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协资料 > 委员反映
2018年第3期(总第34期)
2018-05-24 阅读: 13272
政协委员反映


3
(总第34期)
 



 慈溪市政协办公室

2018年5月9日


     

关于加强农村集体聚餐监管的建议
     
  据市政协沈飞委员反映,随着农村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消费观念的转变,农村集体聚餐越来越频繁,但受食材来源渠道、从业人员素质、操作环境卫生状况等因素的影响,此类聚餐方式存在较高安全隐患。
  为此,建议:
  一是要落实主体责任。明确农村聚餐的举办者和承办厨师是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的第一责任人。明确农村集体聚餐事故报告和应急处置程序,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充分发挥村(社区)市场监管协管员、信息员队伍的作用,充分认识做好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风险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艰巨性,加大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风险防控指导力度,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全力保障广大群众的饮食安全。
  二是要加强规范化建设。各镇(街道)要继续担负起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风险防控工作主体责任,强化农村集体聚餐厨师管理指导及业务培训,提高备案率。积极探索引进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责任保险,鼓励改造提升村(社区)农村集体聚餐点。逐步建立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风险防控长效机制,确保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风险防控工作措施落到实处。
  三是要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新媒体等宣传媒介,采用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普及举办集体聚餐有关要求及食品安全知识。印制举办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风险防控告知书等指导资料并发放到户,切实指导集体聚餐举办者、农村厨师按照本意见要求,规范农村集体聚餐,有效防范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各镇(街道)、村(社区)做好《农村厨师集体聚餐服务上岗证》人员公示,同时要积极引导群众自觉请有《农村厨师集体聚餐服务上岗证》人员承办集体聚餐,确保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



    关于提升慈溪轴承行业竞争力的建议

  据市政协胡巧丹委员反映,轴承行业作为我市支柱产业之一,目前正面临着转型危机:一是有影响力的轴承品牌很少,产品严重同质化;二是缺乏自主创新的内生动力和活力;三是研发人才短缺,熟练技工又呈现老龄化趋势。
  为此,建议:
  一是加强品牌建设。企业应该强化质量控制,在生产计划、制造、交付与使用的全过程中都要严格监测,保证产品实物质量,奠定品牌建设基础。行业协会应引导和帮助企业按高标准、严要求健全质量管理体系,规范行业标准。
  二是加强自主创新。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相结合,引进外部智力,使企业真正成为研究开发投入、技术创新活动和创新成果应用的主体,全面提升我市轴承行业的自主创新能力。
  三是加强校企联动。鼓励企业和科研高校建立科研项目,拓展和深化我市轴承行业的应用领域。鼓励我市的中高职业学校开展专项课程进行系统教学并和当地的轴承企业开展实习对接,打造轴承技工人才库。



    关于加强夜间施工噪音管理的建议

  据市政协机关委员反映,安静娴适的环境,是营造良好城市环境的重要内容。根据《噪声污染防治法》的规定,“在城市市区范围内,夜间二十点至凌晨六点之间不得施工,确因需要连续作业等特殊情况的,必须有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或者其有关主管部门的证明,并公告附近居民。”但目前,我市城区范围内部分住宅楼宇夜间施工时有发生,执法部门监管效果也不能令人满意。如北三环附近的几个住宅楼盘,在夜间施工较晚,附近居民反响较大。
  为此,建议:
  一是加强城市噪音监控。建议环保部门对此类问题,要在管理机制和考核问责上下功夫;住建部门要积极配合,形成合力。
  二是通过技术手段加强主动执法。为解决噪音污染源头上的主动性防控管理。建议环保部门可探索建立“功底噪音管控执法系统”,住建部门配合,作为功底现场管理的基本要求。主要做法是:可以在功底安装噪音收集传感器,通过网络传送到统一平台,如有工地夜间违规施工,第一时间反馈至执法平台。执法人员及时取证执法,通过终端采集违规证据,予以处罚。
  三是进一步优化市长热线的回复管理机制,即时处理噪音投诉类问题,执法部门即时现场执法,及时解决问题,及时对投诉群众进行回复。

 

版权所有 : 政协慈溪市委员会 Copyright 2018 cxzx.gov.cn
主办单位: 政协慈溪市委员会 联系电话: 0574-63980926 地址 : 慈溪市行政中心
ICP备案 : 浙ICP备18047331号-1 建议使用IE8及以上版本IE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 谷多网络
您是第6457049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