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提案社情 > 领导讲话
在慈溪市政协“提高提案质量”专题座谈会上的讲话
2007-10-19 阅读: 13214
(2007年7月17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组织召开“提高提案质量”专题座谈会,主要是为了总结交流经验,探讨和研究提高提案质量的有效途径和方法,不断推动我市政协提案整体工作。刚才,有9位同志作了很好的发言,其中,6位委员分别从党派界别、委组、委员个人的角度,畅谈了怎样写出高质量提案的心得体会;市公安局、市建设局和市政府督查室负责同志从提案承办单位的角度,对政协提案质量作了客观的评价,并提出了一些很好的建议。下面,我就提高提案质量问题,讲四点意见。
  一、加强学习,进一步深化对提高提案质量重要性的认识
  去年12月,全国政协贾庆林主席在全国政协提案工作座谈会上强调指出,“质量是提案工作的生命。提案质量的高低,决定着提案本身的价值,也反映了政协参政议政的水平。广大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有关人民团体、政协各专门委员会,要始终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切实把提高质量作为加强和改进提案工作的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贾庆林主席讲话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政协提案工作座谈会精神,不断深化对提高提案质量重要性的认识。
  首先,提案质量是提案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政协提案是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方式,是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一种重要载体,是协助党和政府实现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一条重要渠道。要做好提案工作,首先就是要有提案,要有高质量的提案,否则提案工作就成为“无源之水”、“无米之炊”,发挥提案作用也就成为一句空话。也可以说,提案工作的全部意义首先取决于提案质量,质量是提案的生命。
  其次,提案质量是政协参政议政水平和委员素质的体现。提案是政协履行参政议政职能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也是唯一需要党政职能部门予以正式答复的。“政协提案是参政议政的突破口”,只有抓住这个突破口,经常而又广泛地、多角度和多侧面地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和建议,才能提高政协参政议政的水平和实行民主监督的实际成效。政协委员是社会各界的优秀代表人物,被称誉为是“具有真知灼见的智者群体”,在社会上享有一定的声望和政治地位。因此,是否提出了提案以及提案质量的高低,从一个角度也反映了委员的政治和社会责任感,以及是否具备与之要求相适应的能力素质。
  再次,提案质量是保证提案办理质量的关键。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是提案工作的核心,也是提案工作的主要标志。提案质量与办理质量是辩证统一的,两者的目的、方向也是一致的,就是把群众的意见、呼声、建议通过政协反映到党政领导和有关部门,以引起重视采纳和解决问题。实践证明:提案质量与办理质量是成正比的,越是质量高的提案越能引起承办单位的重视和落实,提案所产生的社会和经济效益也就越大;反之,那些缺乏深入调查研究、谈问题比较肤浅、建议也不可行的提案,往往不能引起承办单位的重视,以致形成无效劳动。可以说,没有提案质量就没有办理质量;有了提案质量,在一定条件下,必能促进办理工作,使提案真正落到实处。再换句话说,高质量的提案能使整个提案工作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第四,提案质量是调动委员积极性的有效方法。委员是政协的主体,他们分布在各条战线、各行各业,如何尊重委员的民主权利,把他们参政议政的积极性调动好、保护好、发挥好,直接有效的方法就是发动和组织委员多提提案,提出高质量的提案。质量高的提案就落实得好,越是落实得好的提案,就越能激发委员提出提案的热情和积极性,也更能增强政协组织的凝聚力,提高整个政协的工作水平。
  二、总结经验,不断探索提高提案质量的有效方法
多年来,我市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认真履行政协职能,积极运用提案参政议政,并在实践中不断探索,积累了许多提高提案质量的宝贵经验。归纳起来说,主要有五条:
  第一,强化责任意识,是提高提案质量的内在动力。刚才发言的樊新杰、陈亚敏、孙央利三位委员都提到了写提案要有责任感,讲得非常好。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是提高提案质量的重要前提和内在动力。广大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有关人民团体、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和联络委员会,是提案工作的主体,肩负着通过提案反映民意、集中民智、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的使命。每个提案者都要增强责任意识。增强提案者的责任意识,就是要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在各自熟悉的领域,密切联系群众,积极通过提案反映群众呼声,努力提出高质量提高。
  第二,注重学习,是提高提案质量的必要手段。提案质量的提高,最终取决于提案者自身的议政能力和水平。要提高这种能力和水平,关键还是要加强学习。如浒山联络委在全会前,注重对新委员进行学习培训,使委员尽快掌握撰写提案的基本方法。民盟的同志提出三个“必学”,即中共中央新的重要会议精神必学,统战、政协、党派方面新的重要文件、会议精神必学,当地中共组织全会精神必学,非常有借鉴作用,当然内容还可以进一步扩大,如学习相关的政策法规等。总之,通过学习,不断提高知情知政和洞察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的能力,提高综合反映重要信息的能力,提高运用网络信息技术开展工作的能力。这样才能把握正确方向,增强提案的说服力。正如孙央利委员所说,提起意见建议来就更有底气。
  第三,选准题目,是提高提案质量的关键所在。历年来的重点、优秀提案的选题,都是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地方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提出提案,特别是选择广大群众反映强烈的一些社会难点、热点问题,党政部门急于寻找出路和办法的问题,或有关部门还未注意到的带有倾向性的问题。如关于推进我市农民集中居住区建设、加快中水回用实施步伐、推进城中村改造、构建城乡一体化公交网络、促进学前教育良性发展、做好已围和将围成土地管理的几点建议等提案,均列入了九届政协一次会议重点提案,已得到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采纳。注意选好题,要找准服务大局与发挥政协优势的结合点,着眼于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第四,深入调研,是提高提案质量的最重要环节。提高提案质量,“最重要的也是最基本的一条,就是要深入调查研究。”可以说,调查研究的力度,决定着提案的深度,也决定着提案的价值和作用。近几年来,政协各委组经常组织广大委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广泛收集材料,了解真实情况,研究问题症结。尤其是民盟、民建总支充分开掘总支调研工委的专线功能,每年根据总支确定的课题,组织相关专家学者认真细致地开展调研活动,同时注意对调研成果进行深化论证和提炼总结,使提案有理有据,切实可行,形成了不少精品提案。有的委员还善于借用各方的力量,集中大家的智慧,在提案酝酿、调查研究、撰写过程,多听取有关方面群众、领导以及同行、同事的意见,避免片面性。为切实增强委员的调查研究意识,根据全国政协的要求,今后提交提案时要根据是否经过调研、是否本人撰写、是否转呈他人材料等不同情况,注明提案的来源。
  第五,认真书写,是提高提案质量的基本要求。条理清楚、内容明晰、格式规范、书写工整是提案撰写的基本要求,也是体现政协委员能力素质的一个重要方面。换届后,随着委员整体素质的提高,大部分委员提案符合撰写提案的基本要求。以往我们也发现一些层次不清、表述零乱、格式不正规,甚至是字迹潦草无法辨认的提案,有损于政协委员的形象。所以,借今天这个会议的机会,有必要提出来,以引起大家注意。
  三、认真分析,正确看待我市政协提案质量问题
  近几年来,我市政协提案数量逐年增多,提案质量稳步提高。八届政协期间,以提案形式提出的意见建议1330件,立案1309件,评选出优秀提案64件。同时,提案采纳率也在逐年提升,八届政协提案采纳率为85.7%,九届政协一次会议交办提案378件,从目前办复的情况看,采纳率达92.3%。这一方面说明党委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对政协提案的办理力度正在逐年增强;另一方面也反映了委员的提案积极性特别是提案质量的提高,引起了党委政府的重视和采纳。如,关于加快推进新农村建设的提案、关于促进学前教育良性发展的建议、关于尽快贯通城区主要道路的建议等一批选题准确、操作性较强的提案,已经得到了很好地解决落实;关于推进我市农民集中居住区建设的建议、关于加强对浒山城区河道集中整治的提案等一批建议可行但需分步实施的提案,正在落实或已列入工作计划。应该说,政协提案在促进慈溪经济社会发展中所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政协提案的质量也受到了各承办单位的充分肯定。
  同时,我们也应看到,我市政协提案质量上还存在着不少问题。主要表现为:一是少数提案选题还不够恰当。这部分提案没有将所要提的问题放到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大局、人民群众的迫切需要和有关部门切实改进工作中去思考,带有一定的片面性。有的提案为本单位、本部门、本区域的利益,单纯要钱、要编制等本应该可以通过行政渠道解决的问题提出提案。另外,我们也发现,一些提案虽然选题符合反映大事的要求,如建设节约型社会、倡导循环经济等,但由于过于宏观全面,具体办理时分解任务较为复杂,问题的实际采纳解决率也不高。二是调研不够深入,缺乏科学分析。有的提案因缺乏深入的调查研究,提出的问题过于简单、笼统,分析不透彻,口号式语言较多,缺少具体建议;有的提案问题分析针对性不强,仅从大环境(全国)来讲,尚未联系本市实际,缺乏说服力,提出的建议也不够切合本市实际;少数提案存在反映情况不准确,分析问题缺乏科学性,突出反映在全会期间“即兴之作”较多,在小组讨论过程中将自己和其他委员谈论的一些问题当场写成提案,这样提出的提案往往只从提案者的主观意愿出发提出问题,容易发生以偏概全的情况,所反映的情况并不完全正确。三是建议不够具体可行。目前,提案中常见的问题是,有的提案只提出了问题,没有具体建议。部分提案委员认为,如何解决问题是承办单位的事,自己只要提出问题就行了,所以他们提出的一些提案,对策建议很笼统,增加了承办单位办理难度。有的所提建议不切实际、可行性差。一部分提案虽然提出了一些解决问题的途径,但都是零打碎敲,“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没有考虑如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四是少数提案格式还不够规范。有的提案条理还不够清晰,问题中有建议,建议中有问题,重点不够突出;有的提案由调研报告转化并未经过加工提炼,过于冗长,不够精炼;有的提案的案由与内容不相符合,主题不够明确,文字不够通顺、确切;有的一案多事多议,给提案的办理带来困难。
  在提案质量方面表现出来的存在问题,分析其原因:一方面是由于部分提案委员知情面不广、调研时间太短,特别是对相关政策法规依据认识不够、对非自身专业问题了解不足等问题,成为制约政协委员提高提案质量的主要因素。在平时的了解中我们也获知,有近1/3的委员表示对有关政策法规依据不是十分明了,有近1/2的委员感到自己提出提案的最大困难是没有调研时间。另外,我们也感到有少部分委员提案质量意识不强,以完成任务的心态去提交提案,质量可想而知。另一方面作为政协组织来说,在前期工作中就如何进一步扩大委员知情面、加强分类指导、深化组织征集、开展提案培训等方面的工作做得还有不到位的地方,在后期工作中审查把关还不是十分严格,有时为调动和保护委员的提案积极性,能立案的尽量予以立案,使一些质量不高的提案也进入了办理程序。
  四、多措并举,切实提高提案质量整体水平
  今年4月份,全国政协下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提案工作的意见》,要求切实提高提案质量,强调要妥善处理好提案数量和质量的关系,既要广开言路,充分尊重和保护提案者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又要坚持以质量求发展,始终把提高提案质量作为提案工作的立足点。新一届政协主席会议对提案工作十分重视,尤其对提案质量提出了明确要求。按照主席会议指示精神,提案委员会把提高提案质量作为今年工作的重点之一,今天专题召开座谈会,就是要认真听取意见,专题分析提案质量,研究提高提案质量的对策措施。
  一是要进一步整合提案工作力量。提案工作是人民政协的一项全局性工作,以提案质量为立足点来做好提案工作,必须要协调整合各方面力量,从机制上为提高提案质量和开展提案工作提供保障。要充分发挥好党派团体、界别、委组在提案工作中的作用。今年在提案审查立案时,提案委邀请其他专委会共同参与,对把握提案质量起到了一定的效果。今后在提案征集、审查立案、督办过程中,在条件允许时,我们拟采取联席会议的形式,邀请党派团体、界别代表和委组负责人共同参与,目的之一将就高质量的提案作为委员作用发挥的最直接、最有效、最便捷的手段和成果体现加以重视和推动。还要积极尝试探索把提案工作与政协其它工作互相联动的工作机制与载体,通过与调研视察、社情民意反映、大会发言、政情交流的有机结合,进一步保证提案质量,推动整个提案工作落实。
  二是要加强分类指导工作。针对提案质量不平衡的现状,要有重点、有选择地加以区别对待和分类指导。要发挥政协委员中的部门党政领导干部知情面广的优势,注重对宏观性、前瞻性、紧迫性问题的思考,更加积极地提出提案,以此带动整体质量的提高。通过召开经济社会形势报告会、政情交流会和各种座谈会,以及组织委员调研、视察和对口联系等方式方法,想方设法拓宽委员的知情渠道,同时,引导委员关注民生、反映民意,更多地对一些全局性、前瞻性问题的思考,努力提高提案质量。近几年来,民盟、民建总支和各专委会及委员活动小组积极开展与政府相关部门的对口联系活动,进一步了解了市级有关部门工作进展情况,为委员知情知政、献计献策拓宽了渠道。
  三是要重视抓好集体提案工作。实践证明,党派团体、政协各界别和委组具有群体优势和专业优势,能够发挥其团队特点,广纳群言,集思广益,形成集体智慧的结晶,形成精品提案,进而形成政协工作的亮点,所以我们要特别重视抓好集体提案的工作,力争涌现出更多高质量的集体提案。各党派团体、委组要建立健全提案工作的机制,切实发挥各自的优势和作用。要注重发挥界别优势,提高提案质量,要求各界别在全会前组织委员交流提案选题,对提案意向进行讨论、筛选、提炼,通过交流切磋,不仅可以完善个人提案,对部分提案成为联名提案或者界别提案搭建平台。
  四是要改进提案组织征集工作。提案的组织征集要做到会前征集与平时征集相结合、政协提案委征集与党派团体、委组工作相结合的方法。政协提案委在会前下发征集提案通知的同时,也可以考虑请提案者上报提案意向,进行集中分析,对其中意见比较集中的问题,明确牵头的委员组织其他委员开展必要的调研工作,共同分析,共同研究对策建议,力求更加全面可行;对选题较宏观,具有重要参考价值的,可委托党派团体、有关专委会和联络委员会操作,形成高质量的集体提案。平时,政协组织在举行各种活动时,对一些比较好的选题,可采取预约的方式征集提案,给提案者以充分时间进行思考、调研、撰写,保证提案质量。各党派团体、界别、委组也应主动参与到组织征集工作中来,特别是在全会前要组织委员进行提案选题研究,积极为有提案意向的委员提供有关信息,同时在选题研究中,积极发掘集体提案素材,深化调查研究,切实提高提案质量。
  五是要把好提案审查关。本着尊重和维护提案者的民主权利、保证提案质量的原则,进一步规范提案审查程序,坚持和完善提案立案标准。凡是不符合《提案工作条例》规定的立案标准的,一律不予立案;对一些建议不具体的提案,及时与提案者进行沟通,提出修改完善的建议,待提案者修改完善后再予以立案;坚持“一事一案”,对涉及承办单位较多的提案予以分解处理。通过坚持立案标准,来体现提案工作的严谨性,引导提案者进一步确立提案的质量意识。
  六是要注重发挥典型示范引导作用。2005年,提案委认真完成了由重要资料、提案基本知识、提案目录、提案精选等四个方面内容组成的《提案工作资料选编》一书的编印工作,对提高提案质量起到宣传、示范与借鉴的作用。今后我们还要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等宣传媒介,报道委员精心撰写提案的事迹和一些高质量的提案。继续完善对优秀提案的评选表彰制度,对那些具备严肃性、科学性和可行性,反映重大问题,有分量有价值,采纳后产生重大效益的提案者进行表彰,调动委员和政协参加单位运用提案建言献策的积极性,努力提高提案质量。
  同志们,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构建效益和谐新慈溪”的发展目标,为政协提案工作的发展提供了更为广阔的舞台。希望同志们在会后认真贯彻落实这次座谈会精神,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把提案质量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以提高提案质量促进提案工作的发展,使政协提案在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谢谢大家!
版权所有 : 政协慈溪市委员会 Copyright 2018 cxzx.gov.cn
主办单位: 政协慈溪市委员会 联系电话: 0574-63980926 地址 : 慈溪市行政中心
ICP备案 : 浙ICP备18047331号-1 建议使用IE8及以上版本IE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 谷多网络
您是第6462608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