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慈溪文史 > 慈溪文史
东方红盐场兴衰纪实
2018-03-19 阅读: 22734

1966年冬,慈溪全县各区掀起围筑海塘高潮,浒山区与其他兄弟区一样,在四灶浦东围筑九塘,并按标准完成土塘围筑工程。浒山区围九塘长4.86公里,塘身结构为土塘,迎浪面大部砌石,少量抛石护坡。塘顶高程99.50米(吴淞高程,下同),面宽3.54.0米,内坡坡比1.802.50米。

浒山区东方红公社(宗汉公社前身,1981年复名宗汉公社,1983年改制宗汉乡,现属宗汉街道)地少人多,为解决劳力出路问题,1968年有人提出在公社辖属围涂内建滩晒盐建议。公社党委十分重视建盐场的思路,组织由党委书记孙家银及胡同勋等领导组成的考察组到九塘南围涂进行实地调研,并向周边兄弟区新、老盐场进行参观学习。在海涂新建东方红盐场的规划很快出台,并下拨一定的启动资金。公社委派施元春、施春樵、施渭照为筹备负责人,在各大队抽调第一期建场人员40人(东片稍多)。这些人员,大多是家庭经济贫困,没有婚史的单身汉。

东方红盐场场址选在四灶浦闸口东首八塘以北,一片荒凉寂寞,仅有海鸟、野鸭光顾的滩涂。“新盐民”安排好简易住宿,办起食堂,起步艰苦创业。毫无晒盐经验的新盐民生活非常艰辛。首先是开辟盐场的环境基础建设,挖沟、开渠、引水筑盐田。每天的作息时间是跟着潮汐转,整天泡在海涂泥里,手传肩挑,一干就是十多个钟头。其次要解决饮用水的问题,精心构筑淡水储水设施。海涂里风是咸的,水是咸的,人也是咸的,想痛痛快快洗个澡简直是奢望。

一年后建滩9块,计地420亩,外加东涂120亩,于1969年开始晒盐。1971年,盐场初见效益。

197481923时,慈溪全境遭受13号台风袭击,适遇天文大潮,九塘冲决7.50公里,毁盐田2.90万亩(含东方红盐场540亩),盐场住所全毁。海溢塘坍,盐场损失严重。盐场全体干部职工,团结一致,日夜奋战,做好灾后恢复工作,很快投入正常的盐业生产。

1975315日,冶金工业部在宁波地区召开全国卤水炼镁生产技术经验交流会,浙东化工一厂(厂址:慈溪庵东)在会上介绍了经验。根据这次会议精神,东方红盐场为增加盐业副产品成功开办了卤厂。主营产品菱镁纤维瓦,这是一种由菱苦土、老卤和玻璃纤维黏合而成的建筑材料,销路广、利润高。1976年,东方红盐场在办好卤厂的基础上,又发展多种经营,以工养盐,兴办塑料厂,安装50KV变压器一台,置办25克注塑机2台,60克电动压机1台。公社为盐场职工落实承包责任制,经济独立核算,自负盈亏。在“多晒盐,晒好盐,为社会多作贡献”的目标激励下,自力更生创业,让东方红公社全体社员吃“免税盐”多年(属自产自销)。由于业绩突出,曾被评为“浙江省盐业先进单位”(全省共7家)。在盐场建设的同时,职工开始改善住宅条件及生活环境,共建造瓦房22间,草舍13间,置19电视机一台。有妻室的社员,把家属接来,在场人员发展到80余人。有了集体资金后,购置机械和其他生产工具:3马力柴油机2台,5马力柴油机1台,手扶拖拉机一辆,“2125”双缸抽水机一台,手拉车20多辆,5吨木船一只,风车5部,滚筒20只,牵车25部,大卤桶2只,七石缸200多只,砂子板8000多平方米,盐板、水柜、箩筐等晒盐工具不计其数。

1978年制盐工艺运用摊晒生产方式。普遍应用黑色塑料薄膜结晶池结晶,基本实现翻水电动化、压滩机械化。制盐主要生产工序有6道:第一道工序为纳潮,即将沟渠内潮水纳入滩头蓄水池,晴天纳潮头,雨后纳潮尾,一般天气纳潮身。滩田咸淡分储,新水和陈水分开,先用陈水,后用新水。第二道工序为机械扬水。远滩田、高滩田先送;近滩田、低滩田后送。第三道工序为走水制卤。定卤水深度,定卤水咸度,做到一步一卡,直线走水,晒水不晒滩。第四道工序为制盐。采取结晶池板,改盐板为大块黑色聚录乙烯薄膜或沙子板等结晶板晒盐。将平摊制成卤水,通过机械灌入结晶池板。第五道工序为整滩。平摊保养平整、坚实、光滑、无杂草、池堰整齐、沟渠畅通、储卤设备安全。淡季大修1次,旺季前突击整滩1次,平时轮流整压。第六道工序为三雨作业,即雨前分级保养,雨中勤检查,雨后快恢复。

1979823日,慈溪全境遭受第10号特大台风的正面袭击,暴雨成灾,加至大潮夹击,冲坏海塘18公里。由于海塘的严重决口,东方红盐场及周边兄弟区盐场均成为一片汪洋,东方红盐场几十万斤原盐溶归大海,设施设备或被卷走,或被损坏报废,损失惨重,整个盐场成为名副其实的“白地场”。全场职工居无定所,几乎空手各归老家,自始至终也没有得到任何部门的补助和照顾。这次台风给东方红盐场以毁灭性的打击,从此一蹶不振。时任盐场场长、书记陆金初为了处理受灾职工的善后事宜,寻找生活出路,台风过后把原盐场塑料厂设备搬迁到马家路木匠阿新的家里。1980年,该厂由东方红公社接管,厂址迁往廿亩里头东方红童鞋厂内,改名为“东方红家用电器厂”,公社党委任命许渭朝为电器厂书记,原厂内机械设备被新厂无偿接收。

至此,东方红盐场经历了从20世纪60年代末的艰苦创业、70年代中期的鼎盛辉煌、70年代末至80年代初的衰落消亡。

 

版权所有 : 政协慈溪市委员会 Copyright 2018 cxzx.gov.cn
主办单位: 政协慈溪市委员会 联系电话: 0574-63980926 地址 : 慈溪市行政中心
ICP备案 : 浙ICP备18047331号-1 建议使用IE8及以上版本IE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 谷多网络
您是第6430096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