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协资料 > 委员反映
2017年第18期(总第18期)
2017-11-09 阅读: 13273
政协委员反映


18
(总第18期)
 



 慈溪市政协办公室

2017年10月18日


     

我市污泥无害化消纳能力不足 亟待建立污泥处置中心
     
  据市政协徐鹤田委员反映,随着经济发展和环保意识的加强,城镇污水处理事业不断发展,在“五水共治”及污水处理厂处理过程中产生污泥的数量也日益增加。由于污泥重金属含量高,项目占地面积大、恶臭等问题,对环境影响明显,如处置不当,将造成“二次污染”,同时污泥处理的投资和运行费较高,因此科学无害化处理污泥一直是环境保护领域备受关注的难题。当前,我市污泥处置方式主要采用焚烧等方式,但在执行中存在三方面问题:
  一是污泥消纳能力不足。根据环保部门统计,目前我市污泥无害化处理符合环保要求的仅有宁波众茂热电有限公司等少数几家,工艺采用污泥与煤混合焚烧,而现有污泥处理能力已趋饱和状态,未来我市将新建观海卫及周巷两个镇级污水处理厂,加上现有的北部、东部及教场山污水处理厂,日产污泥将达250吨左右,宁波众茂热电有限公司(日处理能力200吨)将无法消纳我市污水处理厂产生的污泥。同时我市还有众多化纤、印染等重污染企业产生的污泥,未来污泥无害化处置面临着供需矛盾紧张的困境。
  二是污泥处置成本太高。目前,我市北部、东部及教场山污水处理厂污泥脱水达到80%含水率,后运输至宁波众茂杭州湾热电有限公司焚烧处理,每吨污泥处置费189元,2014年至2016年三年污泥处置费用支出1717.46万元。而根据宁波众茂杭州湾热电有限公司污泥处置费提价通知,自2017年8月1日起,污泥处置费为320元/吨,提价69%。按2016年污泥处置量测算,市排水公司污泥无害化处理费用将高达1298.09万元。
  三是污泥偷倒偷排现象层出不穷。当前,我市城乡交界、农村、还有江河湖海臭水塘,大量的生活污水污泥去向不明。而当污泥处理以及运输的成本越来越高,为图省钱方便,一些企业或个人趁深夜将污泥倾倒在路边,甚至倾倒进农田里,还有一些企业直排市政污水管网,造成管网内淤泥堆积严重,影响环境。
  为此,建议:
  一是加快建立污泥无害化处理中心。随着“五水共治”逐年深入,以及乡镇污水处理厂投入运营,我市污泥数量将逐年增加,而现有的第三方污泥无害化处置能力又不足,因此我市亟待建立新的污泥无害化处理中心。同时出台污泥处置管理办法,建立以“五个统一”为核心的污泥处置机制,即统一台账、统一清运、统一处置、统一价格、统一结算,实现了从污泥产出后一直到污泥处置完毕的全程跟踪。
  二是加大污泥倾倒打击力度。进一步加大部门联动执法,共同打击危化废物、污泥或工业固废非法倾倒犯罪行为。加大对违法倾倒、偷排企业和个人的处罚力度;出台有奖举报非法倾倒、偷排工业污泥的办法。

 

版权所有 : 政协慈溪市委员会 Copyright 2018 cxzx.gov.cn
主办单位: 政协慈溪市委员会 联系电话: 0574-63980926 地址 : 慈溪市行政中心
ICP备案 : 浙ICP备18047331号-1 建议使用IE8及以上版本IE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 谷多网络
您是第6458348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