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图片新闻
我从基层来③
2019-01-17 阅读: 470

深化农房制度改革

焕发乡村振兴活力

09.png

人物名片:叶志勇 市人大代表、龙山镇施公山村党总支书记

在叶志勇担任党组织书记的近10年里,他始终将目光聚焦在关乎民生福祉问题上,对服务群众的基层工作有着独立的思考。作为人大代表,这次他带来了关于深化农房制度改革的建议。

拆掉破旧的老房子,盖起崭新的农 民公寓,“农房两改”为农民居住环境开辟了新天地。经过长期建设,全市农 村建房难现象已得到极大改善。农民住上了高楼,节约集约土地同时改善农民 住房条件,优化村庄布局、实现城乡间要素资源合理配置。自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从战略发展的角度看待新时代“三农” 问题,以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 权分置”为农村改革重点。

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叶志勇发现农民对产权日益重视,与农民切身利益相关的产证到户问题越来越多地被提起。“独生子女结婚分户后怎样处理权证?”“如何协调拆迁政策中的虚拟人口以及做证中实际人口的问题?”“对于早期未能及时建档备案的建房资料应如何处理?”……叶志勇认为,“能否做?” “怎么做?”是农民集中居住区产证到户的关键所在,妥善处理好该焦点,对于完善乡村治理结构,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助推乡村振兴有着重要意义,这是中央的要求,也是民众的期盼。

针对农民集中居住区建设的后续管 理及产证到户实施办理所引起的一系列问题,叶志勇建议,市委、市政府研究并出台关于农房制度改革、确权到户的政策文件,同时,相关部门尽快出台农民集中居住区产证到户的操作办法与实施细则,及 时解决这一民生热点问题。 (全媒体记者 屠梦欣/文 王烨江/摄)


提升软环境

让家门口大学更精彩

10.png

人物名片:李文纲 市政协常委、新世纪实验学校教师

宁波大学科技学院33栋主体建筑工程日前已结顶,将于2019年秋季交付并投入使用。慈溪将真正意义上迎来家门口的大学。然而,一万余名师生及其延展辐射的家长群体、科研团队及其创业创新人士的涌入,势必严峻考验我市城市服务的水平。李文纲建议,提升软 环境,让家门口大学更精彩。

作为宁波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和 慈溪市少数民族联谊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李文纲在宁波市第十五届人大 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做好示范,筑就民族团结之梦的建议”曾获 2017 年度优秀建议。在这次市政协十一届 三次会议上他将提交“关于为宁波大学科技学院师生提供校外优质服务的建议”的提案中提出四条建议:一是组建一个领导团队,这个由政府、学校、教育等主管部门组成的领导机构团队,要深入开展调研并组织实施,使相关工作得以落实。二是打造服务区块,坚持就近原则超前谋划一两个集购物、餐饮、娱乐等生活服务为主的配套区块。三是 打通方便、快捷的交通线路,重点关注学校通往汽车总站、高铁站、主城区 等主要干线的站点建设、路线设置、自行车通道等。四是整治提升校园周边 环境,对学校周边的自然环境、人文环境等进行科学规划设计并快速有效地实施整治提升,力求校内外环境交相辉映。

李文纲表示,大学是一所城市软实力的重要体现,让这些大学生人群享受到更为优质的学校外部服务,将擦亮慈溪城市形象新名片,展现慈溪精神文明文化窗口新魅力。

(全媒体记者 鲁奕呈/文 孙丰立/摄)


版权所有 : 政协慈溪市委员会 Copyright 2018 cxzx.gov.cn
主办单位: 政协慈溪市委员会 联系电话: 0574-63980926 地址 : 慈溪市行政中心
ICP备案 : 浙ICP备18047331号-1 建议使用IE8及以上版本IE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 谷多网络
您是第6452265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