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协资料 > 委员反映
2017年第31期(总第31期)
2017-12-21 阅读: 13357
 
政协委员反映


31
(总第31期)
 



 慈溪市政协办公室

2017年12月20日


     

关于加强安全评价工作管理的建议
     
  据市政协委员反映,安全评价作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能有效预防事故,减少人员伤害和财产损失,提高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还可为各级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但是,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需经安全评价的对象范围迅速扩大,安全评价工作也暴露出诸多问题。一是部分安全评价机构为追究经济效益,通过招收大量员工来填充一线严重不足的安评师,新招录的员工大多没有相应工作经历,也没有经过系统的培训,无法有效开展安全评价工作。二是安评公司打价格战,搞恶性竞争、无序竞争,降低安全评价报告质量,更有甚者直接拿以往的评价报告来改个时间交差,没有经过实地踏勘,出现了评价报告与现场实际状况大相径庭的情况;转借资质证书、超资质范围违规评价的现象时有发生,严重扰乱了安全评价正常运作秩序,损害了安全评价工作形象,给安全评价工作健康发展造成了不良影响,同时也增加了政府机关审查人员的工作量及工作压力,影响了有关证照的正常审核。
  为此,建议:
  一是要提高安全评价人员的业务水平。对安全评价机构的安全评价人员配备要有具体明确的要求,从专业水平、工作经验、人才结构上予以规范。同时,要求安全评价人员定期参加培训,全面获取最新的科学技术,熟悉最新的法律、法规,加强自身的安全技术知识和增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适应安全工作的需要。
  二是要落实安全评价现场踏勘要求。要求安全评价人员必须要真正深入现场、收集数据、测量实际距离,对编写安评报告所需各类数据的获取做到完整完善。要深入生产实际,询问、考察、索取必要的资料,结合周边建筑物、居民公共场所情况,分析其正常状态和发生突发事故时的危害程度,并进行具体的描述,提供防灾、减灾措施,并做出是否符合安全条件的分析和评价结论。
  三是要加强安全评价报告审批把关。加强对安全评价报告的管理,提高报告评审质量。组织懂安全评价、懂专业的专家评审报告,坚决杜绝评审流于形式、走过场。同时,应加强对修改后报告的审查,保证专家提出的正确意见能落实,使报告做到有针对性、科学性、公正性、客观性。借鉴环境评价的做法,对安全评价报告采用打分的办法,对于低于一定分数的报告应进行重审,并对评价机构提出警告及处理意见。认真组织现场审查会,对报告与现场不符,有虚假报告嫌疑的一律移交上级监管部门处置。
  四是要强化安全评价工作责任追究。探索出台安全评价合同规范化意见,通过明确付款方式、承担责任等条款,进一步规范安全评价工作。一方面,可以指导企业按照五阶段逐步付清评价费用,即签订合同并备案、提交报告、书面提出整改意见、整改确认、领取许可证,以此约束评价公司。另一方面,建议企业和评价公司在合同中明确责任,对未在报告中体现的应发现而未发现的隐患,如被相关部门查处,约定处罚时双方的承担比例。



      关于加强城区步行街商铺环境卫生管理的建议

  据市政协金珠群委员反映,经过攻坚克难的综合整治,我市城区步行街环境面貌有了很大改观。但是近来发现个别商铺随意乱扔垃圾的现象有所反弹,特别是个别商铺把有剩汤剩菜的生活垃圾随意放置在店门之外,连几步之隔的垃圾箱也懒得去放。如果随意放任这种行为,迟早会影响我市城区面貌整治的阶段性成果,也极不利于我市文明城市的创建。
  为此,建议:
  应加大力度惩处与文明城市极不相吻合的不文明行为,并且加强城区步行街商铺环境卫生的考核管理,巩固整治战果。


 

版权所有 : 政协慈溪市委员会 Copyright 2018 cxzx.gov.cn
主办单位: 政协慈溪市委员会 联系电话: 0574-63980926 地址 : 慈溪市行政中心
ICP备案 : 浙ICP备18047331号-1 建议使用IE8及以上版本IE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 谷多网络
您是第6430418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