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提案社情 > 领导讲话
在全市建议提案交办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07-10-19 阅读: 13187
(2007年3月27日)
钱 国 本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一年一度的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交办会议,部署今年“两会”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并对2006年度的先进承办单位进行表彰。借此机会,我代表市政协,向多年来重视和支持政协提案工作的市委、市政府及各承办单位,向为办理政协提案付出辛勤劳动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向获得先进的承办单位,表示热烈的祝贺!
  多年来,我市政协提案工作一直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得到各承办单位的大力支持,形成了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配合的良好格局。市政协八届一至四次会议期间, 共交办提案1309件,经过各承办单位的认真办理,全部按时办复。从反馈意见来看,提案者对提案办理的满意和基本满意率为99.8%。应该说,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委员对八届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是充分肯定的。
  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以来,我市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认真运用提案形式履行政协职能,积极建言献策,以提案形式提出的意见建议共384件,经审查,立案377件。其中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有关人民团体、界别委组集体提案15件,委员个人提案362件。经分类统计,立案提案中,涉及经济建设方面的87件,占23.1%;城市建设、交通道路和环境保护方面的121件,占32.1%;科教文卫体方面的75件,占19.9%;劳动保障、人事、政法及统战等方面的94件,占24.9%。经市政协九届二次主席会议审议,确定了周建锋委员《关于做好已围和将围成土地管理的几点建议》等10件提案为重点提案。所有立案提案在今天召开的全市建议提案交办会议上进行集中交办。对不予立案的意见建议件,作为政协委员来信,转交有关部门处理。
  下面我根据全国政协提案工作座谈会精神和上级政协对提案办理工作的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就进一步做好今年的提案办理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深化认识,增强提案办理责任感
  去年2月份,党中央颁布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这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意见》指出,人民政协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要认真搞好人民政协的政治协商,积极推进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深入开展人民政协的参政议政。《意见》特别强调,要切实发挥政协提案、建议案在民主监督方面的作用,对政协的提案和建议案要认真办理,及时给予答复。多年的实践证明,政协提案作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重要形式之一,不仅是政协委员行使民主权利、参政议政的一种重要形式,也是协助党委和政府联系各方面代表人士,听取意见,实现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一条重要渠道。政协委员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有关人民团体提出的每一件提案,都凝聚着委员们的智慧和辛劳,反映了人民群众的呼声,代表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是一批丰富的智力资源和一笔巨大的精神财富,往往具有比较重要的价值。因此,各承办单位要进一步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高度,从加强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接受民主监督、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执政能力的内在要求出发,进一步深化对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增强责任感,切实做好提案办理工作,使提案办理由被动转为主动,由一般工作转为重要工作,由满足于书面答复转为切实解决实际问题。
  二、加强领导,加大提案办理力度
  领导重视,是做好提案办理工作的重要保证。几年来,市政府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多次召开市长办公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项研究涉及政协提案的政府工作,对重要提案实行市政府领导联系办理制度。市政府领导亲自牵头协调一些重点、难点提案问题,有力地推进了办理工作的落实。各承办单位将提案办理作为改进工作的一条重要途径,对提案办理工作非常重视,强化领导,明确职责,规范制度,狠抓落实,使政协提案在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实践证明,领导重视是提案办理工作能否取得实效的关键。希望各承办单位要继续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进一步加强领导,加大提案办理工作力度。要把提案办理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对提案办理工作进行认真研究和精心部署,层层落实。对一些事关全局、影响深远、政策性强的重点提案和重要提案,建议承办单位主要领导要亲自参加办理工作。要进一步完善制度,健全办理机制。近年来,各承办单位在办理工作中形成了不少好的做法,如实行承办责任制度、“一把手”负责制、面商制度、督查制度等。要坚持和完善这些行之有效的各项制度和工作措施,强化制度保障,真正做到提案办理级级有人抓、案案有人办、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要加强协作办案。近年来,随着提案质量的提高,一些综合性的提案不断增加,提案所涉及的问题仅靠一个部门或单位往往难以解决。因此,凡涉及多个部门办理的提案,主办单位要积极发挥牵头协调作用,协办单位要主动配合。市政府办公室作为提案办理的综合协调部门,要加强对办理工作的检查和督促,对需要几个部门共同办理的提案进行综合协调,确保办理工作顺利进行。
  三、狠抓落实,提高提案办理质量
  提案办理工作,贵在认真研究吸纳委员的意见和建议,并狠抓落实,这是办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所以,衡量办理工作做得好不好,不仅仅要看对提案是否做到件件有答复,更重要的是要看每件提案能否得到落实。近几年来,在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重视下,在各承办单位的积极配合下,我市的提案办理质量从总体上讲是好的,但也有一些委员反映,提案办理工作中,还存在“重答复、轻落实”、“重委员满意度、轻问题解决率”的现象。据统计,过去四年,1309件提案办结后,提案建议已被采纳、所提问题解决或部分解决的326件,仅占提案总数的24.9%,提案的解决率还不够高。从近几年委员反馈意见来看,委员们不仅仅关心提案能否得到认真答复,更关心的是提案中的问题能否真正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能否得到有效解决。所以,希望各承办单位要认真总结经验,坚持求真务实,切实提高提案办理实效。要在三个方面下功夫:一是深入研究分析提案。每个承办单位对所办理的提案,既要进行整体分析,全面把握问题的实质,又要深入了解每件提案的背景,找准问题的关键所在,增强解决问题的针对性。二是认真负责地予以答复。针对提案内容,实事求是地讲明哪些能够解决,哪些不能解决,哪些需要逐步解决,并在完善决策、改进工作中,充分吸纳提案的意见和建议。三是兑现承诺。答复解决的一定要抓紧落实,列入计划准备解决的一定要制定方案逐步落实,并及时将进展情况向提案者反馈。根据年度工作安排,下半年,市政协将组织力量对重点提案的办理工作进行跟踪视察,以促进提案的办理和落实。
  同志们,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一直受到市委、市政府的重视,我们希望各承办单位继续努力,扎实工作,圆满地完成今年政协提案的办理工作任务。
  谢谢大家。
版权所有 : 政协慈溪市委员会 Copyright 2018 cxzx.gov.cn
主办单位: 政协慈溪市委员会 联系电话: 0574-63980926 地址 : 慈溪市行政中心
ICP备案 : 浙ICP备18047331号-1 建议使用IE8及以上版本IE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 谷多网络
您是第6463598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