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协资料 > 委员反映
2018年第5期(总第36期)
2018-07-10 阅读: 13341
政协委员反映


5
(总第36期)
 



 慈溪市政协办公室

2018年6月11日


     

关于进一步加大金融支持科技发展力度补齐科技创新短板的建议
     
  据市政协邹枫委员反映,科技创新是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的关键,科技金融则是科技创新的强大支撑和推动力。“科技争投、三年攀高”, 关键就是要牢牢抓住“科技争投”这个“牛鼻子”,加大在金融支持科技发展和创新方面的力度,通过资金的杠杆作用撬动企业、社会资本、风险资本等加大科技创新投入,激发全社会的创新创业活力和动力。目前,我市金融对科技发展的支持力度还相对有限,在科技金融投融资、科技金融服务和相关配套保障措施等方面有待提高和完善,主要存在如下五方面的问题:
  一是间接融资渠道扶持少。很多科技企业往往是轻资产的初创企业,难以提供抵押物获得贷款。
  二是直接融资能力不足。目前我市的上市企业(6家)、新三板挂牌企业(8家)数量较少,对于大多数中小型科技企业来说,由于资本市场的要求较高,当前大多数中小科技型企业都存在直接融资能力缺乏的问题。
  三是科技保险发展慢。尽管目前有首台套、新材料等创新保险产品,但品种不丰富,不能满足科技企业控制风险、全面保障的需求,且尽管宁波有一定的配套政策,但落地市本级,支持和推广力度效果不彰。
  四是科技金融服务平台不够强。由于目前科技金融还没有打破单一机构的产品局限,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的科技金融创新局面没有形成,现有的扶持政策和科技型企业生命周期的匹配度也还不高,需要研究制定一套完整的工作规划和机制。
  五是科技金融服务体系机制不完善。我市曾出台《慈溪市科技信贷代偿补偿暂行办法》的通知(慈科〔2015〕51号)等政策,但按目前“科技争投、三年攀高”行动推进要求,亟待深化落实。在政策层面,还存在两方面的缺乏,即缺乏系统性推动构建科技金融发展政策体系的具体运行机制;缺乏具体的鼓励科技金融发展的政策措施落地。
  为此,建议:
  (一)强化间接金融扶持,引导信贷资金流向科技企业。
  一是建立专业化特色金融体系。推出以政策性信贷为主、商业性信贷为辅的间接融资体系,降低科技企业融资成本;从政策上鼓励商业银行建立“科技银行”扩大科技信贷的比重。二是鼓励科技金融产品创新。鼓励金融机构按照科技企业的发展规律和生命周期,定向设计合适的科技金融产品。三是发展科技金融专营机构。围绕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需求,支持做大科技小额贷款公司、科技支行等科技金融专营机构。四是建立融资性信用担保体系。以市场为主导,以科技企业需求为目标,鼓励各地按不同比例出资建立“科技信贷风险池”、“信保基金”、“转贷基金”机制,发挥政府性质的担保机构的作用,做到科技型企业发展“有力可借”。
  (二)借力多层次资本市场,全面打通直接融资渠道。
  一是积极鼓励科技型企业积极挂牌“新三板”。推动国家优先做实科技企业的“转板制度”,鼓励科技创新实现科技企业家的梦想。二是进一步加大力度落实科技企业的扶持力度。建立科技创新创业投资基金,并要建立加快实质性投入的运作政策措施;科学设计科技产业投资的母基金,积极培育和引进科技型投向的天使基金和创投机构,形成良好氛围的直接融资服务朋友圈。
  (三)做大科技保险,为科技企业融资多上一个安全阀。
  一是加大对科技保险的扶持引导力度。以调整财政补贴办法,进一步扩大可投保范围和保费补贴企业范围;实行科技企业创新等级划分层级对应补贴机制,鼓励科技创新。二是支持保险机构产品创新。针对科技领域风险特点,大力开发新险种,在科技型中小企业自主创业、并购以及战略性新型产业供应链等方面提供保险支持。三是加强宣传引导,系统推动提高全社会对科技保险认知水平。把科技保险与科技金融、科技发展与打造投资环境相结合,形成政府、科技、保险和社会四力合一的发展态势,共同推动科技保险的健康发展。
  (四)做实科技金融服务平台,夯实科技金融发展基础。
  一是编织科技金融服务网络体系。以政府为主导,以金融企业为主体,加强各种金融衍生产品的开拓与组合,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符合其成长周期的分阶段金融服务。二是强化科技金融服务实体机构功能。拓展“网上科技金融超市”功能,进一步完善线上线下金融服务平台;加快整合科技银行、保险、证券、创投、担保等金融机构的业务资源;科技金融主管部门要进一步学习和借鉴苏州、杭州、中关村等地的先进经验并积极予以推广。
  (五)完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优化科技金融发展环境
  一是强化协调推进机制。进一步强化政府协调机制,有效组织协调财政局、科技局、金融办、人行、银监、保监等部门,以及各金融机构对科技金融创新发展问题,推出相应的政策研究、对策应对措施等。二是健全配套服务功能。加快包括金融机构、政府部门、民间借贷信息的“三位一体”的统一征信平台链接和应用,建立科技企业动态数据库,规范发展科技金融中介机构,通过探索设立各地的人才引导(发展)基金等措施,吸引一批熟悉科技金融运作、拥有行业背景、精通现代管理的人才来慈溪发展。三是完善政策层面的设计。细化科技金融结合促进科技型企业发展方面的政策意见,制定出台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风险补偿专项资金、科技保险费补贴资金、初创期科技型企业创业投资引导资金、科技贷款贴息资金、科技信用等具体管理操作办法等等。

 

版权所有 : 政协慈溪市委员会 Copyright 2018 cxzx.gov.cn
主办单位: 政协慈溪市委员会 联系电话: 0574-63980926 地址 : 慈溪市行政中心
ICP备案 : 浙ICP备18047331号-1 建议使用IE8及以上版本IE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 谷多网络
您是第6457251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