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领导讲话 > 领导讲话
在市政协委组、界别组负责人会议上的讲话
2016-10-21 阅读: 15320

各位委员、同志们:

根据年度工作计划安排,经市政协主席会议协商研究,今天召开市政协委组、界别组负责人会议。上午分组视察了农副产品偷盗整治和垃圾乱焚乱烧倾倒整治情况,并开展了协商讨论,这两项视察活动是根据市委主要领导的指示精神,为配合当前全市上下正在进行的“八整治、一征迁”专项行动而安排的。下午,各镇、街道联络委员会和专委会委员活动小组、有关界别组就年初以来工作开展情况及下阶段工作安排进行了总结交流。接下来还有两项议程:

    一是通报市政协上半年工作情况和下半年工作安排;二是市政协李兴达主席作重要讲话。

下面进行第一项议程,由我通报市政协上半年工作情况和下半年工作安排。

一、上半年工作简要回顾

十届三次会议以来,市政协按照年初总体工作安排,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按照市委提出的“一个主基调、三个年活动”和“八大专项整治行动”、“六方面工作任务”的总体要求,发挥政协优势,切实履行三大职能,各项工作有了新进展,成效比较明显,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

(一)紧紧围绕我市发展大局,积极开展议政建言。一是深入开展常委会重点课题协商。3月初,市政协组成调研组,按照“五水共治、治污先行”的要求,就我市水环境治理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召集社会各界人士、有关专家、市级有关部门和各镇(街道)分管负责人开展多次调研座谈,对畜禽养殖、城乡污水治理、污染排放重点企业等进行了视察,并专门走访市水治办、市住建局、市城管局等市级部门,深入细致地了解我市水环境治理、污水排放、综合执法等有关重点问题,形成了《关于推进我市污水治理工作的几点建议》的调研报告,着重就破解污水治理过程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建言献策,经十届十二次常委会议协商通过后,以建议案形式上报市委市政府。6月底,市政协从促进慈溪经济转型升级入手,着手开展推进转型升级、打造慈溪经济升级版问题的专项调研,目前调研活动有序开展,下一步将在广泛收集各方面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尽快形成调研报告,提交十届十三次常委会议进行专题协商。二是认真组织好专题调研视察。3月份,着眼我市农业经营体系再创新问题,组织开展了专项调研,深入分析我市农业经营体系创新方面的成功做法和存在的薄弱环节,探索攻坚克难、实现再创新的途径和办法,形成的《关于对我市农业经营体系再创新的建议》的建议案,得到市委主要领导的批示和肯定。此外,5月份和6月份,还分别组织了企业家综合素质培养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运行情况专项调研活动,目前也正按计划有序推进。三是积极开展主席会议议政协商。十届三次会议以来,市政协主席会议先后听取了市规划局、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局、市现代农业开发区管委会、市商务局和横河镇有关工作情况通报,并开展了协商讨论,注重发挥主席会议在议政协商中的监督和建言作用。

(二)高度关注民生民情,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一是进一步抓好提案办理和落实工作。年初,会同市政府召开好全市建议提案交办工作会议,完成366件立案提案的交办工作。6月初,市政协主席会议就市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以来确定的7则重点提案开展专题协商,组织了重点提案办理情况专题协商会和协商座谈会,分别邀请市政府有关领导参加,听取部门和委员意见,督促提案内容的办理落实。同时,根据委员提出的社会关注度高、群众呼声大、具有全局性的提案,共编辑《提案摘报》10期,送市委、市政府领导参阅。二是积极做好五水共治民主监督活动。根据省、宁波市政协的工作部署,结合本市治水强基攻坚年活动安排,制订了五水共治民主监督实施方案,并召开了五水共治民主监督动员会议,对整个民主监督活动进行了动员、部署和安排。3月份,市政协组织50余名政协委员及部分省、宁波政协委员,对全市19条黑河、臭河、垃圾河整治情况进行督察巡视,实地了解三河现状和治理工作开展情况,详细了解河水污染原因,认真查找污染源头,并召开督察座谈会,就巡视情况开展协商讨论,积极为“三河”整治建言献策。市政协办公室专门编发五水共治社情民意信息专辑,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报送委员关于五水共治方面的意见建议,并在市政协门户网站设置五水共治民主监督专栏,及时发布市政协、各委组、广大政协委员组织参与民主监督的活动情况。同时,建立市政协机关党员周末巡河制度,全年共安排12 次对市政协承担河长单位的河道蛟门浦开展巡查,目前已完成7次巡查工作。三是组织开展专项视察。4月份,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对我市文化礼堂建设情况开展了专题视察,了解情况,听取意见,形成相关视察材料。四是推进关注森林工作。关注森林工作是政协组织监督、推动生态环境建设的重要抓手,3月份我们会同市政府召开了全市关注森林工作会议,总结工作,部署任务,为进一步推进我市森林慈溪建设打造声势,营造氛围。

(三)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一是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坚持以反四风为重点,着力破除不良积习,排查作风之弊、行为之垢,通过开展百名委员走访月活动、召开意见征求座谈会和走亲连心蹲点调研,广泛征求政协委员、社会各方面对政协在作风建设方面的意见建议,共走访委员近200人次,企业60余家,社区(村)40余个,收集到各类意见建议180余条次,为认真查摆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产生问题的根源,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措施打下了基础。二是进一步改进作风提升效率。在调研视察计划制订上,更注重统筹安排;在调研成员确定上,更注重突出专业性;在调研材料起草过程中,注重资料的分析整理和系统研究,开门见山、有的放矢,切实为解决问题提出意见建议。上半年市政协进一步精简发文和会议数量,严控制纸质材料的印发,控制会议数量和规模。三是抓好学习培训。坚持开展包括城区委员学习日在内的各类学习活动,邀请了社科院循环经济研究专家、宁波市政协部门领导、市委党校老师以及我市知名学者分别就推动绿色发展进一步提高履职能力中国改革再出发新时期群众路线理论与实践慈溪发展史作了专题讲座,为政协委员知情明政,履行职能搭建了平台。

(四)充分发挥政协优势,着力凝聚各方力量。市政协发挥组织优势,依托现有的渠道和平台,认真组织团结联谊活动,积极服务社会,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一是做好对外交流服务工作。做好来慈考察的常山、文成、海门等兄弟县市政协的接待工作,积极做好宣传和推介慈溪的工作。二是发挥好政协联谊会、文史学习组、慈溪画院、政协艺术团的作用,积极开展服务社会的有益活动。着手开展了《亲历城镇化》的征编工作,做好《纪实虞洽卿》的出版工作,邀请陈之佛之女陈修范教授开展了讲座观摩,联合市文联举办了慈溪中青年书画展。同时,召开了全市文史工作会议,总结工作,部署下阶段任务。三是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开展委员进基层活动。先后赴匡堰镇石人山村、新浦镇双庆浦村、龙山镇潘岙村、浒山街道浒西社区开展送医下乡送文艺下乡活动,都在群众中产生良好的效果。

十届三次会议以来,各类履职新成效的取得,是各委组、各界别和广大政协委员共同努力的结果。特别是各委组作为市政协重要的组成部分,在支持、服务、保障各项履职活动顺利开展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具体表现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围绕重点抓好理论学习。采取参加市政协学习会、委组例会、编发学习资料等形式,将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及有关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知识等作为学习的重要内容,并引导委员学习多方面的知识,切实提高履职水平和能力;同时,能够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加强理论学习,让委员们充分认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政治信念。

二是主动配合政协中心工作。积极配合参与市政协的调研视察、政情交流、民主监督和其他重大履职活动。观海卫镇、周巷镇、横河镇联络委由于区位优势比较突出,承担了较多市政协及上级政协调研视察课题的联系;农业农村组、医卫组、社法组、经科组等委员活动小组充分发挥自身委员特点和优势,积极派员参与调研视察。

三是履职活动更加务实有效。各委组的履职活动选题更突出中心,充分体现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一政协工作的基本原则。很多委组、界别组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分别开展了以“五水共治”、“八整治一征迁”、企业转型升级等为主题的调研视察活动。各联络委结合自身实际开展调研视察活动,如庵东镇联络委开展了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运行情况的调研,崇寿镇联络委对食品安全监管问题开展了视察,浒山街道联络委以如何提升市民素质为主题开展了调研,长河镇联络委进行了教育方面的专项视察。委员活动小组和界别组则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开展调研视察活动,如农业农村组开展了气象灾害预防的视察活动,港澳台侨组对文化礼堂建设进行了调研,城交环组对市政设施建设运营进行了视察,社法组进行了社会养志愿服务和“美丽家庭”建设的调研,民盟界别组对农村污水治理方面的开展了调研。

四是贴近群众服务社会事业。各委组、界别组积极开展各项公益事业,服务百姓,回报社会。市政协委员积极响应 “五水共治”倡议,据不完全统计,委员以个人和企业名义的捐款多达2000余万元。周巷镇、观海卫镇的政协委员分别为身患白血病的儿童募捐7万和5万余元,新浦镇政协委员还积极向老年基金会捐款10余万元。这些活动充分体现了政协委员的高度责任感和扶危帮困的高尚情怀,为政协委员树立了良好的形象。

二、下半年主要工作安排

下半年,要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协商议政方面。一是召开好十届十三次常委会议,专题协商慈溪经济转型升级问题,听取市政府办公室关于提案办理情况的通报,并对重点提案办理工作进行评议。二是开好每月一次的主席会议,商议政协自身工作,并听取市财政局、景观大道改造指挥部、白沙路街道等部门的有关工作情况通报。三做好社情民意信息的收集和上报。

民主监督方面。一是继续开展五水共治民主监督活动,在9月份组织开展第二次三河整治巡视督察活动。二是在本月中下旬就社会养老保障问题召开政情交流会。

调研视察方面。一是完成慈溪经济转型升级的专题调研活动,以及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运行和企业家综合素质培养问题的专题调研活动。二是9月份组织开展关于建筑工地扬尘问题的专题视察活动。

服务基层方面。一是充分利用政协组织联系广泛的优势,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依托各专委会、各委组、各界别开展好送文艺、送医疗、送法律、送科技和扶贫帮困、慈善捐赠等献爱心、送温暖活动。二是推进委员工作室的建设。

团结联谊方面。一是7月下旬组织一次市政协领导与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代表人士碰头会议。二是中秋前夕与市委统战部一起召开中秋茶话会,加强与社会各界人士的沟通交流。三是组织好市领导约谈联谊会会员活动。

自身建设方面。一是要建议市委召开政协工作会议,并协助做好有关准备工作。二是按照省、宁波和我市关于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继续做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有关工作,7月份要开好民主生活会,89月份集中抓好建章立制、落实整改工作。三是7月下旬举行政情通报会,听取市政府半年度工作情况通报。

 

版权所有 : 政协慈溪市委员会 Copyright 2018 cxzx.gov.cn
主办单位: 政协慈溪市委员会 联系电话: 0574-63980926 地址 : 慈溪市行政中心
ICP备案 : 浙ICP备18047331号-1 建议使用IE8及以上版本IE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 谷多网络
您是第6456974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