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慈溪市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九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2008-02-27 阅读: 21277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慈溪市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九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2008年1月19日在政协慈溪市
第九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

钱国本
各位委员:
我受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慈溪市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一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以来,我市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紧紧围绕建设效益和谐新慈溪,认真运用提案履行政协职能,积极建言献策,以提案形式提出的意见建议392件,经审查,立案385件。其中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有关人民团体、界别、委组集体提案15件,委员个人和联名提案370件,委员参与率达86.8%。立案提案交由64个部门和单位办理,截止2007年12月底,所有提案已办复。据统计,委员建议已被采纳、所提问题解决或部分解决的123件,占31.9%;委员建议被部分采纳、所提问题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234件,占60.8%;因政策、条件、能力所限近期尚不能解决的25件,占6.5%;所提建议留作工作参考的3件,占0.8%。从反馈意见来看,提案者对提案办理的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100%。其中,委员对提案办理工作表示满意的310件,占80.5%,表示基本满意的75件,占19.5%;对提案办理结果表示满意的244件,占63.4%,表示基本满意的141件,占36.6%。对不予立案的7件意见建议,作为政协委员来信,分别转交有关部门或街道研究处理。
有关工业经济、农林水利、财贸金融方面的提案92件,占提案总数的23.9%。关于着力培植中小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提案,市政府在制订《加快工业经济创新发展若干政策意见》时,吸纳了相关建议,进一步加大了对企业自主创新的扶持力度。关于办好家电科技城的几点建议的提案得到了采纳,去年我市成立了家电科技城会展管理有限公司,完善了功能定位,落实了保障措施。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关于推进我市农民集中居住区建设的提案,将其列为市级有关部门开展的14个专项调研课题之一,并于去年11月份印发了《慈溪市推进农民居住区建设试点意见》。关于加强农村土地管理,依法查处土地非法交易的提案,市委、市政府去年专门研究部署了“土地违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已在全市范围内展开,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关于加快发展我市现代服务业、促进物流业发展等提案,由于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前瞻性,已纳入有关部门的工作思路并列入计划予以逐步落实。
有关城建管理、交通道路和环境保护方面的提案123件,占提案总数的31.9%。推进城中村改造是我市广大政协委员多年呼吁的热点问题,也是当前我市推进新型城市化建设面临的重大课题,相关提案引起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去年我市已专门组建推进新型城市化工作暨旧城改造领导小组,落实了旧城改造的13个调研课题和部分配套政策,提案中不少建议已在调研课题和相关政策中得到了体现。关于加快慈东片区建设的提案,建议具有一定的前瞻性、针对性和迫切性,为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推进慈东片区整合发展的若干意见》提供了必要的参考。针对委员提出的关于解决物业管理收费问题的提案,市建设局会同市法院、浒山街道办事处建立了物业管理纠纷快速处理机制,已产生了明显的效果。委员多年呼吁的关于构建城乡一体化公交网络的提案,去年得到了采纳,市政府已出台了《关于推进城乡客运(公交)一体化建设的实施意见》,理顺了管理体制,着手制订财政扶持保障政策、编制城乡公交一体化线路和场站布局规划。关于我市农村生活污水资源化处理的提案,市环保局积极牵头制定全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规划,结合新农村建设和新环境百村改造工作,配套建设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系统。
有关科技教育、医药卫生、文化体育方面的提案75件,占提案总数的19.5%。关于促进学前教育良性发展的提案,已引起了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去年7月我市出台了《关于优化慈溪市学前教育网点布局的意见》,强化了对学前教育的规范管理。加强农业科技队伍建设的提案,建议具体,可行性和操作性较强,市农业局对此开展了专题调研,研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措施。关于加大公共卫生事业投入、尽快推进以农民工为重点的医疗保障制度、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建立有效的食品安全监管信息发布制度等提案,对促进我市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关于加强农村文化建设的提案,进一步推动了农村文化设施、文化队伍建设,繁荣了农村文化。关于开放体育设施、发展市民健身活动等提案采纳落实后,受到广大市民的欢迎。
有关社会保障、劳动人事、政法统战及其他方面的提案95件,占提案总数的24.7%。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保障全覆盖进程和被征地农民生计问题等提案,得到了采纳,如市政府制订出台了《慈溪市农民基本养老保险暂行办法》等。关于加强精神残疾人扶助工作的提案,不少建议已得到了落实,从去年开始,持证残疾人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其个人缴纳资金由市、镇两级财政各半负担,并将精神分裂症门诊医疗费用纳入住院补偿范围,对符合条件的低保边缘重度贫困残疾人给予一定的生活补助。关于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的提案,市委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村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有力地推动了农村基层干部队伍建设。关于建立交通安全司法所、强化村“和谐促进会”作用、加强暂住人口管理、加大综合治理力度、维护公共基础设施安全等提案,对建设平安慈溪、维护社会稳定起到了积极作用。



一年来,市政协常委会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和全国政协提案工作座谈会精神,把提案工作作为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加强民主监督、坚持履职为民的一项全局性工作来抓,坚持以服务为主线、以质量为根本、以落实为重点、以创新为手段,不断提高提案工作水平,在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建设效益和谐新慈溪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一)多措并举,狠抓提案质量
常委会切实把提高提案质量作为加强和改进提案工作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来抓。一是加强委员培训。针对换届后新委员多的实际,组织了多形式、多层次的系列学习培训活动。如全委会前集中学习培训,全委会后政协常委和委组负责人学习培训,平时各委组专题培训等,帮助委员尽快掌握撰写提案的基本方法,确立提案质量意识。二是注重提案征集。根据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及各承办单位工作的重点与难点,整理印发了近百个提案选题参考目录,积极引导委员准确选题,找准服务大局与发挥政协自身优势的结合点。采取会前集中征集与平时预约征集相结合,对一些比较好的选题,采取预约的方式征集提案,把握了提案质量的主动性。注重集体提案征集,对一些重要选题提供给有关党派、团体、界别或委组调研,从而形成较高质量的集体提案。三是严格审查把关。依据《政协慈溪市委员会提案工作实施办法》和《关于提案审查立案、重点提案产生和督办、提案工作评选表彰的实施细则》,对提案质量进行了严格审查把关,建立健全了提案立案“三审制”:即全委会期间由提案审查委员会收集初审;全委会后提案委员会组织复审,并向主席会议提出不予立案、重点提案的建议;最后由主席会议审定立案,分层次把好提案的入口关。同时,注意吸纳多方力量做好审查把关工作。四是深入研讨交流。为进一步研究探讨提高提案质量的有效途径和方法,去年7月份,市政协组织召开了“提高提案质量”专题座谈会。6位委员分别从界别、委组、委员个人的角度,畅谈了怎样写出高质量提案的经验和体会;市政府督查室等单位结合多年来对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经验,阐述了高质量提案所具备的基本要素。去年9月,在宁波市政协召开的全市提案工作会议上,我市政协就如何提高提案质量作了经验交流发言,得到了与会人员的肯定和好评。
(二)齐心协力,提高办理实效
常委会坚持把增强提案办理实效作为提案工作的重点。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形成了“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配合”的工作格局,促进了办理质量的提高。一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提案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徐华江多次就提案办理工作作出批示,要求承办单位着力提高办理质量和时效;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兴达在全市建议提案交办工作会议上,专门就切实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市政府其他分管领导也多次协调解决一些重点、难点问题,有力地推进了办理工作。市政府分别在常务会议及其他有关会议中,先后9次研究涉及提案的政府工作,先后制订出台了《慈溪市农民基本养老保险暂行办法》等32个政策性文件,涉及提案195件,使一批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得到了较好解决。二是政协进一步加大提案工作力度。市政协主席会议多次听取提案工作汇报,认真研究提案工作中的重要问题,确定了周建锋委员《关于做好已围和将围成土地管理的几点建议》等10件提案作为重点提案,并于去年10月份由主席会议成员分工进行了跟踪视察。通过开展视察检查、跟踪督办等方式,促使了提案落实。坚持市政协常委会听取市府办主要负责人关于政府系统提案办理工作情况通报的制度。注重抓好“不满意”提案的督办工作,一年内,通过加强与市政府督查室、承办单位和提案者的协调与沟通,有2件提案通过两次办理使委员从不满意转化为满意或基本满意。三是承办单位认真做好提案办理工作。各承办单位坚持主要领导负总责,健全办理制度,规范办理程序,把提案办理纳入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并采取多种有效措施,加大了办理工作力度。如对提案的办结率、面商率、采纳率、满意率等工作提出明确要求;通过“请进来”座谈交流,“走出去”登门拜访等形式,加强与委员的联系和沟通;注重深入调研,不断完善政策和工作措施,切实提高提案办理质量。市府办加大对提案办理的督查力度,组织开展提案办理“回头看”工作,落实了跟踪督查措施。四是各方力量联合督办政协提案。市政协各委组也将提案工作融入到平时工作中,结合调研、视察活动,对相关提案进行了专题督办,推动了提案问题的解决。注重上下联动,形成提案工作合力。对选题好、质量高、受益面大的重要提案,通过协商转化为宁波市政协提案,得到了及时办理。如关于建立医疗纠纷人民调解机构的提案,委托宁波市政协委员提出后,被列入重点提案,得到了重视和采纳,最近,宁波市政府第16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宁波市医疗纠纷预防与处置暂行办法》。该办法的出台,也必将推动我市医疗纠纷人民调解机构的建立,促进社会和谐。
(三)改进方法,增强服务功能
常委会不断改进服务工作,使提案工作服务功能增强,工作效能不断提高。一是拓宽知情明政渠道。通过建立市政协专委会与62个市级部门的对口联系,召开经济社会形势报告会、政情交流会和各种专题座谈会、通报会,组织委员调研、视察,推荐政协委员担任各部门特邀监督员等方式方法,想方设法为委员知情明政、选题调研等创造条件。二是加强联系沟通与协调。加强与提案者和承办单位的联系,从“文来文往”延伸为“人来人往”,通过与承办单位协商交办提案、联合调研、召开座谈会、上门走访等多种形式,交流情况,增进共识。一年来,先后组织参与由提案者、承办单位和提案委参加的“三见面”办理协商会20余次,走访承办大户30多家(次),促进了办理实效。三是抓好提案信息化建设。会同市府办进一步完善“提案网上办理系统”,拓展提案网上登记、审查、交办、办理、反馈、统计等功能,提高了提案工作的信息化服务水平。利用政协网站选择了一部分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提案进行公开,既实现了政务公开,又充分体现了政协提案贴近民生的参政特点,受到了群众的关注。四是重视提案工作宣传。注重对提案办理及其产生效果、重点提案跟踪督办等活动的宣传报道。一年来,在慈溪电视台播放政协提案相关新闻3次,先后在《联谊报》、《宁波日报》、《宁波政协》、《慈溪日报》等新闻媒体发表稿件10余篇,利用《慈溪政协》简报,编印提案专辑3期,从而扩大了政协提案的社会影响。
为了表彰高质量提案和提案办理先进单位,继续实行提案工作评选表彰制度,关于做好已围和将围成土地管理的几点建议等20件提案被评为优秀提案,市公安局等10家单位被评为提案办理先进单位。
一年来,市政协提案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形势发展和政协工作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如由于缺乏深入调研,部分提案质量还不够高;部分提案办理还缺乏针对性和实效性,问题的解决率还不够高;提案督办力度还不够大;服务方式有待于不断创新等。这些问题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研究和改进。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大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政协关于加强和改进提案工作的意见》、全国政协提案工作座谈会和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要求,以提高提案质量为基础,以增强提案办理实效为目标,以加强提案制度建设为保障,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努力开创我市政协提案工作的新局面。
(一)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提案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一个重要方面,是政协委员行使民主权利、参政议政的一种重要方式,也是协助党政部门联系各界人士,听取意见,实现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一条重要渠道。我们要充分认识做好政协提案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加强对提案工作的领导,从全局上研究和部署提案工作的重要事项,统筹协调各方力量,推进提案工作不断发展创新。要加大推动政协提案在高层运作的力度,通过党政领导领办、督办的形式,进一步促进提案工作。要坚持把提案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组织动员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承办单位齐心协力做好提案工作。要切实提高提案工作的质量和实效,注重发挥整体优势,积极探索把提案工作与政协其它工作互相联动的工作机制与载体,通过与调研视察、社情民意反映、大会发言、政情交流的有机结合,进一步提高提案工作整体质量,不断增强提案工作的生机和活力。
(二)注重调查研究,着力提高提案质量
提案质量是提案工作的生命和基础。要组织引导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拿出有情况、有分析、有可行性具体内容的建议,提出有针对性、前瞻性、科学性的高质量提案。今后提案者提交提案时,要根据是否经过调研、是否转呈他人材料等不同情况,注明提案的来源,进一步增强提案者的责任意识和质量意识。要充分发挥党派、团体、界别、委组在提案工作中的组织基础作用,采取集中统一组织和分散灵活实施的方法,为提案者开展调研和撰写提案创造条件。要注重对调研、视察成果进行深化论证和提炼,形成高质量的提案。继续坚持和完善提案审查立案、提案质量评价等标准,严把提案质量关,以提案质量的提升来促进提案整体工作。
(三)强化提案督办,努力增强办理实效
切实加大督办力度,积极采取重点提案主席会议督办、重要提案专委会调研督办、热点提案组织委员实地视察督办、难点提案协调座谈督办等多种形式,增强督办实效。今年将选择1-2件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重点提案,由主席会议专题协商督办。对提案者反馈不满意的提案,督促承办单位进行再办理。要积极探索提案办理结果的追踪机制,将承办单位已经承诺当年解决但没有落实的提案作为追踪重点,将承办单位列入计划解决的作为复查重点,采取召开协商座谈会、实地调研、上门走访等方式进行跟踪督办。今年市政协将组织召开提案办理工作专题座谈会,研究加强和改进提案办理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努力使提案工作年年有亮点,年年有进步。
(四)创新工作方式,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服务工作贯穿于提案工作的全过程。在继续坚持为委员提供知情服务、为承办单位做好协调服务的基础上,努力探索服务新途径,不断改进服务方式。从今年开始,对提案中反映的一些重要问题、热点难点问题,将及时编辑成《重要提案摘报》或以社情民意反映形式,直接报送市委、市政府和市政协领导参阅,以“直通车”的方式,使提案办理与领导批示督查有机结合起来,推动提案的采纳和落实。要积极吸引社会力量参与政协提案工作。不仅要加大政协提案宣传力度,还要广泛利用现代传媒手段,适时向社会各界征集提案线索,选择一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提案进行公开办理,邀请群众代表对办理结果进行督促落实。
在新的一年里,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团结协作,开拓奋进,努力推进提案工作上新台阶,为效益和谐新慈溪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版权所有 : 政协慈溪市委员会 Copyright 2018 cxzx.gov.cn
主办单位: 政协慈溪市委员会 联系电话: 0574-63980926 地址 : 慈溪市行政中心
ICP备案 : 浙ICP备18047331号-1 建议使用IE8及以上版本IE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 谷多网络
您是第6465132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