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协资料 > 委员反映
2017年第22期(总第22期)
2017-11-09 阅读: 13311
政协委员反映


22
(总第22期)
 



 慈溪市政协办公室

2017年10月30日


     

关于解决护理人员紧缺问题的建议
     
  据市政协机关委员反映,近年来,随着人们对卫生需求的不断增加,对护理工作质量的期望不断提高,而护理人力资源配置不足的现状,不同程度影响着医疗护理的整体质量水平的提高,具体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整体护理的开展对护理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医院高精尖设备的增加,新业务、新技术的出现,社会需求及治疗方法的改变,都相应增加了临床护理人员的工作量。由于护理人员紧张,超负荷工作,护士只能完成日常治疗工作和一些必要的护理操作,有些健康教育、护理评估、基础护理等工作不到位,大量的生活护理依赖家属和病人雇佣的陪护,这样又直接导致病人对护士工作的满意度下降,严重影响护理学科的发展和护理质量的提高。
  二是二胎生育放开等因素导致护理人员更加紧缺。随着国家二胎生育政策的放开,护士生育人数增加,病假、产假情况明显,直接影响科室人员的调配,使护理人员配置显得捉襟见肘;再加上部分护理人员退出临床一线,从事行政管理、后勤保障以及其他业务工作,从目前各医院护士数据来看,人数不少,但真正从事一线临床的护士与病床配比比例较低,临床一线护士需求缺口较大。这些因素的存在,直接导致医患矛盾、医护矛盾等情况的出现,护理质量得不到保证。
  三是临聘人员顶岗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护士编制与医院实际需求差距大,目前靠临聘人员和见习护士过渡来暂时补缺,而且这部分人占护士总数的30%左右,这一群体流动性大,工作不稳定,技术不过硬,存在较大的护理风险;因护士培养需要招录、培训、轮岗、操作比武、继续教育、挂职锻炼等过程,而临聘人员和见习护士往往得不到系统的培养和锻炼,导致业务上不能满足临床需要。
  为此,建议:
  一是保证护理人员的合理配置。要根据护理的功能和护士的职责制定相关政策,保证护理人员的合理配置。各级主管部门要加强对护士配置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定期检查医疗机构中床护比例及护理队伍结构状况,对未按规定配置护士的医疗机构,应责令其进行整改。还要以各种行政手段强行要求各医院解决护士缺编问题,并将护士编制情况纳入医院管理年度考核内容。
  二是加强对护理人员的关心。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要深入关心广大护士,适当放宽医院护士编制来稳定护士工作。根据医院级别适当提高护士的薪水及其他福利,要改变护士待遇在市级医院(二级以上)与乡镇、中心医院基本无差别的情况,真正体现护士价值,以有利于护士队伍的稳定。 同时要保障护理人员继续教育经费,提升护理业务水平,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实现临聘人员与在编护士同工同酬,稳定护理队伍。
  三是建立第三方护士机动库。由相关人才招聘机构、代理机构设置护理人才机动库,定期发布护士招聘信息,定期培训护理知识,同时护理人员的社保由代理机构负责,医院可自由选择护理人员,提高选择的自由度,此外还能及时解决临时性应急对护士的需求。





      关于实行小学生放学后就地托管的建议

  据市政协机关委员反映,随着单独二胎和全面二胎政策的先后施行,教育成为家庭和社会的突出问题,做好教育及相关配套服务工作显得尤为重要。小学生因年纪较小,大多数放学后不能自行回家,需要家长接回,但小学放学较早,多数家长尚未下班,无法来接。目前由家中老人接回家,或由到培训学校进行培训学习等做法,均难以真正满足家长的需求。
  为此,建议:
  教育部门应引导各公立小学实行学生放学后就地托管制度,即放学后的一定时段内,学校将教学场所免费或低价交给社会有培训资质的培训机构,培训机构以低价招收学员,在校内合理安排各种培训学习班,并承担培训时段的教学场所管理职责。放学后,小学生可根据自己的需要和兴趣,参加在校内的托管、培训服务。此举既解决家长不能及时接回小孩的问题,又可以使社会培训机构高效利用学校优质的教学环境和教学资源,降低了成本投入,让托管学生能享受到安全、廉价、高质量的培训服务。

 

版权所有 : 政协慈溪市委员会 Copyright 2018 cxzx.gov.cn
主办单位: 政协慈溪市委员会 联系电话: 0574-63980926 地址 : 慈溪市行政中心
ICP备案 : 浙ICP备18047331号-1 建议使用IE8及以上版本IE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 谷多网络
您是第6458008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