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协资料 > 委员反映
2018年第2期(总第33期)
2018-05-24 阅读: 13358
政协委员反映


2
(总第33期)
 



 慈溪市政协办公室

2018年4月23日


     

关于做好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建议
     
  据市政协方伦聪委员反映,我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自2016年7月正式启动以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一是按测绘面积确权与二轮承包或延包时承包实际面积确权的矛盾较为突出。在1999年二轮延包时,按政策确定的承包对象,在实际到户分配中由于“折扣地”、“折升地”和“边角地”等原因,到农二轮承包证书承包面积与实际耕种面积有一定的差距。
  二是土地流转及土地征用时利益享受的矛盾较为突出。目前多数村在具体操作中,将土地流转面积和土地征用面积按二轮承包面积享受,而这次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要按实际测绘面积确权到户,对于实际耕种面积多、证书承包面积少,与对已征用承包农户(按原二轮证书承包面积享受)来说又会产生新的矛盾和问题。
  为此,建议:
  一是要注重质量,协调推进。决不能怕麻烦、图省事、走过场,按土地确权登记颁证操作流程要求,做好承包地权属调查、指界测绘、公示确认、合同签订、权证发放、归档立卷等关键环节。
  二是要依法依规、规范操作。严格执行《物权法》、《农村土地承包法》、《土地管理法》等法律要求,既要尊重民意,又要符合政策,做到不违规、不漏项、不损害农民利益、不留后遗症。继续维持原有承包权面积不变,将实测面积作为经营权面积发放经营权证,减少纠纷,消除隐患,进一步明确“三权”关系,继续推动土地经营权有序稳定流转,维持当前农村稳定的局面。


    关于加强高层建筑治安管理的建议

  据市政协金莹委员反映,随着高层建筑的普及,城市安全风险从“平面”走向了“立体”,高空抛物伤人,甚至造成受害者死亡的事件时有发生。高空抛物是一种危害公共卫生与公共安全的违法行为,但是由于少有目击者,抛物时间短等原因,使得很难追究抛物者的法律责任。
  为此,建议:
  一是加强风险预警。相关部门及小区物业通过加强反面教育和典型案例的宣传,警示高空抛物的危害,进一步遏制不文明行为,提高业主和住户的素质。  
  二是完善技防措施。针对高层建筑特点,安装摄像头对高层建筑立面进行全方位监控,为治理高空抛物行为提供技术保障。
  三是加大惩处力度。增加治安巡查频率,发现一起,惩处一起,坚决追责到底,打击违法典型,形成有效威慑。




    关于进一步做好工业垃圾处理的建议

  据市政协王天慧委员反映,近年来随着慈溪市工业经济飞速发展,工业垃圾的数量也日益递增,非法倾倒工业垃圾的现象也越来越多,屡禁不止,市容市貌遭到破坏。
  为此,建议:
  一是加强监管。加强执法巡查,不定期对企业工业垃圾处理情况进行抽查。加大处罚力度,严厉打击企业以不合法途径将产生的工业垃圾随处偷倒、堆积或私自焚烧的行为。
  二是升级改造我市垃圾焚烧发电厂。制定切实可行的升级改造方案,完善垃圾处理技术,更新配套的环保设施,提升工业垃圾处理能力。
  三是新建工业垃圾定点堆放场所。有效缓解我市工业垃圾无处堆放困境,方便统一堆放,统一运输,统一处理。


    关于完善景点交通压力的建议

  据市政协邵溪丹委员反映,每到周末节假日,市内各个主要景点都是人满为患,周围交通秩序较乱,经常发生拥堵,存在安全隐患。
  为此,建议:
  一是加强道路交通管理。节假日期间可指定专门人员在人流高峰时间段对景点周围路段进行管控疏导。
  二是加强道路交通配套设施建设。根据道路和景点分布特点,科学合理设置车道、护栏、缓冲带、警示标志等。在规划允许的情况下,适当增加停车位。
  三是加强公共交通线路规划。增加假节日景点公交线路的班次,适当延长运营时间,合理规划行车路线,方便市民乘坐公共交通出行,缓解景点道路交通压力。


    关于引进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汽车零部件创新研究院的建议

  据市政协陆冬过委员反映,去年底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将慈溪作为筹建汽车零部件技术创新研究院的候选城市之一,这对于转型升级关键期的慈溪来说是一个难得的机遇。慈溪有着良好的汽配产业基础,如果汽车零部件技术创新研究院引进成功,将完善产业链布局,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提高经济软实力。
  为此,建议:
  应及时、主动对接引进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汽车零部件创新研究院,制定足够吸引力的政策条件,筑巢引凤,并以此为契机,并将慈溪汽车配套产业引导成为慈溪工业经济的支柱之一。
 

版权所有 : 政协慈溪市委员会 Copyright 2018 cxzx.gov.cn
主办单位: 政协慈溪市委员会 联系电话: 0574-63980926 地址 : 慈溪市行政中心
ICP备案 : 浙ICP备18047331号-1 建议使用IE8及以上版本IE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 谷多网络
您是第6462220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