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八面来风
《联谊报》:宁波市政协聚力城市品质提升
2017-11-21 阅读: 13123

栽好“梧桐树”,“凤凰”自然来。如何提升城市品质,厚植发展潜力,真正以城市品质之优,引领城市发展之先?宁波市政协将助推“提升城市品质  建设‘名城名都’”作为围绕中心的具体实践、服务大局的重要举措,从今年5月开始,成立由主席牵头、副主席具体指导的40多位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组成的调研组,赴相关部门以及杭州、哈尔滨、大连等城市深入调研。

9月27日,市政协召开常委会议,专题协商这一主题。“建设名城名都是全市上下共同的奋斗目标,提升城市品质,是建设名城名都的重要内容和关键举措。”市政协主席杨戌标表示,市政协要充分发挥智力密集、渠道畅通的优势,找准切入口,增强针对性,精准聚焦,精准助推。要发挥政协优势,搭建平台、创设载体、畅通渠道,把“四问四权”贯穿提升城市品质全过程。

“城市有机更新是城市转型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改善民生的必然要求。”周海宁委员建议健全规划体系,强化顶层设计,注重人文关怀,倡导社会参与,以规划建设引领城市有机更新;修复生态坏境,提升城市品味,增强城市活力,以“双修治理”推动城市有机更新;展示文明脉络,突出文化功能,以历史传承提升城市有机更新;引入市场主体,提高项目效率,以市场运营助力城市有机更新;成立城市更新局,完善配套政策,加强支撑保障。

三江六塘河,一湖居城中。作为承载宁波“商、港、水”特质的空间载体,三江与塘河是宁波独特的城市形象和名片。汪琳委员建议,要以“治理水脉、营造绿脉、打造商脉、弘扬文脉、集聚人脉”为主线目标,开展塘河绿带贯通整治工作,切实推进城市建设品质化和生态绿色化。

作为缓解拥堵的重要方式,轨道交通在宁波公共交通中的地位日益凸显。“轨道站点及周边地区一体化开发,不是一地的事,也不是一时的计,而是事关全局、事关城市长远发展的系统工程。”许玲委员说,要强化一体化开发的协同理念,理顺运行机制,成立城市建设综合协调办公室,完善规划体系,优化编制,做到“一站一方案”。

“文化是城市之魂,提高文化软实力是名城名都建设的重要内容。”林红委员建议推进“一人一艺”全民艺术普及工作,提升城市文化品质。发动全社会力量协作共建,破除“部门篱笆”,加强网络建设,做到全市“一盘棋”; 加快推进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与利用,打造独具特色的文化活动品牌,提升数字云平台的服务水平,做好文艺人才引进、培育工作。

副市长卞吉安对市政协的扎实工作和委员们的建议给予充分肯定。他说,市政协聚焦“提升城市品质  建设‘名城名都’”,充分体现了政协工作紧紧围绕中心、倾力服务大局的担当。委员们研究精深、建议精到,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操作性、创新性,相关部门要认真研究,积极采纳。

版权所有 : 政协慈溪市委员会 Copyright 2018 cxzx.gov.cn
主办单位: 政协慈溪市委员会 联系电话: 0574-63980926 地址 : 慈溪市行政中心
ICP备案 : 浙ICP备18047331号-1 建议使用IE8及以上版本IE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 谷多网络
您是第6455969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