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协资料 > 委员反映
2018年第4期(总第35期)
2018-07-10 阅读: 13365
政协委员反映


4
(总第35期)
 



 慈溪市政协办公室

2018年6月5日


     

“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专项集体民主监督情况汇总及相关对策建议
     
  为切实助推“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市政协在5月17日,组织在慈的省、宁波市全体政协委员和慈溪本市政协委员近150人,开展了今年第一次的“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集体民主监督活动。现将相关情况汇总如下:
  委员们认为,当前我市在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过程中主要存在以下五方面短板:
  一、工作体制机制尚待完善。上级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牵头协调考核管理部门分别为城管局、农办等部门,而目前我市由卫生计生局牵头协调,存在与上级主管部门配置不对称,信息沟通不畅和滞后、专业知识欠缺等问题,造成工作效率不高,工作推进困难。
  二、后端处置能力仍需增强。目前我市生活垃圾主要通过填埋和焚烧两种方式进行处理,垃圾回收利用水平较低,尤其是尚不具备有毒有害垃圾的处理能力。同时,垃圾分类处理工作中的各级资源回收相关兜底补助政策、产业政策都尚未出台,导致垃圾分类工作配套措施难以落实。
  三、社会参与热情有待提升。我市分类处理的宣传还不够深入,同时又缺乏行之有效的激励引导措施和激励机制,群众对垃圾分类工作的认同度和分类知识普遍都不高。目前,我们很多市民对垃圾分类工作不了解、不关心,对垃圾分类的知识更是知之甚少,习惯随意丢弃堆放,垃圾分类的习惯和氛围尚未形成。
  四、法律政策配套亟需跟进。目前我们垃圾的分类工作主要是靠宣传教育正面激励为主,还缺乏在立法层面和体制设计方面的制度支撑,缺少对拒不执行垃圾分类的个人和单位进行处罚的规定,“激励与约束并重”的生活垃圾分类推进机制亟需建立。
  五、要素保障力度有待加强。从视察调研情况来看,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由政府主推,垃圾分类处理设施建设、运行维护、垃圾处置和工作管理需要增加大量的工作经费,在基层集体经济薄弱的情况下,势必将对市、镇两级财政增加较大压力。相对于发达国家和国内部分城市垃圾处理的市场化运营、企业化管理,我市的城市垃圾综合处理工作过于依赖财政,市场化程度不高,社会资本和技术参与度明显偏低。实际情况就是我市只明确了2017年的首轮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经费,2018年工作经费还尚未确定。
  为此,委员们建议:
  一是要转变工作理念,营造良好氛围。要全过程考虑垃圾的产生、分类、收运、回收利用和处理,准确把握垃圾处理产业的发展规律,从全局来谋划推进我市城市垃圾综合处理工作。要进一步推进工作的常态化、规范化和制度化,克服“运动式”、“突击性”的工作模式,防止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等现象发生。要加强宣传教育,让更多的人认识到“垃圾分类处理”是大势所趋、更是形势所迫,是每位市民无法回避的民生大事。要大力倡导低碳、清洁的生活方式,牢固树立垃圾资源观和绿色消费观,摒弃乱丢乱扔垃圾陋习,不断提升市民环保意识,努力营造垃圾处理人人参与、垃圾分类从我做起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是要理顺体制机制,提高工作效率。明确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的管理机构,尤其是牵头职能管理部门;界定垃圾分类链条中各方的责任,包括各相关政府部门、居民个人、企事业单位、物业公司、收运处理与再生利用企业的责任和义务;建立部门协调联动体制机制,形成共同参与、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格局。建立完善相关制度,比如制定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的分类标准和执行办法,让垃圾分类有章可循,同时要出台约束与处罚的措施,双管齐下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还要建立健全垃圾资源化处理推进机制和废品回收补贴机制等等。
  三是要完善配套体系,提升终端处理能力。建立与分类类别相配套的收运和再生资源利用体系,完善与垃圾分类相衔接的终端处理设施,探索建立垃圾协同处置利用基地,推进再生资源利用与垃圾处理“两网”融合,确保分类收运、回收、利用和处理设施相互衔接,实现垃圾的减量化、资源化。要加大技术研究和引进力度,提升新技术、新工艺运用水平,努力改变现有技术工艺落后的不利局面,减少直至消除填埋等落后处理方式,最大限度减少垃圾处理对环境造成的二次污染。
  四是要推进市场化运作,实现多元化治理格局。要坚持政府和市场并重原则,在强化应急保障、政策引导和环境监管等政府职能的同时,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鼓励和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运输和处理,积极探索特许经营、承包经营、租赁经营等方式,通过公开招标引入专业化服务公司,既发挥财政四两拨千斤的作用,解决日益增长的财政开支的压力,又激发市场活力,让垃圾分类工作走上多元化治理的良性轨道。要按照“谁产生,谁负责”原则,推进垃圾收费机制,建立合理的垃圾处理有偿服务制度。
  五是要做好先行先试,积极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加大全社会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的推进力度,强化街道(乡镇)、社区(村)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开展“定时定点分类投放”试点工作。积极创建居民家庭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发挥示范小区的示范引领作用,逐步扩大生活垃圾分类覆盖范围,切实提高垃圾分类质量。率先推进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幼儿园)、医疗机构等区域的垃圾分类投放,积极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引领示范和经验提炼推广总做,逐步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


 

版权所有 : 政协慈溪市委员会 Copyright 2018 cxzx.gov.cn
主办单位: 政协慈溪市委员会 联系电话: 0574-63980926 地址 : 慈溪市行政中心
ICP备案 : 浙ICP备18047331号-1 建议使用IE8及以上版本IE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 谷多网络
您是第6465428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