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委员之窗 > 委员风采
傲立科技潮头的“水处理专家”——记慈溪市政协常委、宁波沁园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叶建荣
2009-12-23 阅读: 12199
 傲立科技潮头的“水处理专家”
————记慈溪市政协常委、宁波沁园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叶建荣
 
    8月13日,宁波市市委、市政府在宁波大剧院召开全市科技教育大会,隆重表彰为推进科技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做出重大贡献的先进单位和个人。济济一堂的获奖人员中,三位2005年度宁波市科技创新特别奖、60万元奖金获得者格外引人注目,叶建荣便在其中。
    与慈溪大部分企业家一样,叶建荣也经历过一段坎坷的创业历程。1987年,叶建荣从宁波师范学院毕业后,分配到慈溪市龙山中学任教,但生性好动、思维活跃的他并不甘心过一种太过平淡的生活,1989年毅然辞去教师这个别人眼中的“好职业”,只身投身商海。这一去就是十多年,其间,叶建荣搞过注塑加工,办过工艺植绒厂,还涉足过广告业,虽然小有成绩,但与他心中的理想相比却有较大差距。机会总是给予有准备者的,1998年,已掌握家用净水器的核心技术,并申请了专利的叶建荣成立了宁波沁园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开始他与水的“亲密接触”。此后事业迅速扩大,他又陆续创办了浙江沁园饮水科技有限公司、宁波TCL沁园智能家电有限公司等八个企业,成为引领中国净水行业发展的领头雁。现在的叶建荣,既是八个企业的董事长,又是宁波沁园净水设备工程技术中心的主任,这种企业管理和技术开发合而为一的“双专家”,在慈溪若称不上绝无仅有,至少也应该是凤毛麟角了。
    叶建荣一开始就确立了以技术创新作为企业发展核心的方针,并亲自参与新产品的开发和研究,被企业的员工称作技术“排头兵”。他不到 40岁就获得高级经济师的职称,个人拥有国际专利1项、国内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8项,并领导他的科研群体争取到国际专利2项、国内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29项、外观专利80余项。1998年,他研制成功了第一台饮水机专用净水器——QY98-1型远红外矿化净水器,单这项发明所带动的行业对社会贡献总产值就达40亿元,为国家创造GDP20亿元,为社会创造就业岗位15万人;此后,通过与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高等院校的科研合作,成功地解决了饮水机干烧、窜温、保温节能等技术难题,开发出新一代饮水机产品;2005年,他又参与了第一台无热胆节能速热型饮水机的研制,这项成果的研究成功,彻底改变了传统饮水机制取热水的模式,不但解决了困惑饮水机行业多年的对二次污染、水质不新鲜、安全隐患等问题,同时又有力促进了能源的节约。按照我国饮水机8000万台的保有量计算,若全部改用这种饮水机,每年可节电140亿度,相当于三峡电站两个月的总发电量!从1998年推出第一台直插式(单陶瓷过滤)净水器开始,叶建荣先后主导了开关式、浮阀式、虹吸式、树脂软化、梯度陶瓷和亲水膜等七代产品更新,使沁园的每一代产品成为国内水家电每个市场竞争阶段的同行竞相仿效的对象。
    为了做大做强沁园的企业实力,叶建荣在企业管理上也丝毫不曾懈怠。1998年QY98-1型远红外矿化净水器投产后,迅速赢得消费者的青睐,美的、TCL、澳柯玛、格力等企业纷纷要求与沁园公司联合生产该产品,叶建荣抓住这个有利机遇,利用专利的有偿授权,使这项产品的年销售量迅速达到150万台;叶建荣十分重视品牌的建设,从公司注册起就使用沁园的专一品牌,还为了提高品牌的知名度,每年斥资数百万元在央视和其他主流媒体上打广告,开展各种CIS设计,使得沁园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和无形价值连年上升,始终位居行业前列;随着净水器市场的竞争加剧,叶建荣感到仅靠净水器延续沁园的发展还是有些单薄,他立足“延伸关联产品、提升主导产业”的企业战略,将净水器的品牌优势向水家电关联产品拓展,并积极寻找有实力的企业探求联合发展。沁园的呼声很快得到了回应,TCL宣布与宁波沁园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合资,成立宁波TCL沁园智能家电有限公司,携手开拓饮水机市场。叶建荣稍稍松了一口气,TCL是家电领域的强势品牌,两者的合作可以极大提升沁园品牌的影响力,同时TCL管理团队进驻沁园有助于提高沁园的管理水平,形成更强的市场竞争力,以最快的速度打造业内最大最专业饮水机制造基地。
    “我是一名政协委员”,叶建荣时常和他人这样介绍自己。企业发展的同时,他更加关注政治、关注社会、关注民生,并凭借市政协常委的有利条件,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不断的技术创新是沁园能够摆脱仿冒大军的一个策略,但在创新过程中慈溪技术人才不足的缺陷让叶建荣感受颇深, 2003年,他提交了《加大我市人力资源建设力度》的提案,明确指出慈溪经济的腾飞需要健全完备的人才工作体系,引起了社会各界强烈的反响,被评为当年度的优秀重点提案;2005年在政协八届三次会议上,他又作了题为《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企业人才工作建设的建议》的个人参政议政发言,深入剖析慈溪当前人才工作的问题及原因,并从规划制订、环境营造、体系构建、文化融合等方面提出了加强人才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成为市委市政府强化人才工作的重要参考依据。
获奖后的叶建荣还是保持着一贯的平和。有记者请他谈谈获奖感言,他笑着沉思了片刻,回复短短的两句话:一般来说家电行业的科技含量比较低,这次的获奖是对我们的一个肯定。话很短,声音也不大,却让众人有于无声处听惊雷的触动!从叶建荣坚定的眼神中,我们完全可以期待一个获得更多成功的科技型“水处理专家”。
版权所有 : 政协慈溪市委员会 Copyright 2018 cxzx.gov.cn
主办单位: 政协慈溪市委员会 联系电话: 0574-63980926 地址 : 慈溪市行政中心
ICP备案 : 浙ICP备18047331号-1 建议使用IE8及以上版本IE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 谷多网络
您是第6456931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