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协资料 > 文史之页
文史工作简介
2009-12-22 阅读: 12337

  文史资料工作是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一项重要的文化建设事业。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曾指出“文史资料不仅可以存史,还可以资政、育人,要充分发挥它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特别是爱国主义教育方面的积极作用,以利于年轻一代更深刻地了解过去,珍惜现在,面向未来。”
  慈溪市政协的文史资料工作起步于20世纪60年代初期,后因故中断,1981年二届政协建立后,建立文史工作组,三届政协一次会议后,改名为文史资料研究委员会,八届政协一次会议以来改名为学习文史委员会。
  慈溪文史资料颇具特色。如庵东盐场早期的盐民斗争史;大革命时期、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境内各地可歌可泣的革命斗争事迹;地方帮会组织兴盛,土匪横行,人民群众深受其害;还有地方特产金丝草帽、百年著名商号沈师桥沈永丰、周巷恒利酱园;近现代著名人物虞洽卿、吴锦堂、郭静唐、马宗汉、黄九麟、费德昭等。政协文史委的史料征集工作在保持统一战线和地方特色的前提下,在各届政协领导的大力支持、文史通讯员的共同努力下,自1985年至2001年的17年间,慈溪市政协累计征集各类文史资料2079篇,计397.2万字;自1986年10月至2001年8月,共编辑出版《慈溪文史资料》16缉,计671篇,161.3万字,总印数达4万余册。收集、整理、出版文史资料,丰富了本地的文史资料库,弥补档案文献之不足,又拓展了政协与社会各界、乃至海外人士的交流与联系,为加强统战工作,扩大政协在社会上的影响起到了独特的作用。
  为全面、系统记载慈溪政协事业50多年来的发展历程,反映慈溪政协从建立、中断、恢复并不断完善的发展过程,特别是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二十多年中的工作情况,慈溪市政协决定从2002年9月起着手编纂《慈溪政协志》。作为慈溪市政协史上的一件大事,市政协领导十分重视政协志编纂工作,成立了政协志编纂委员会和编辑部,召开编纂工作动员暨培训会议,进行广泛宣传发动,并落实5位富有编写经验的老同志参与编写工作。在各位老领导、全体编写人员和广大政协委员的共同努力和支持下,从拟订提纲、查阅摘录档案资料、分门别类草拟初稿、多次集中评审、进行修改、补充、调整,《慈溪政协志》已基本完稿,目前正紧锣密鼓进行最后的评审定稿,争取在八届政协三次会议之前与大家见面。同时,为充分展现历届政协委员的风采,表达对人民政协工作的深厚感情,宣扬广大政协委员的先进事迹,政协文史委员会在《慈溪政协志》的基础上,还着手编写文史资料第十七辑《情系政协》一书,该书初稿编写工作在9月中旬基本脱稿,下一步将进行核稿、统稿、编辑工作,计划争取与《慈溪政协志》同步出版。

版权所有 : 政协慈溪市委员会 Copyright 2018 cxzx.gov.cn
主办单位: 政协慈溪市委员会 联系电话: 0574-63980926 地址 : 慈溪市行政中心
ICP备案 : 浙ICP备18047331号-1 建议使用IE8及以上版本IE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 谷多网络
您是第6457140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