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协资料 > 委员反映
2017年第21期(总第21期)
2017-11-09 阅读: 13225
政协委员反映


21
(总第21期)
 



 慈溪市政协办公室

2017年10月26日


     

关于推进镇级“两网融合”工作的几点建议
     
  据市政协邹霞芳委员反映,“两网融合”是新时期政府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改革创新的有效举措,适合当前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时代要求。然而作为一项创新举措,这项工作存在着政府现有机构职能分工与新平台有效融入不够同步、部门联动还需加强、基层网格队伍素质需提升、管理模式和角色转变要尽快适应等问题。
  为此,建议:
  一是加强基层网格员、网格长队伍建设。首先对于基层网格员人员要精心物色和挑选,不能简单地兼任了事;其次要加强对基层网格员、网格长综合知识、专业技能等方面的培训,不断提升业务技能,特别是网格长的业务提升更为重要;此外,网格员、网格长要积极适应管理模式的变化,主动熟悉相关政策法规及其它相关知识,实现从“专科”向“全科”发展。
  二是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机制和有效的考核手段。一方面镇级“一中心四平台”对于基层上报事件信息,要建立有效的分析、研别机制和重特大事件信息快速反应机制和处理能力;另一方面尽快完善出台有目标、有指向、有推动的“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加强基层网格长有针对性、分类化的考核;此外完善“工作微信群”、“工作简报”等平台,加强工作督查督办力度,切实提高基层各网格“两网融合”的运行质量。
  三是加强镇级“一中心四平台”与镇级现有职能机构有效融合。打破现有的管理部门人员、体制等方面的框架限制,按“一中心四平台”进行整合,加强联动紧密度,提升各镇系统化管理水平。



      关于亟待加强玩具安全监管的建议

  据市政协周佩委员反映,近日,有一款名为“牙签弩”的玩具刷爆了不少家长的微信朋友圈。这个玩具看似并不起眼其实却危害巨大,引起了广大家长和社会的关切和恐慌。此外,由于牙签弩的销售对象主要是广大青少年儿童,如果玩起来发生意外,后果不堪设想。因此加强玩具安全性监管已刻不容缓。
  为此,建议:
  一是加大执法力度。源头管控,打击违法。督促玩具生产经营企业规范生产经营。对于违法生产经营不符合玩具安全标准的企业,实行“零容忍”,坚决严厉打击,不留安全隐患。
  二是加强日常监管。主要对学校周边商店和小摊进行排查,同时重点关注互联网线上销售情况,全方位监管类似“牙签弩”这类存在安全隐患的玩具。对于检查中发现的违法线索,不属于管辖范围的,及时进行移交,确保不留监管死角。
  三是加强宣传教育。学校和家长们应加强对不安全玩具的宣传和教育,告知其在购买过程中应充分了解玩具的的功能及可能带来的危险,重点关注玩具的警告用语和注意事项,以便科学理性地选购玩具,从而引导青少年儿童自觉抵制不安全玩具,树立正确的消费观。



      针对老年群体的传销行为要引起关注

  据市政协王天慧委员反映,近年来针对老年群体的传销行为时有所闻,这些传销行为主要围绕老年人所关注的养生热点问题,针对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相对缺乏的特点,采用老年养生培训、身体检查、组织外出旅游等方式,推销各种各样的保健品、营养品,高价卖给老年人,获取暴利。特别是空巢老人更容易被骗,损害了老年群体的利益,给老年人的生活带来了阴影。
  为此,建议:
  一是加大执法力度。成立打击传销行为的联合执法小组,将监管执法常态化,重点关注老年群体。同时规范市场行为,对于非法的传销组织和活动,一经发现严厉查处。
  二是加大关爱力度。各级老年组织要加大对老年群体日常关爱,特别要加强对空巢老人的关爱,多举办一些老年人喜欢的各类文体活动,丰富老年群体的精神文化生活,使他们在活动中加强沟通和交流,保持身心健康,老有所乐。
  三是加大宣传力度。要积极依靠现有各级老年组织网络平台,用典型事例进行剖析、加大宣传力度,切实提高老年人自我保护和鉴别传销的能力。

 

版权所有 : 政协慈溪市委员会 Copyright 2018 cxzx.gov.cn
主办单位: 政协慈溪市委员会 联系电话: 0574-63980926 地址 : 慈溪市行政中心
ICP备案 : 浙ICP备18047331号-1 建议使用IE8及以上版本IE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 谷多网络
您是第6430123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