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协会议 > 全体会议
探究秘色瓷价值 提升瓷文化地位
2018-02-27 阅读: 759

    “九秋风露越窑开,夺得千峰翠色来。”1100多年前唐代诗人陆龟蒙的诗句,随着两个“国”字号名片花落慈溪而重现辉煌:2016年慈溪上林湖后司岙秘色瓷窑址的考古发掘被选入当年的全国十大考古发现之一,确定了秘色瓷最早的制作产地历史价值。2017年12月,第三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之一的上林湖越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正式获得国家文物局授牌,奠定了上林湖越窑遗址在中国陶瓷史上的举足轻重地位。市政协委员、慈溪市上越陶艺研究所所长施珍建议,我市有必要对上林湖秘色瓷进一步研究,使之成为我市历史文化挖掘传承的聚焦点,开启城市文化特色和文明建设新窗口。
  施珍在这次市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上提交了“关于开展上林湖越窑遗址秘色瓷研究”的提案,提出研究方向有三:一是秘色瓷在中国青瓷史的地位研究。越窑青瓷,被称为母亲瓷。秘色瓷,是我国古代青瓷中最具艺术特点的品种。如今,停烧了一千多年的越窑在我市重新燃起了火焰,是最好的实践探索举措。二是秘色瓷的历史文化价值研究。上林湖越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完整地记录了越窑从创烧、发展、繁盛到最后没落的整个历史轨迹,是深入探索奥秘的得天独厚基地。三是法门寺秘色瓷的烧制地研究。法门寺地宫发现的秘色瓷,从釉水、器型、材质、供字等方面与上林湖越窑遗址的基本一致。应以此为深入研究的最好实物资料,以上林湖越窑国家遗址公园成立为新起点,全面开发众多古瓷片所蕴含的众多价值。

版权所有 : 政协慈溪市委员会 Copyright 2018 cxzx.gov.cn
主办单位: 政协慈溪市委员会 联系电话: 0574-63980926 地址 : 慈溪市行政中心
ICP备案 : 浙ICP备18047331号-1 建议使用IE8及以上版本IE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 谷多网络
您是第6430414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