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图片新闻
会风会纪更严更实 确保两会风清气正
2019-01-16 阅读: 412

有了好会风,才有好声音。今年“两会”,务实的会风和严明的会纪给代表委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鞭策着他们全身心地履职尽责、建言献策,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今年的会风会纪节俭务实,各项规定更严更细致。”前来参会的政协委员毛玲洁说,“会风体现作风,作风连着民心,只有紧绷纪律这根弦,才能更好地参政议政”。

实处着眼

履职尽责更用心

严禁泄露会议涉密内容、涉密文件;严禁为自己搞拉票、助选等非组织活动,参与或帮助他人拉票贿选;严禁收送纪念品、礼金、礼卡、礼品、土特产等,不得额外配发洗漱用品……报到当天,政协委员裘忆辉在手机里就收到了“会风会纪‘十项纪律’”的短消息,而在领取开会资料时,他又签署了一份《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会风会纪承诺书》。谈到这几年参会的感受,他说:“会风会纪越来越实,委员们履职尽责的使命感也越来越强。”

在驻地酒店的房间,人大代表胡杰一眼看到了摆放在床头柜上的《会风会纪提示卡》,上面醒目地罗列了“会风会纪‘十项纪律’”。“清新的会风是大会成功召开的有力保证,也时刻警醒着自己要严于律己,强化责任担当。”胡杰感慨道。在秩序井然的会场内,人大代表陈百亨说:“会风清新,与会者精神振奋,严明的会风会纪,可以让代表委员全神贯注参会,更好地行使权利、建言献策。”

不仅代表委员要签署承诺书,“两会”工作人员也要签,使所有与会人员都清楚明白大会的纪律并自觉遵守。提前到达会场,提早做好开会准备,讨论时发言踊跃,关键处做好笔记……从严起步、从实着力,这些细节变化切实传递出今年“两会”优良的会风会纪。“两会”期间,有关部门还通过慈溪日报等媒体刊播有关加强会风会纪方面的新闻报道,并在新媒体平台上宣传相关内容。

强化监督

会场劲吹清新风

“作为联络员,自己严格遵守纪律外,还要提醒督促代表委员保持良好的会风。”鲁仲凯是今年会风会纪的联络员,每天都要如实填写《会风会纪情况报告表》。今年的“两会”按照组别设立了76名会风会纪联络员,协助开展会风会纪监督工作。

为营造风清气正的“两会”环境,大会秘书处下设会风会纪监督组,监督组又细分为综合组、暗访组和4个巡回督查组,并在人大19个代表小组中设立会风会纪监督小组,在政协23个界别组、6个联组、28个委组中设立会风会纪监督小组,开通12380会风会纪监督电话,增设会风会纪联络员,从而构建成全方位、立体式的监督网络。

会风会纪各监督小组主要督促与会人员自觉遵守大会会风会纪要求,协助开展会风会纪巡查与明查暗访等工作,每天还要向会风会纪巡回督查组报告当日情况并填写《会风会纪情况报告表》。会议名称、姓名、请假原因,有无办理相关手续等都要一一核实记录。

“是否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就餐有没有厉行节约,这些都是我们监督的范围。”巡回督查组工作人员徐伟明告诉记者,他们每天都要把当日巡回督查情况记录到《会风会纪督查日志表》再上报给会风会纪监督组。根据各监督小组以及综合组、暗访组、巡回督查组的上报情况,会风会纪监督组综合形成当日会风会纪简报,通报给会风会纪监督领导小组、市四套班子有关领导和各会风会纪监督小组。现场督促、巡回督查、随机暗访三管齐下,日汇报、日总结、日通告环环相扣,发现苗头性问题第一时间提醒纠正,对违反会风会纪的予以通报曝光,这些有力措施保证了“两会”期间清风劲吹。截至目前,尚未发现违规违纪行为。

慈溪日报 全媒体记者 陆燕青 通讯员 丁惠雯 周立锋


版权所有 : 政协慈溪市委员会 Copyright 2018 cxzx.gov.cn
主办单位: 政协慈溪市委员会 联系电话: 0574-63980926 地址 : 慈溪市行政中心
ICP备案 : 浙ICP备18047331号-1 建议使用IE8及以上版本IE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 谷多网络
您是第6469775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