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图片新闻
代表委员建言献策④
2019-01-17 阅读: 488

文明养犬

宠物也要规范化管理

人物名片:胡希曦 市人大代表、白沙路街道白果树社区党支部委员

随着我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市民的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居民的休闲、消费以及情感寄托方式也呈多样化发展,越来越多的家庭养起了宠物。但是宠物带来的问题也不少,影响着居民的日常生活,给城市管理也带来了诸多问题。

为进一步规范养犬行为,加强犬类管理,切实维护社会公共秩序、城市市容环境卫生以及公民健康和人身安全,提出如下建议:建立长效管理机制,设立犬只管理办公室,落实相应的管理制度以及管理职能部门;饲养前宠物主必须办理犬类许可证,签订承诺书;细化管理制度,严格实施处罚条例,对不遵守规定的要有相应处罚措施,并将违反情况纳入诚信系统;加大宣传力 ,做好宠物主的教育,以发放宣传册的形式教育宠物主如何规范文明养犬;支持保险公司开展宠物保险,鼓励养犬人为宠物投保,开展宠物医疗险、第三者责任险等,分别用于宠物生病治疗费用支出以及补偿宠物对他人造成伤害而产生的各项费用。(全媒体记者 李佳珊) 


加快实施

小学课后校内托管服务

人物名片:张国民 市人大代表、慈溪中学原校长

近年来,广大学生家长对实施小学放学后托管服务呼声较高。开展小学放学后托管服务,是帮助家长破解因工作等原因不能按时接送学生难题、保障学生安全、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举措;是回应社会关切,解决小学“放学早、接送难”矛盾,综合施策破解中小学生校外负担过重难题,进一步增强教育服务能力、使人民群众具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的关键小事、民生实事。

因此建议市政府牵头加快推进实施小学放学后校内托管服务。抓紧制定出台小学放学后校内托管服务工作的实施方案和相关政策,尽快开展校内托管服务工作;财政部门要对校内托管服务予以资金支持,建立完善成本分担机制,采取财政补助、收取托管服务费等相结合的方式筹措经费,确保托管服务正常运行;鼓励和支持 教职工在保证按质按量完成正常职责工作任务前提下,参与校内托管服务工作;实施校内托管服务既是民生实事,又可缩小我市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与我市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的差距。 (全媒体记者 李佳珊) 


开展中小学教室

灯光照明标准化排查

人物名片:董静波 市政协委员、市中医医院院长

对青少年而言,一个健康的教室照明条件对保护人眼视力至关重要。在我市,绝大多数中小学教室照明并没有很好地参照GB7793-2010《中小学教室采光和照明卫生标准》配置灯具、安装和维护,教室照明普遍在灯不亮或灯的亮度明显降低情况下才会更换灯管,极少数学校根据使用时数和使用寿命更换灯具。为此建议:

开展中小学校教室照明状况摸底调查。由教育主管部门牵头,卫生、质监等专家组成专业组,开展一次全市范围内的中小学教室照明排查,认真摸清全市领域内中小学校教室照明现状,为后期改造和效果评估提供参照。

对照国标完善及更新教室照明相关标准。严格参照 GB7793-2010《中小学教室采光和照明卫生标准》下达 指导性要求,对教室灯具布局、配光形式、维护方式等进行技术规范。并在此基础上,对排查中存在的问题照 明教室,进行整改、优化,切实改善中小学教室照明条件。

建立教室照明监测及评价机制。定期监测教室照明光环境,清理照明效果不佳的灯具,改善由于灯具老化、用灯习惯不良等因素造成的照度水平下降等问题,为师生提供健康安全的教学环境。 (全媒体记者 杨昀)


整合文化公建群资源

打造文化高地

人物名片:应月定 市政协委员、市文广局(体育局)副局长

2018 年,慈溪文化公建群项目陆续建成并对外开 放,“一院五馆三中心”文化高地格局初步形成,但文 化公建群各项资源仍处于分散状态,缺乏统筹安排,另外景观效果也需要提升。为此建议:

挖掘内涵,整合资源。文化公建群各类城市资源丰富,可通过制作文化公建群导览图,完善文化旅游线路;整合森林公园板块、东部新城板块,以慈溪大剧院为起点,利用明月湖夜景、高架灯光以及新城河夜景等资源,串点连线开发夜游线路。同时,发挥森林公园新城后花园、休憩地的作用,做到城市与休闲、文化与运 动相结合,打造高端全域旅游区,作为城市旅游景区对外推出,提高游客对慈溪城市、人文、风俗的认知。

组建机构,设立文化公建群管理处,发挥政府的导 向作用。管理处下设文化公建群管理有限公司,由公司进行市场化操作,开展各种专题、主题活动,使现有资源作用发挥最大化,同时完善公建群周边配套设施,繁荣第三产业。配合息壤小镇建设,发展商务办公、文化园区等产业,打造高端文化休闲商务旅游区。

(全媒体记者 杨昀)


版权所有 : 政协慈溪市委员会 Copyright 2018 cxzx.gov.cn
主办单位: 政协慈溪市委员会 联系电话: 0574-63980926 地址 : 慈溪市行政中心
ICP备案 : 浙ICP备18047331号-1 建议使用IE8及以上版本IE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 谷多网络
您是第6457340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