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协资料 > 委员反映
2018年第1期(总第32期)
2018-04-09 阅读: 13290
政协委员反映


1
(总第32期)
 



 慈溪市政协办公室

2018年3月28日


     

关于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试点的建议
     
  据市政协成国锋委员反映, 2017年下半年,我市在每个镇(街道)选择若干个村(社区)进行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试点,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同时也存在不少问题,应引起有关部门高度重视。
  一是意识比较淡薄。进行垃圾分类试点的村(社区),部分居民对于垃圾分类的自觉性不高,虽然有分类的概念,但对如何分类、如何投放仍一知半解,仍按原来的袋装化的习惯投放。
  二是设施不够完善。目前,各垃圾中转站缺乏场地及设备,分类堆放垃圾的场地不够,如果中转站进行分类,也没有可送往再回收利用的单位,只能利用老办法依旧将分类的垃圾一起包装压缩。
  三是管理不够到位。不少居民反映,自己在投放垃圾时能按照回收与不回收分类,但保洁员在收集过程中操作不规范,又将二者再次混合,一并运往垃圾中转站。有的即使把分类的垃圾运往了中转站,而在中转站仍按原来的分类办法一起压缩包装运送。
  为此,建议:
  一是加强宣传,提高素养。利用网络、电视、报纸等媒体,加大对垃圾分类的宣传力度,培养广大居民养成良好的分类习惯,营造良好氛围,为生活垃圾分类可持续创造条件。
  二是改善设施,系统处理。要增加对环卫设施的投入,建立涵盖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的垃圾处理系统,制订生活垃圾分类标准,落实从源头到末端的全过程分类处理,彻底扭转目前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中存在的“前期分类不到位,后期处理大锅烩”的问题。
  三是加强管理,有序推进。有关部门要加强管理,切实解决垃圾分类处理过程中的各种制约因素,使垃圾回收能再生利用,发挥资源作用。加强对保洁员的培训及管理,督促其规范操作,确保垃圾分类处理工作有序推进。



      关于加强快递人员交通安全管理的建议

  据市政协余新兴委员反映,近年来,随着互联网行业的飞速发展,各类快递业务给广大群众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了很大的便利。但由于快递员的收入与送单数挂钩,导致其交通违规频繁,给自身和他人安全带来了严重的隐患。
  为此,建议:
  一是要加强教育和管理。快递单位要制定内部规章制度,建立车辆、人员等基础档案,并落实好交通安全教育培训制度。同时把遵守交通规则纳入对快递人员的考核,与工资奖金挂钩,强化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
  二是要加强规范和监督。相关责任部门与快递企业签订交通安全责任书,实行红黄牌警告制度和约谈制度。定期、不定期监督各单位落实安全制度情况,切实增强交通安全责任意识。
  三是加强执法和处罚。特别是涉及餐饮的快递,时效性强、出行时间集中,交警部门应在相应时段加强路面执法力量,重点对快递行业的车辆和人员加强管理,确保交通安全。

 

版权所有 : 政协慈溪市委员会 Copyright 2018 cxzx.gov.cn
主办单位: 政协慈溪市委员会 联系电话: 0574-63980926 地址 : 慈溪市行政中心
ICP备案 : 浙ICP备18047331号-1 建议使用IE8及以上版本IE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 谷多网络
您是第6466966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