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领导讲话 > 领导讲话
合心合拍合力 共谋共商共建 全面开启创新活力之城美丽幸福慈溪建设新征程
2018-02-27 阅读: 15455

各位委员、同志们:
  立春三候,万物复苏。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慈溪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今天隆重开幕了。开好这次会议,对于进一步凝聚团结全市社会各界智慧和力量,全面开启新时代创新活力之城美丽幸福慈溪建设新征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此,我谨代表中共慈溪市委,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刚刚过去的2017年,是慈溪经济社会发展历程中不平凡的一年。全市上下付出了艰苦努力,收获了累累硕果。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经济发展创近几年最好水平,综合实力位列全国中小城市百强县市第五,一些历史遗留难题得到了有效解决,一批重大工程项目取得了明显进展,一些事关长远发展的重大事项破题开局,获得了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等一批国字号荣誉。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市上下团结拼搏、砥砺奋进的结果,也是市政协、全体政协委员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各界人士同心同德、群策群力的结果。一年来,市政协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政治协商有成果,民主监督有影响,参政议政有作为,特别是在接轨上海融合发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最多跑一次”改革、五水共治、“医养融合”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开展专题调研、协商讨论、民主监督,真正发挥了政协作用,展现了政协担当。借此机会,我代表中共慈溪市委,向市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慈溪撤县设市30周年,也是我市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站在新时代的坐标上,前路虽有困难与挑战,但目前经济发展势头良好、社会环境和谐融洽,更面临着省大湾区战略实施、宁波“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建设、重大交通基础设施规划布局等多重机遇。我们完全有底气、有信心,抓住机遇、乘势而上,
  全面开启创新活力之城美丽幸福慈溪建设新征程,再创慈溪发展新辉煌。这就需要全市上下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勠力同心、共同奋斗。希望市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发挥制度优势,发扬优良传统,合心合拍合力,共谋共商共建,在创新活力之城美丽幸福慈溪建设新征程中展现一线追求、一线担当、一线作为。
  一、要不忘初心,牢牢把握正确方向。党的十九大对人民政协工作作出了重要部署。要以此为根本遵循,坚定正确政治方向,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政协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不断增进高度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进一步夯实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为推进十九大精神在慈溪落地生根,市委专门作出了《关于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奋力推进创新活力之城美丽幸福慈溪建设的决定》。市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找准结合点和切入点,把《决定》要求转化为具体行动,共同推动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二、要紧扣中心,积极服务发展大局。前不久召开的市委十四届三次全会明确了今年主要工作任务,就是要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以振兴实体经济为主战略,以“大脚板走一线、小分队破难题”抓落实专项行动为主抓手,聚焦“发展六问”,着重抓好“八项行动”,着力实现“六大突破”,推动慈溪经济社会实现新发展。要把服务改革发展大局作为第一要务,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紧紧抓住改革发展中的重要领域,进一步运用好“党委出题、政协调研、政府采纳、部门落实”的工作机制,参在点子上、谋在关键处。要在振兴实体经济、提升城市能级、建设健康慈溪、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等方面,多建真言、多献良策,切实当好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的智囊团与思想库。要围绕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基层文化建设、普法工作、全域景区化等重要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开展协商讨论,广泛咨询论证,努力提出更多有见地、有价值、可操作、能落地的意见建议。要紧盯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突出对五水共治、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民主监督,及时反映真实情况,大胆提出批评建议,做到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到哪里,政协的民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
  三、要凝聚人心,更好促进团结民主。人民政协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汇聚各界精英,联系各方群众,在凝聚发展力量上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要运用好团结与民主两大法宝,进一步扩大团结面、增强包容性,促进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有关人民团体的团结合作,加强同党外知识分子、民族宗教代表人士、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等的团结联谊,密切与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等的联系沟通,推动慈商回归、“关爱家乡”工程取得更大成效,切实把方方面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要灵活运用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等新形式,创造更丰富的交流平台,努力构建多层次、全方位协商格局,有效组织各党派团体开展民主协商,倡导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民主环境。要努力架起党委政府与社会各界的连心桥,切实把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和主张意图宣传到位、解释到位,多做通报情况、沟通思想的工作,多做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多做团结鼓劲、凝聚人心的工作,巩固拓展慈溪发展的好态势、好氛围、好局面。
  四、要深入民心,始终关切民生福祉。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要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牢固树立“人民政协为人民”的理念,自觉把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群众、真情服务群众、一切为了群众作为履职定位、工作理念和价值追求。要深入基层调研、深入群众走访,密切关注民情、了解民意,通过提交提案、委员视察、征集社情民意信息等渠道,传递群众心声,反映群众诉求。要特别关注不显眼、不抢眼但恰恰是人人都需要、天天不可少的“关键小事”,使政协工作更加符合人民心愿、更加切合群众期盼,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政协就在自己身边。要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就业收入保障、教育医疗养老、征地拆迁安置等问题,多做调查研究、沟通协调、民主监督工作,寻求一些更接地气、更合民心的措施和办法,促进有关问题的及时妥善解决。经济界、医卫界、教育界等方面的委员,要利用自身专长和优势,带头参加救灾济困、结对扶贫、志愿服务等公益事业,主动奉献爱心、回报社会,真心实意为基层和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
  五、要履职用心,担当实干当好表率。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增强人民政协界别的代表性,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市政协要与时俱进、锐意进取,不断加强能力建设,打造一支高素质、敢担当、重实干、有作为的政协委员和政协干部队伍。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过硬,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要求,不断增强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发挥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既要勤思多谋,也要担当实干,不仅要善于议政建言、当好参谋者,也要善于狠抓落实、当好实干家,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主动投身创业创新实践,在推动慈溪改革发展中积极作为、发光发热。既要形象优秀,也要作风优良,模范遵守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珍惜委员身份,树好榜样、当好表率,以良好的素养和品行,赢得群众认同,赢得社会尊重。
  政协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委将一如既往地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政协工作,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政协党组要充分发挥在政协组织和政协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认真履行政治领导责任。政协机关要不断完善工作制度,提高工作水平,切实保护和激发广大委员参政议政热情与活力。各地各部门要把政协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与政协各专门委员会的联系沟通,主动开展政治协商,自觉接受民主监督,认真办理政协提案,虚心采纳意见建议,进一步形成党委高度重视、政府大力支持、政协积极履职、各方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不断推动政协事业蓬勃发展。
  各位委员、同志们,新征程召唤我们扬帆起航,新使命激励我们乘风破浪。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振奋精神,担当实干,在创新活力之城美丽幸福慈溪建设新征程中再谱新篇章、再创新辉煌。
  最后,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委员、同志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版权所有 : 政协慈溪市委员会 Copyright 2018 cxzx.gov.cn
主办单位: 政协慈溪市委员会 联系电话: 0574-63980926 地址 : 慈溪市行政中心
ICP备案 : 浙ICP备18047331号-1 建议使用IE8及以上版本IE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 谷多网络
您是第6428759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