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八面来风
毛溪浩率团赴宁波杭州湾新区考察
2017-11-21 阅读: 13371

    近日,市委常委、区委书记毛溪浩率余杭党政考察团赴宁波杭州湾新区考察。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宁波杭州湾新区党工委书记俞雷等接待考察团一行。沈昱、祝振伟、屠冬冬、陈夏林、赵喜凯、姚文华等参加考察。

  上午,毛溪浩一行参观杭州湾新区城市展览馆、宁波方特东方神画、杭州湾国家湿地公园,下午,考察上汽大众宁波分公司、中国(杭州湾)e设计街区、方太集团,并与宁波杭州湾新区管委会举行两地工作座谈会。

  宁波杭州湾新区位于宁波市域北部,杭州湾跨海大桥南岸,规划陆域面积353平方公里、海域面积350平方公里,是全省15个产业集聚区中最早挂牌运作的大平台。经过7年多的开发建设,新区经济呈现高速增长态势,2016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23.5亿元,同比增长12.0%,其中规上工业增加值206.7亿元,增长15.2%;完成工业总产值1308.0亿元,增长18.6%;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00.0亿元,增长21.1%;实现财政总收入100.1亿元,增长23.1%;签约各类产业项目总投资400.7亿元,经济增速居宁波各区县(市)和功能区第一位,主要经济指标实现三年翻一番。“杭州湾新区实现了从交通末梢、宁波产业基础最差地区到全省产业平台佼佼者的华丽蝶变,取得的成绩令人惊叹。”毛溪浩表示。

  过去7年,新区累计引进各类产业项目297个,总投资超2200亿元,其中单体投资100亿元以上项目8个,实现每年至少引进一个百亿级项目。其中,上汽大众宁波基地总投资308.2亿元,2016年生产整车约29万台,预计明年年底将实现60万台产能。目前,以大众汽车等项目为代表的新区汽车产业年产值接近1500亿。毛溪浩一行参观企业展厅、冲压、车身和总装车间,感受每分钟可下线一台整车的智能制造水平。

  2014年,杭州湾新区开展“腾笼换鸟”,关停漂印染园区39家印染企业,将1100多亩印染厂房整体改造提升为众创园,引进了中国(杭州湾)e设计街区、吉利动力总成研究所等一批高新尖特项目,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代表的新企业完全替代了传统低端生产项目。参观过程中,毛溪浩表示:“关停容易转型难,漂印染园区实现了环境、产业结构的蜕变,对于余杭工业园区改造提升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座谈会上,毛溪浩指出,杭州湾新区定位高、谋划深、格局大、举措实,综合实力提升、新兴产业发展、块状经济转型、生态生产生活“三生”融合等工作,非常震撼、令人鼓舞。新区不仅是省级产业集聚区的排头兵,也为区域发展提供了成功经验,值得余杭深学、细学、全面学。余杭近年来依靠创新驱动、科技支撑取得了较快发展,当前正围绕创新余杭、美丽余杭、文化余杭、平安余杭、幸福余杭“五大余杭”建设整体布局,努力成为名副其实的全省榜样。希望两地加强联系,增进合作,共同推进新时代背景下的新发展。

  俞雷表示,杭州湾新区的发展理念从产业经济区,到产城联动,到产城人融合发展,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此前,新区获批国家级产城融合示范区,面临浙江推进环杭州湾湾区建设、大通道建设两大机遇,积极对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战略,打造具有活力的创新湾区、国际化新城。目前,新区正在寻找新的千亿级产业,余杭在创新驱动发展方面引领全省,值得杭州湾新区学习借鉴。希望新区与余杭产业平台建立紧密的合作关系,优势互补,互利互惠,打造合作联合体,共同推动新经济发展。

版权所有 : 政协慈溪市委员会 Copyright 2018 cxzx.gov.cn
主办单位: 政协慈溪市委员会 联系电话: 0574-63980926 地址 : 慈溪市行政中心
ICP备案 : 浙ICP备18047331号-1 建议使用IE8及以上版本IE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 谷多网络
您是第6457194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