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提案社情 > 提案工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慈溪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十一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2018-03-15 阅读: 13316

(2018年2月2日在政协第十一届慈溪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

 张建人

各位委员:

  我受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慈溪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一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

  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以来,全体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我市发展重点、社会难点、民生热点问题,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一年来,共提出提案385件,经审查立案357件,其中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有关人民团体、界别、委组集体提案27件,委员提案330件。经与提案者协商,并案23件为10件,未予立案的15件,已通过委员来信或社情民意信息反映等形式作了处理。

  提案分别送交85个部门和单位办理,现已全部办复。其中,提案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84件,占24%;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解决的251件,占70%;对因受条件限制未能采纳或留作参考的22件提案,承办单位也认真地作了说明。共收到提案办理反馈意见表357件,其中对办理工作和办理结果表示满意的,分别为339件和326件;基本满意的,分别为18件和29件;对提案者反馈办理结果不满意的2件,我们商请相关承办单位作了重新办理。总体来看,这些提案凝聚着广大委员的智慧和心血,反映了人民群众的期待和要求,充分体现了提案者的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

  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经过各承办单位的认真研究办理,许多建议得到了采纳,成为制定政策或改进工作的参考,为推动党委、政府实现科学民主决策,推进创新活力之城、美丽幸福慈溪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为助推经济创新转型建睿智之言。一年来,委员们围绕服务“二次创业”、振兴实体经济、推进精准招商引智等全市重大决策部署,提出了很多具有建设性的提案。方曙光委员提出的《关于通过设立“飞地”招商引智完善双创产业链的建议》,为我市拓展招商引智渠道提供了新思路,市商务局在杭州成立宁波市首家“众创空间”,慈溪市创新创意(杭州)飞地首期项目成功启动运作,目前入驻企业14家,为实施高端人才嫁接、创新要素导入、产业资源共享、打造智能经济孵化链提供了“慈溪样本”。岑云杰委员提出的《关于积极修复我市金融生态的建议》,为我市加快推进信用环境建设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市政府在年初制定《关于重塑企业信用修复金融生态的若干意见》基础上,制订出台了《关于实施“4+10”进一步加快修复金融生态的意见》,重点开展打击逃废债、化解不良贷款风险等四大专项行动,有力地促进了慈溪金融生态的良性发展。委员们提出的提升智造水平、建立科技资源共享平台、培育企业工匠精神、加强电商集聚化发展、发展农村经济等提案,经市经信局等市级有关部门认真办理,相关工作得到进一步落实。

  为助力城市品质提升献务实之策。一年来,围绕优化城市功能布局、加快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市管理水平等,委员们积极献计献策,提出了许多切实可行的建议方案。针对沈幼莲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南部山区水患治理的建议》,市水利局进一步加快了工程项目进展,全面完成东横河综合整治工程,沿线排涝条件和水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有效地缓解了南部防汛压力。胡莹委员提出的关于缓解我市交通拥堵问题的建议,市公安局在研究拟定《慈溪市城市交通拥堵治理工作2017年实施方案》时充分吸纳,采取优化交通组织、完善装备设施、开展“乱象”整治、提升文明素质等多种措施,使时段性、路段性交通拥堵状况得到明显改善。胜山镇联络委提出的关于加快中心城区东北片骨干道路建设的建议,为完善市域路网布局、构建快速便捷的城乡交通圈起到了咨询参谋作用,市交通局等有关部门在办理过程中采取措施,相继启动了前期工作。

  为助劲美丽慈溪建设尽服务之责。一年来,委员们围绕健全“五水共治”长效机制、加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强化沿山精品线生态环境管理、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等,以服务美丽家园建设为己任,提出了许多合理化建议。针对陈凤丽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洪魏等浙东抗日根据地遗址保护开发的建议》,市委宣传部结合红色文化、古村风貌和生态景观的综合开发利用,建成洪魏革命纪念馆,红色历史遗迹保护开发工作取得了实质性成效。曹建波、徐文统委员提出的关于全面提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水平的建议,被吸纳到《慈溪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提质扩面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之中,为推动市级有关部门科学全面地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提质扩面工作提供了决策参考。侨联界提出的关于传承、纪念和保护境外慈溪籍人士在慈公益事业的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启动建设姚云龙先生纪念馆,并在云龙中学原址筹建市青少年社会实践基地,此举极大地激发了海内外慈溪籍爱国爱乡人士共同建设美丽家乡的信心和热情。

  为助益群众福祉增进谋惠民之举。一年来,委员们围绕推进健康慈溪建设、加强食品安全监管、提高素质教育水平、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等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提出了许多操作性很强的对策措施,促进了一批民生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杨会委员提出的《关于高水平推进“健康慈溪”建设的建议》,市卫计局在编制2030健康慈溪建设规划时充分吸纳,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活动精心设计载体,大力开展全民健康促进行动,提高全民健康素养水平,进一步营造了“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的良好社会氛围。王筱萍、蔡水奇委员提出的《关于建立多形式居家养老模式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建议》,市民政局把养老日间照料中心建设作为政府惠民实事项目来抓,科学制定居家养老站点建设计划,积极创建“慈爱家园”工作品牌,有序推动了居家养老服务事业发展,努力创建出了具有慈溪特色的居家养老模式。

  二

  一年来,常委会牢牢把握提案工作全局性定位,注重提高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创新工作方法,健全工作机制,完善服务保障,提案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有了新的提高。

  (一)注重服务引导, 提高提案质量。一是注重选题引导。通过报纸、电视及市政协门户网站向社会发布征集公告,广泛征集提案线索,整理印发提案选题参考目录,协助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提出情况可靠、分析准确、建议可行的高质量提案。二是促进知情议政。通过组织参加专题视察调研、学习会、政情交流会、通报会等多种渠道,以及组织委员参与市级重大工程的视察监督、中心工作的调研走访等,拓宽委员履职参政渠道,丰富信息来源,增强知情议政的能力和水平。三是做好提升转化。把开展党派、团体、界别小组活动与提案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积极把议政建言、专题调研、视察、信息等履职成果转化为提案,使更多集体智慧转化为高质量的集体提案。

  (二)注重示范引领,提升工作层次。一是党委政府强势推动。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亲力亲为,带动了提案工作水平的整体提高。市委主要领导在《提案摘报》上作出7次批示,6件重点提案全部由党政领导领办,市政府常务会议对提案办理工作进行专题研究,要求将委员提案办理与政府相关工作、重点督查事项相结合。二是政协倾力投入。市政协将提案工作作为全局性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常委会定期听取办理工作进展情况汇报,主席会议多次研究办理工作,协调解决有关问题,认真落实主席会议和分管副主席分工督办重点提案制度。三是各承办单位主动作为。各承办单位积极作为,把办好提案作为推动工作创新的一项具体行动,明确责任领导、承办科室、责任人和办结时限,做到任务落实、措施落实、责任落实,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办理任务。

  (三)注重协商督查,增进办理实效。一是推进全程协商。坚持将协商贯穿于提案工作全过程,形成了办前必沟通、办中必面商、办后必反馈的全程协商机制,提升了协商深度和广度。我们积极搭建提办双方交流协商平台,就重点提案办理情况召开专题协商会,开展面对面交流互动,听取委员对提案办理的合理化建议,在互动协商中推动提案有序有效办理。二是深化民主评议。我们组织开展重点提案办理集中评议,当场公布评议结果,既集中展现履职成果,又推动承办单位相互学习提高。首次开展办理重点单位民主评议,评议小组采取“听、看、议、评”结合的办法,对市住建局年度办理工作进行民主评议。市住建局把提案办理与推进全局工作相结合的做法,成为做好提案办理工作的成功典范。三是搞好“回头看”活动。为巩固办理成果,我们对上届有关重点提案办理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活动,对委员持续关注热点提案的承诺事项,实行对账检查、跟踪问效,有效地推动了提案成果的转化落实。

  (四)注重组织协调,完善工作机制。一是完善制度保障。我们推动市委办、市府办印发施行《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和《政协提案办理协商办法》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了提案办理协商规范化操作流程,为推动提案工作科学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积极改进提案办理工作评议方法,完善民主评议方案,实现了集中评议由定性向定量的转变,使评议结果更趋科学合理。二是强化激励机制。对优秀提案和提案承办先进单位进行评选表彰,形成了由提案者评办理单位、由办理单位评提案者的双向评价机制,共有15家单位和18件提案受到表彰奖励,切实提高了提办双方的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三是改进网上办理系统。为完善提案提办全过程管理服务,我们按照适用便捷原则,启用了新的政协提案网上办理系统,深化拓展提案信息管理服务领域,方便提办双方实时沟通、及时了解办理进程,有力地推进了提案工作信息化建设。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深切地感到,提案工作与各位委员的要求、与社会各界的期望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为:一是精品提案占比不高,提案整体质量还需提高;二是个别承办单位重视不够,存在重答复、轻落实现象;三是提案服务工作不够到位,跟踪落实机制还需进一步健全。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工作中切实加以改进。

  三

  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遵循“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究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坚持以大力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为主线,以提高提案质量为导向,以深化办理协商为重点,以增强办理实效为目标,努力推进提案工作创新发展。

  (一)强化责任意识,切实增强履职自觉性和主动性。要组织全体政协委员认真加强学习,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落实十九大关于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新部署上来。要充分发挥委员在提案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切实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努力为解决好新时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出点子、想对策。要围绕市委十四届三次全会总体部署,紧扣聚焦“发展六问”、抓好“八项行动”、实现“六大突破”等重要主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精心谋划和推出一批有分量、有见地、有水平的系列精品提案。要鼓励引导委员及时将大会发言、专题议政会成果、调研报告等转化成提案,发挥集体提案的导向作用,切实提高履职水平。

  (二)强化协商理念,不断健全提案办理协商机制。要把开展提案协商作为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途径来抓,推进提案办理协商与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之间的协调互动,努力构建参与广泛、层次分明、重点突出、讲求实效的提案办理协商工作格局。规范协商程序,在立案环节坚持会中初审、会后复审、交办前会审“三审”制度,在交办环节通过党委、政府、政协共同协商交办等形式,厘清职能权限、明确责任归属,提高提案交办的准确性。在提案办理环节要精心组织好重点提案专题协商会和协商座谈会,加强提办双方面对面交流,切实提高面商率,在协商中增进双方的理解与共识,提高提案办结率和满意率。在提案督办环节,要及时听取委员对提案办理的合理化建议,探索建立协商成果与党政部门决策的转化衔接机制,共同推进提案的办理落实。

  (三)强化督查手段,大力促进办理成果落地见效。要把加强提案办理督查作为切实履行政协民主监督职能的重要渠道,更好地协助党委政府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坚持党政领导和政协领导共同领办督办重点提案、主席会议审议确定重点提案、向党政领导摘报重要提案等做法,强化示范引领作用,并形成长效机制。要稳步推开提案办理情况民主评议工作,在坚持落实常委会集中评议制度的同时,积极稳妥地推进对承办重点单位的民主评议扩面,不断改进评议方式。要深化开展“回头看”活动,进一步完善提案办理的跟踪督查和成果反馈机制,建立健全重点提案、难点提案的办理回访、二次交办督办等机制,尤其要突出对委员群众持续关注、事关民生重大问题的提案,建立持续跟踪督查机制,持续督办、持续发力,督促有关承办单位兑现承诺,实现提案办理由“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

  (四)强化服务保障,努力提高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要积极创造条件,坚持公开征集提案线索等好的做法,主动搭建委员知情明政、参政议政平台,扎实做好提案征集、立案审查、交办督办等基础性服务工作。会同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充分发挥牵头作用,加强对提案办理工作的组织协调、综合指导和跟踪督查,做到交办时有明确要求,办理中有督促检查,办复后有跟踪落实。要加强信息化建设工作,根据信息平台运作实际,优化模块、改进功能,使提案信息系统更好地服务于提案工作全过程。要落实评估激励机制,真正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促进建言质量和办理质量的“双提升”。加大提案工作宣传力度,深入挖掘提案资源,突出重点宣传优秀提案、先进办理典型以及提案工作取得的实效,扩大公众对提案工作的认知度,进一步放大政协好声音、彰显提案正能量,形成更加良好的提案工作社会氛围。

  各位委员,做好新时代政协提案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大有可为。在新的一年里,让我们在中共慈溪市委的正确领导下,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牢记肩负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努力开创政协提案工作新局面,为加快创新活力之城美丽幸福慈溪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版权所有 : 政协慈溪市委员会 Copyright 2018 cxzx.gov.cn
主办单位: 政协慈溪市委员会 联系电话: 0574-63980926 地址 : 慈溪市行政中心
ICP备案 : 浙ICP备18047331号-1 建议使用IE8及以上版本IE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 谷多网络
您是第6457285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