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慈溪市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八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2007-10-19 阅读: 21182
(2006年2月23日 在政协慈溪市
第八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
许 信 钿
各位委员:
  我受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慈溪市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三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以来,我市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认真履行政协职能,围绕中共慈溪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前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奋斗目标,选择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问题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以提案形式提出的意见建议306件,经审查,立案297件。提案内容十分广泛,涉及我市经济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其中有关经济建设方面的76件,占25.6%;有关城市建设和环境保护方面的99件,占33.3%;有关科教文卫体方面的58件,占19.5%;有关劳动保障、人事、政法及其他方面的64件,占21.6%。会议期间提出和会后陆续收到的立案提案,分别经全市议提案交办会议和提案委员会交办送44家承办单位研究办理。其中,由政府部门办理的提案共281件,占提案总数的94.6%。截止去年9月底,297件提案已全部办复。据统计,委员建议已被采纳、所提问题解决或部分解决的93件,占31.3%;委员建议被部分采纳、所提问题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164件,占55.2%;因政策、条件、能力所限近期尚不能解决的33件,占11.1%;所提建议留作工作参考的7件,占2.4%。委员对所有提案办理的意见作了反馈。其中,委员对提案办理工作表示满意的203件,占68.4%,表示基本满意的94件,占31.6%;委员对提案办理结果表示满意的150件,占50.5%,表示基本满意的147件,占49.5%。
  对不予立案的9件意见建议,分别作了处理,其中,4件作为政协信息,以《政协委员反映》形式报送市委、市政府领导及有关部门;5件作为政协委员来信,转交有关部门和有关街道办事处研究处理。
  一年来,我市政协提案工作坚持以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为抓手,紧紧围绕提高提案质量、办理质量和服务质量这个主题,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实践,取得了新的成效。
  (一)提案质量有了新的提高
  我市广大政协委员、各党派团体以及政协各委员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精心选题,深入调研,提出了许多有情况、有分析、可操作性较强的意见建议,为党委、政府的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三次会议以来的提案质量明显提高,并具有“三多”的特点。
  一是党派团体、委员会集体提案明显增多。据统计,各党派团体和政协各委员会提案共24件,占提案总数的8.1%,高出上年3.2个百分点。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政协各专门委员会、联络委员会把提高提案质量作为履行职能的重要抓手,积极发挥整体功能,集思广益,提交了许多较高质量的提案。如关于对我市沿海防护林建设的建议的提案,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在专题听取有关部门汇报的基础上,市长办公会议进行了研究,决定从2005年起用3年时间,投资5500万元,建设沿海防护林。承办单位认为,该提案的建议“非常切合实际,对我市正在建设的沿海防护林及生态市建设非常有帮助”。
  二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案多。委员们牢牢把握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围绕“以快促好”工作主旋律,积极献计献策,提出了关于建立公平贸易咨询服务平台、完善腾笼换业政策、应对建设资金紧缺、缓解要素资源瓶颈制约等提案,得到了市政府的重视和落实。如市政府采纳关于建立公平贸易咨询服务平台的建议,出台了有关政策,市财政安排专项资金100万元人民币,用于对反倾销应诉企业的补助和建立咨询服务平台,对当年应诉企业按其应诉费的30%给予补助。又如市政府非常重视委员提出的关于疏通贷款抵押环节,缓解中小企业融资困难的提案,于去年6月份召开了房地产抵押登记管理工作专题协调会议,针对抵押登记工作中遇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作出了进一步的明确和规范。
  三是关注社会热点、难点提案多。农业、农村、农民问题,资源、环保、城建、交通以及社会治安等是委员们关注的社会热点和难点。委员们提出了关于加强农业绿色基地建设、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加强环境保护、加快生态市建设,加强城市建设与管理、加快道路交通建设,切实解决出行难、停车难问题,加强社会治安、加大禁赌力度等方面的提案,得到了市政府的重视和采纳。如市政府采纳委员提出的关于加速推进农业保险的建议,安排专项资金,开展农业政策性保险试点工作,拟订了《关于我市推进政策性农业保险试点的实施意见》。
  (二)提案办理实效有了新的增强
  首先,领导重视,加大提案办理力度。市委、市政府领导十分重视提案办理工作。三次会议后,市政府及时召开市长办公会议,专题听取了提案办理方案的汇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兴达代表市委、市政府在全市议提案交办会议上对办理工作作出了部署,提出了具体要求。市政府多次召开市长办公会议,研究协调提案涉及的有关工作,制订出台了如《关于缓解农民住房困难问题的若干意见》等28个政策性文件。市政府领导还多次牵头召开专题会议,协调解决了一些如老住宅小区改造、道路工程建设等重点、难点问题,有力地推进了提案办理工作。
  市政协领导更加重视提案工作。市政协八届第三十二次主席会议确定了关于建立食品安全保障体系的建议等12件提案为重点提案,并由主席、副主席带队,分别对重点提案落实情况进行了跟踪视察。市政协八届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听取了市府办主要负责人关于政府系统提案办理工作情况的通报。10月份,市政协主席碰头会议专题研究提案工作,对抓好委员对提案办理情况的意见反馈、“不满意”提案的督办等工作提出了具体措施,主席、副主席分工牵头协调,进行重点督办。政协各委员会和机关各办公室积极协助提案委员会,做好提案办理的联系沟通工作,使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形成了整体合力。
  市政府办公室作为提案办理的综合协调部门,加强了对办理工作的检查和督促,及时协调一些内容复杂、职能交叉等办理难度较大的提案,分管领导还带头上门与委员面商。其他各承办单位严格执行办理工作制度,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如市建设局、市公安局、市国土资源局、市卫生局、市农业局、市教育局、市交通局、市劳动保障局、市财政地税局等办理任务较重的单位坚持抓早、抓实,及时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研究分析,分解落实任务。不少单位“一把手”就重点、难点提案亲自上门走访委员,征求意见,与委员共同研究、探讨解决问题的措施和办法。
  其次,改革创新,提高提案工作效率。一是改变立案方式。市政协八届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通过了关于政协慈溪市八届三次会议期间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改为提案收集情况的报告的决定。三次会议期间提案委员会对提案进行收集,会后召开专门会议对提案进行审查立案,确保了立案质量。二是修订办理办法。市政府按照议提案办理实行“分级负责,归口办理”和“督办分离”的要求,对议提案办理办法作了适当调整,修订了《慈溪市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办法》,明确规定了办理要求、文件格式、工作目标等内容。各承办单位实行“责任科室具体经办,分管领导审核,一把手审签”的工作机制。三是创新管理模式。从去年开始,我市提案办理工作实行了网络化管理模式。从提案的输入、审核、交办、办理、意见反馈,到提案内容、委员信息、办理状态的查询以及数据分类、统计等,全面实行了网络化管理。通过网上交办、网上反馈、网上存档等手段,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实行了提案信息的共享,也有利于对办理工作的督促落实。
  (三)提案办理作风有了新的转变
  一年来,提案委员会密切与提案者、承办单位的联系,强化服务意识,加大提案督办工作力度,努力提高提案的落实率和委员的满意率。一是抓好提案的收集审查工作。在三次会议期间,对收集到的以提案形式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认真登记、精心核对、仔细分类及初审入网等工作。全会后进行严格审查,做到慎重立案,并对提案进行综合分析和整理,为召开全市议提案交办会议作好充分准备。二是抓好重点提案的督办工作。筛选出12件重点提案,进行跟踪督办,参与“三见面”办理协商座谈会,通过调查、视察和督办,促使问题更好地解决。三是抓好办结提案的回头看工作。选择一些重要的、承办单位承诺落实但还没有落实解决的提案,如关于加快垃圾生化处理项目进度的提案,是一件多年没有落实的重复提案,年初将该提案又一次列入重点提案,并进行跟踪督办。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有关部门通过努力已采纳了委员建议,目前,该项目正在抓紧实施。四是抓好“不满意”提案的重办工作。对委员反馈不满意的提案进行认真研究分析,并加强与市政府督查室、承办单位和提案者的密切联系与沟通,促使承办单位再次办理,以提高问题的解决率。一年内,有7件提案通过两次办理使委员从不满意转化为满意或基本满意。五是抓好提案信息功能的发挥。将一些内容重要、需要引起党委、政府领导重视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的提案以及不予立案的意见建议,转化为社情民意,通过《政协委员反映》及时报送市委、市政府领导,促进了有关问题的解决。如关于增加市残联机关人员编制和内设机构的建议,得到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兴达和分管副市长的批示,委员建议得到了及时的落实。同时,各承办单位进一步转变了提案办理作风,深入实际加强调查研究,走访委员虚心听取意见,采取切实措施,力求解决提案所提问题,让委员满意。
  (四)提案工作“三化”建设有了新的进展
  健全制度、规范操作、完善程序是做好提案工作的基本保证,也是提案工作发展的客观要求。根据政协章程和上级政协关于提案工作的要求,结合本市实际,修订了《政协慈溪市委员会提案工作实施办法》,制订了《关于提案审查立案、重点提案产生和督办、提案工作评选表彰的实施细则》,完善提案征集、审查立案、网上交办、追踪督查、意见征询、办理通报、评选表彰等一系列配套制度和措施,形成规范有序的提案工作运行机制。同时,还编印了《提案工作资料选编》一书。
  为了表彰高质量提案和提案办理先进单位,继续实行提案工作评选表彰制度,关于建立食品安全保障体系的建议等15件提案被评为优秀提案。市建设局、市公安局、市国土资源局、市卫生局、市农业局、市教育局、市交通局、市府办、市劳动保障局、市财政地税局等10家单位被评为提案办理先进单位。
  一年来,我市政协提案工作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不少问题,主要有:一是提案的质量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二是提案办理工作不平衡性还比较突出,有些承办单位对办理工作还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办理力度还不够大,“重答复、轻落实”的现象仍然存在;三是少数提案承办单位的确定还不够合理,少数提案“回娘家”现象还存在;涉及多个单位办理的事项,协调配合工作还有待于进一步加强;五是由于办理方式的改变、首次实行网络化管理以及部分单位经办人员调动等因素,部分提案答复件缺乏规范性。这些问题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改进,努力提高提案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在新的一年里,我市政协提案工作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全国政协提案工作座谈会精神和中共慈溪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工作方针,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不断深化提案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建设,努力提高提案工作整体质量,充分发挥政协提案在推进我市“十一五”规划的实施,加快发展模式转型,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和和谐社会中的重要作用。
  (一)提高认识,进一步加强对提案工作的领导
提案工作是人民政协一项全局性、基础性的重要工作。认真负责地做好提案工作,有利于党委、政府了解社会各界意见要求,掌握整个经济社会发展动态;有利于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促进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有利于进一步调动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各委员会运用提案进行参政议政的积极性,不断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因此,要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高度,充分认识提案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加强对提案工作的领导。市政协要把提案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每年至少三次分析和研究提案工作的重要问题,包括提案工作报告、提案收集报告、重点提案的确定与督办、提案工作的评选表彰等,形成“主席重视抓、分管主席为主抓、其他副主席配合抓、职能部门具体抓”的工作机制,发挥整体合力,推进提案工作。
  (二)求真务实,不断提高提案工作整体质量
提案工作要有所作为,必须进一步强化创新意识和质量意识,在提高提案质量、办理质量和服务质量上下功夫。提案质量是提案工作的重要基础。要正确处理提案质量和数量的关系。提案数量反映参政议政的热情,提案质量体现建言献策的水平。要使提案真正受到承办单位重视并得以落实,关键在于提案自身的质量。我们必须增强责任感,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深入调查研究,增强提案的针对性、科学性和可行性,努力打造精品提案。通过编发提案基本知识、提案选编、提案目录和以会代训等方式,努力提高提案者撰写提案的水平。大力弘扬求真务实之风,严把立案关,从准确性、可行性、规范性上来把握提案质量。要加强与承办单位的联系和协作,把办理提案作为实事来抓。采取分层次、抓重点、区别情况、分类办理的方法,着力办好一批高质量的重点提案,以点带面,切实提高提案办理质量。要加强提案工作队伍建设,运用网上提交、网上交办和反馈等现代化信息技术,提高提案工作效率,为提案者和承办单位提供高质量的服务。
  (三)加强督办,努力促进提案办理取得实效
提案的最终目的通过办理解决问题、发挥作用。提案办理最终落实与否,直接决定政协履行职能的程度,影响到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参政议政的积极性。要把提案办理的实效作为衡量办理质量的主要标准,在提高提案“落实率”上狠下功夫,强化提案办理中的民主监督,促进办理质量的提高。要进一步加强对提案工作的协调,充分发挥提案委员会在提案者与承办单位之间的桥梁作用,加强沟通与联系。要进一步加大提案督办力度,继续采取重点提案、“不满意”提案主席、副主席分工督办、组织委员实地视察督办、走访座谈督办等多种形式,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提案督办体系。要努力促进所提建议可行但办理情况“不满意”提案的再办理工作。积极开展对办结提案的“回头看”活动,发现有重答复轻落实的承办件,提案委员会要与提案者进行双向沟通,有重点地选择若干件提案,加大对承办单位的督办力度,促使提案落到实处。要精选部分提案上网公开,接受监督。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2006年是实施 “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希望全体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积极参与提案工作,为推进我市“十一五”规划的实施,又快又好发展大桥经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现代化作出新的贡献。
版权所有 : 政协慈溪市委员会 Copyright 2018 cxzx.gov.cn
主办单位: 政协慈溪市委员会 联系电话: 0574-63980926 地址 : 慈溪市行政中心
ICP备案 : 浙ICP备18047331号-1 建议使用IE8及以上版本IE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 谷多网络
您是第6454174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