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委员之窗 > 委员风采
做农业科技带头人 当参政议政热心人——记市政协委员、市农技推广中心副主任陈彩霞
2009-12-23 阅读: 12028
做农业科技带头人 当参政议政热心人
                   ——记市政协委员、市农技推广中心副主任陈彩霞
    陈彩霞于1989年毕业于浙江农业大学,1993年从温岭调到慈溪从事农业科技工作。说起陈彩霞,认识她的人都不由得会说一个“服”字。她敢于吃苦、乐于钻研的工作作风和心系农业、服务农民的淳朴感情,让行业内的同事都为之叹服,成为慈溪中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学习榜样。
    90年代中期,随着慈溪种植业结构调整的深入,瓜果蔬菜的种植面积不断扩大,如何有效地防治各类蔬菜病虫害成为摆在农技人员面前的重要课题。在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现实需求又非常急迫的情况下,陈彩霞义无反顾地投身到蔬菜植保测报工作中。在认真总结前几年棉花测报经验的基础上,大胆引进小菜蛾、甜菜夜蛾、斜纹夜蛾的性诱剂用于测报,后又推广到蔬菜病虫害的无公害防治上,开展了蔬菜主要病虫害的测报和防治技术研究,取得了蔬菜植保测报技术上的突破,获得了多项科技进步奖,走在省内蔬菜测报和植保的前列。
    2003年下半年,市农业局创新园区初步建成,陈彩霞马上开展了秋季西瓜的示范种植。在人员不足的情况下,她一个人顶了几个人的活,差不多每天往园区跑,在大棚里工作。秋季西瓜种植正值8、9月高温季节,室外暑气逼人,大棚里的酷热更是可想而知,由于经常在大棚中进进出出,平常不太感冒的她经常感冒。功夫不负有心人,由于试验方案得当,管护精心,虽然土壤质地不太好,但园区里的秋西瓜还是结出了喜人的果实,吸引了大批农民前来参观,发挥了较好的示范作用。
    让陈彩霞深感欣慰的是,在她和同事们的努力下,多项科技成果被应用到实际生产中,如无公害生产技术的逐步推广,大棚西瓜多样化栽培技术的应用等,并通过这些科技成果的应用,使农民的收入得到大幅增加,例如改变西瓜的种植结构,采用大棚西瓜技术后,农户就比当初种植露地西瓜每亩增加收入2000-4000元。
    1998年,陈彩霞被光荣地推选为市七届政协委员。作为政协委员,陈彩霞觉得自己身上的责任更重了,通过听报告、学文件、参加政协活动、请教老政协委员,她不断增强参政议政的能力,并结合农业战线的特点,围绕“三农”问题做文章,写出了一些质量较高的提案和建议案。
    针对慈溪农业生产中存在的农产品质量不稳定,档次较低,产业化程度不高,农民增产不增收等问题,陈彩霞着手撰写了《加快发展我市农产品加工业的几点建议》的建议案,在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的参政议政大会交流上发言,引起大家的关注。文中提出的许多建议,诸如加快农产品精深加工,实施品牌战略,积极推广以GMP、HACCP等生产标准化体系建设为代表的质量控制体系,探索新的经营机制,巩固和发展基地建设,加速产、加、销一体化进程,积极实施扶持政策,促进产业高效可持续发展等,被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采纳。
    陈彩霞在工作中发现,由于慈溪大多数农业生产还比较传统,土地分散,经营规模小,生产者素质低,在生产中不注意农产品的质量和安全,乱用和滥用农药的现象比较严重。为此,她通过深入调研,递交了《关于加强无公害蔬菜基地建设,保证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提案,其后几年继续围绕这个主题进行研究,撰写了《关于推进我市无公害农产品生产的若干建议》,并在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上作参政议政发言。在有关部门的重视下,近年来我市的无公害基地和绿色基地迅速发展,到目前已有绿色产业基地8个,总面积达10万余亩。
    陈彩霞心系三农,善做有心人,所写的提案有较强的针对性,所提建议也具有较高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很好地履行了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职能。《关于加强无公害蔬菜基地建设,保证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关于对蔬菜、水产品等部分农产品实行市场准入制的建议》两则提案被市政协评为优秀提案。
    通过个人不懈地努力,陈彩霞在来慈溪的十四年时间里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她主持和参与了《榨菜、雪菜病毒病预防技术研究》、《蔬菜主要虫害灾变规律和防治技术研究》、《大棚优质西瓜引种及多样化栽培技术研究》等10多个科研项目,获得浙江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和宁波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及县市级奖项约20个。2001年她取得了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任职资格,2005年从慈溪市“115人才工程”培养人选的第二层上升为第一层次人选。
    陈彩霞认为,成绩和荣誉只代表过去。对于未来,她用两句话为自己定位:做农业科技带头人,当参政议政热心人。
版权所有 : 政协慈溪市委员会 Copyright 2018 cxzx.gov.cn
主办单位: 政协慈溪市委员会 联系电话: 0574-63980926 地址 : 慈溪市行政中心
ICP备案 : 浙ICP备18047331号-1 建议使用IE8及以上版本IE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 谷多网络
您是第6463757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