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领导讲话 > 领导讲话
杨戌标:践行“两山”思想 建设美丽宁波
2018-03-13 阅读: 15276

宁波作为沿海开放城市,作为浙江“一体两翼”的重要一翼,有责任带头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两山”重要思想,有义务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中走在前列,以实际行动谱写好新时代宁波生态建设新篇章——宁波市政协主席杨戌标委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杨戌标委员说,几天前,习近平总书记给宁波市余姚横坎头村村民回信,始终惦念着革命老区的绿色发展,勉励村民把横坎头村建设为富裕、文明、宜居的美丽乡村。这高度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生态理念,充分展现了总书记对宁波生态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的关注关切,为我们更加自觉地投入生态建设、推进生态发展增添了信心和决心。他表示,人民政协要自觉发挥位置超脱、联系广泛、智力密集的优势,始终聚焦生态建设这条主线,深入协商、积极建言、倾力助推,为建设美丽宁波、走好生态文明建设新征程作出应有的贡献。

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更是绿色生态、建设美丽宁波的主要抓手。杨戌标委员说,宁波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生态发展理念,聚焦推进高质量发展。新春上班第一天,宁波就召开千人大会,具体部署全力推进项目争速、产业争先、科技争投、城乡争优、服务争效、党建争强的“六争攻坚、三年攀高”专项工作,为宁波发展转型升级、提质增效谋新局、创新篇。“生态发展要把提升发展服务业放在突出位置。重点依托宁波制造业优势、港口优势、开放优势,大力发展高端港航物流、科技服务等现代服务业。”杨戌标委员说,政协将紧扣市委“六争攻坚”具体政策开展协商监督、服务助推工作,切实为宁波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言助推。

提升城市品质是生态建设、美丽宁波的重要载体。杨戌标委员建议,基于宁绍平原千里沃土以及区内山水林田湖、江河湖海湾等地貌环境,宁波的城市规划建设可以借鉴霍华德、钱学森的田园城市和森林城市理论,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处上下功夫,着力推进城市的集约化、集聚化。比如,在产业布局、产业配套、体系完善,以及路网设计、交通优化、公共出行等方面,都要始终贯彻绿色生态理念,最大限度地降低生产、生活成本,促进生产绿色化和生活便利化。杨戌标委员表示,宁波市政协将紧扣城市品质提升主题,运用全会提案、专题调研等多种形式,助力主干道综合整治、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提升、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等市民家门口的关键小事,积极为城市更生态、生活更舒适、市民更幸福建言,助力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提升。

港口是宁波最大的优势、最大的资源。2017年,宁波舟山港完成货物吞吐量10.1亿吨,成为全球首个货物吞吐量超10亿吨的大港,连续9年位居世界第一。但是,这也给宁波的城市生态环境带来一定的压力。对此,杨戌标委员建议,港口绿色生态是城市生态发展、建设美丽宁波的重要内容。一方面,希望国家支持宁波创建“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自由贸易港,并在发展港口物流、金融、贸易等生产性服务业上给予政策支持,推动宁波舟山港低碳化、高端化发展,真正实现由国际大港向国际强港转变。另一方面,从驳船岸电设施建设、集卡LNG(液化天然气)改造等环节入手,加快推进港口绿色化。杨戌标委员表示,今年,宁波市政协要围绕绿色港口建设主动作为、积极助推,组织大气污染防治民主评议,重点聚焦港口空气污染问题,为持续改善大气质量、保卫蓝天白云献务实管用之策。

版权所有 : 政协慈溪市委员会 Copyright 2018 cxzx.gov.cn
主办单位: 政协慈溪市委员会 联系电话: 0574-63980926 地址 : 慈溪市行政中心
ICP备案 : 浙ICP备18047331号-1 建议使用IE8及以上版本IE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 谷多网络
您是第6428829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