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协资料 > 委员反映
2017年第30期(总第30期)
2017-12-15 阅读: 13260
 
政协委员反映


30
(总第30期)
 



 慈溪市政协办公室

2017年12月15日


     

关于防止幼儿园虐童事件频发的建议
     
  据市政协机关委员反映,近期幼儿园虐童事件频发引发社会关注,其中不乏携程亲子园、红黄蓝幼儿园等比较有社会影响力的机构。国人在震惊和愤怒之余,也在反思和追问,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此类事件频发,总结起来,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相关法律体系不够健全。当前幼儿园及当事人违法成本低、取证难、惩罚力度偏弱。《刑法》、《侵权责任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对“虐童”行为的定性尚不够明确,量刑力度不足,震慑力不够,缺乏一套完整的相关法律体系,导致在事件的发现及处理环节存在较强的滞后性和低效性。
  二是对幼儿园的日常监控尚不透明。绝大多数幼儿园尚未安装摄像头,或安装的数量有限,导致家长无法及时了解孩子在幼儿园的吃、住、行、玩等方面的情况,即使怀疑孩子有被虐待的情况,也无法取证,其最终结果往往是不了了之。
  三是部分幼师缺乏素质,职业道德低下。不少幼儿园都存在聘用“无证上岗、学历水平低”的幼师的现象,这些幼师往往缺少专业的学前教育培训,缺乏教师基本专业伦理意识,职业道德低下,缺乏正确的儿童观,儿童权利观念淡薄,从而在工作中容易出现失范行为。
  四是当前孩子缺乏自我保护意识。由于家长们受到传统教育观念的影响,对孩子往往存在过于溺爱的现象,把孩子当做温室里的花朵在培养,没有提早去教育孩子在遇到危险时该如何保护自己,如何树立自我保护意识,如何提高自我保护的能力。
  为此,建议:
  一是需要完善相关法律体系。可借鉴国外经验制定专门反虐童的法律法规,为保护儿童提供强有力的法律依据。同时,在现有法律框架下,要按照《未成年人保护法》、《教师法》、《幼儿园管理条例》、《幼儿园工作规程》等法律法规有关要求,对损害幼儿身心健康的幼儿园和教职工进行严肃查处,对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必须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切实保障幼儿身心健康。
  二是要加强监控,提升“透明化”程度。应当尽快统一并规范视频监督手段,推行“透明幼儿园”建设,让各地教育主管部门打造统一的互联网平台,家长可以通过手机、电脑等终端,随时远程监控幼儿园日常情况,让教室、卧室、食堂后厨、室外活动场所等空间都处于视频监控中,让不良老师没有机会伤害孩子,让孩子的成长完全处于阳光之下。
  三是要提高幼师综合素质。一方面把好幼师从业的入口关,提高幼师从业资格门槛,加强对幼师资格申请者的师德考核,全面考察申请者的专业素质。另一方面幼儿园要加强教师职后培训,完善师德考核,进行定期专业培训,有针对性地提高教师的专业技能和职业道德素质。此外,加强对教师教育行为的日常监督,把师德考核结果作为教师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
  四要提高孩子的自我保护意识。可以学习借鉴国外先进做法,把“自我保护教育”纳入学校日常教育内容,帮助孩子们深入学习和了解“什么是虐待”、“如果遭受了虐待该怎么办”等方面的问题,尽力提升他们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

 

版权所有 : 政协慈溪市委员会 Copyright 2018 cxzx.gov.cn
主办单位: 政协慈溪市委员会 联系电话: 0574-63980926 地址 : 慈溪市行政中心
ICP备案 : 浙ICP备18047331号-1 建议使用IE8及以上版本IE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 谷多网络
您是第6455778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