须考虑周全、提前落实,营造“平稳、安全、热情”的氛围。为此建议:

专设大学安全预警机制,确保出行安全。在学校外围主要道路、森林公园区块增设“天网工程”摄像头和照明设施,增设安全岗,加大日常巡逻力度。专设大学安全相关的应急预案联动机制,并加大对市内娱乐场所规范营业的监督检查力度。

结合大学生出行以公共交通为主这一特点,保障交通便捷。提前配置公共自行车及“大学生加长大巴专线”,考虑大二、大三、大四学生原有生活圈可能仍以宁波市区居多,可在周末增设慈溪—宁波往返大巴。

提供丰富的业余活动,让大学生周末有去处。与学校方面提前对接,组织相应的校园活动和配套项目。同时,对接社区、其他学校和单位开展互动活动,在丰富大学生业余生活的同时起到大学对慈溪城市的辐射和影响作用。

(全媒体记者杨昀)



大力发展民宿经济

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人物名片:胡大良

市政协委员、匡堰镇岗墩村党支部书记

近年来,民宿经济在我市方兴未艾,很大程度上改变了农村面貌,增加了农民收入,但也存在经营层次较低、产业链较短、缺少特色等一系列问题。为此建议:

加强产业规划,结合南部山区精品线等建设,确定重点发展民宿经济区块,在土地、环保、规划、审批等方面予以保障。

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完善水、电、网络等基础设施,加快民宿经济的硬件建设。

出台专门政策、加强规范管理,促进民宿经济的软件升级,着力引进有经验、有实力的外地企业,鼓励民间资本投向民宿经济,推动民宿经济向品牌化、集聚化方向发展。

打造创意“乡愁”归宿,发展个性化民宿。积极利用青瓷等传统文化资源,着力发展具有慈溪传统特色的民宿经济。此外,应创新机制,加强部门联动和产业融合,并依托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根据房屋的类型创新推出出租、入股、合作、出让等多种利用模式,大力发展适合当地实际的民宿经济,助推乡村振兴。

(全媒体记者杨昀)


版权所有 : 政协慈溪市委员会 Copyright 2018 cxzx.gov.cn
主办单位: 政协慈溪市委员会 联系电话: 0574-63980926 地址 : 慈溪市行政中心
ICP备案 : 浙ICP备18047331号-1 建议使用IE8及以上版本IE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 谷多网络
您是第6469802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