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协资料 > 委员反映
2017年第29期(总第29期)
2017-12-13 阅读: 13168
 
政协委员反映


29
(总第29期)
 



 慈溪市政协办公室

2017年12月12日


     

关于创建进出口企业服务中心创新慈溪外贸服务模式的建议
     
  据市政协曹建波委员反映,慈溪的经济对外依存度高,外贸一直是慈溪外向型经济的一张名片,在世界经济复苏步伐缓慢、全球贸易持续低迷的大背景下,加上综合成本居高不下,慈溪外贸传统竞争优势明显削弱。
  为此,建议:
  应尽快成立为慈溪进出口企业服务的专门机构,从而发挥其相应的作用和功能:
  一是可以组织专业团队参展。配备专业的团队参加各类外贸展会,提供会务、翻译、合同等一站式参展服务,为慈溪外贸企业展示产品、交流技术、洽谈贸易、收集行情提供了桥梁和舞台,有效降低企业参展成本,从而大幅度增加参展的机会和次数,拓展产品的营销渠道。
  二是可以降低企业综合成本。为慈溪外贸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报关、报检、物流、退税、结算、融资、信保等进出口环节提供帮扶,在降低企业成本、促进成交、开拓市场、缓解融资难融资贵等方面发挥积极协调作用,提高贸易便利化,促进外贸增长率。
  三是可以帮助企业提高核心竞争力,在接待外宾、翻译交流、产品打样、合同支持、机会共享等方面实现技术帮扶,促进合作,简化企业操作程序,给那些没有自主进出口权,或者进出口业务量不大的企业,提供代理进出口服务服务。
  四是可以组织企业抱团拓展新兴市场,通过与中东、东欧、非洲、拉美等展会主办单位合作,结合与检验检测、产品及体系认证等机构合作,为企业提供产品质量提升服务,帮助企业拓展新兴市场。
  五是可以通过信息服务共享、培训互助等手段,应对技术壁垒。建立政府、行业、企业相联动的信息渠道,向企业及时提供国外贸易救济措施的动向、技术标准变化等情况,并及时组织相关培训。整合国内检验检测机构、认证机构、代理机构和企业剩余检测能力,帮助企业解决实验室场地、仪器设备、检测人员等资源不足的问题。通过联合各地律师、律师事务所,为出口企业提供涉外法律咨询、援助等本地化服务。



      关于如何防止本土企业流失的建议

  据市政协曹建波、孙山委员反映,招商引资作为政府的一项中心工作,摆在了重要的位置。但政府在招商引资的同时,也要防止本土企业的流失,因为留下一家企业远比引进一家企业难度低得多。经初步分析,导致慈溪本土企业流失的主要原因如下:
  一是从流失企业的规模来分析,以中等企业为主,大型企业为辅。大型企业在取得土地等要素资源上有一定优势,离开较少,中等企业处于夹心层,想发展又没有空间(土地取得门槛较高)又缺乏大型企业的实力。
  二是从流失的因素来分析,以工业企业为例,依次排序为土地资源价格、人工成本、税收政策、地方政府服务水平、环保要求。
  三是环保整治导致产业链的断裂,迫使企业出走。以前几年杭州湾新区整治漂染行业为例,导致整个化纤行业的某些企业被动搬到绍兴等地,出现产业链的断裂。往往是某个行业整治好了,上下游企业却搬走了。
  为此,建议:
  一是解决中小企业的用地问题。可以探索工业地产园区的发展模式,既可以租赁,又可以买,或者先租后买等比较灵活的形式,在当前企业家投资意愿不高,又担心土地价格下跌的情况下,可以探索尝试。
  二是将防止本土企业的流失列入考核机制。防止本土企业的流失是以往政府工作的一个盲点,首先在思想上要重视起来,列入政府日常的考核内容。其次,对近3年来较大规模外流的企业作一统计,分析各自成因,为今后有针对性的提出补救措施提供思路。
  三是行业整治要避免产业链的断裂。要吸取化纤行业的教训,在今后的相关行业整治中,避免简单的一关了之,要合理引导,规范管理,不要一整就死。


      加强对城区野钓的管理,有效保护河道的“清道夫”

  据市政协曹建波委员反映,最近,河道水活鱼欢,吸引了许多野钓的市民。城市野钓虽然是一种诗意栖居,但前提必须是不损害公共利益。公共河道内的鱼类作为“清道夫”可以有效改善河道水质,保持河道生态平衡,是生物治水的一种有效途径。
  为此,建议: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让市民知晓鱼类作为生物治水的重要性。二是加强管理和执法力度,有效杜绝城区河道的野钓现象,保证水体的生态平衡。













主送:市委办,市人大办,市府办,市商务局,市经信局,市城管局,市领导高庆丰、项敏、陈杰峰、傅贵荣、马焕勇、周阳。
抄送: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机关各办、委。
慈溪市政协办公室 2017年12月12日印发
 

版权所有 : 政协慈溪市委员会 Copyright 2018 cxzx.gov.cn
主办单位: 政协慈溪市委员会 联系电话: 0574-63980926 地址 : 慈溪市行政中心
ICP备案 : 浙ICP备18047331号-1 建议使用IE8及以上版本IE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 谷多网络
您是第6430314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