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协资料 > 委员反映
2017年第20期(总第20期)
2017-11-09 阅读: 13239
政协委员反映


20
(总第20期)
 



 慈溪市政协办公室

2017年10月25日


     

关于加强基层文化建设的建议
     
  据市政协成国锋委员反映,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也越来越强烈,既是文化强市建设的推动力,也给我们提出了新的挑战和要求。尤其在农村基层文化建设方面,已成为全市文化发展的短板,必须引起各方重视。现阶段主要存在以下三方面的问题:
  一是基层文化专业人才和管理人才缺乏。镇(街道)综合文化站虽有2—4名编制人员,但不少镇(街道)实际人员未到位、有编无人的情况长期存在;有的虽有编有人,但专业人员兼职较多,主业与次业倒置现象比较突出;有的专业人员年龄老化,文化业务、文化管理知识缺乏,不能适应新形势发展的需要。
  二是财政投入不足,设施建设滞后。目前,镇一级对文化经费的投入存在随意性和人为性,缺乏制度保障。一些重要的文化设施建设很难实施。村一级更是捉襟见肘,没有固定的资金为建设文化设施和群众文化活动提供足够的保障,导致文化基础设施滞后和群众性文化活动时兴时衰。
  三是地方文化事业发展规划缺失。多数镇(街道)没有明确的机构和持之以恒的目标,更没有挖掘、整理、研究本地文化课题的规划,使基层文化建设缺乏制度化和持续性。
  为此,建议:
  一是要规范建设好镇(街道)级文化事业机构。可对各镇(街道)综合文化站人员编制问题进行一次全面的摸底调查,并对个别镇(街道)缺员、缺岗、缺位情况,有针对性地提出对策和措施,确保综合文化站专业人员到岗到位,使基层文化站真正发挥职能。要重视抓好各镇(街道)图书馆,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利用文化站编制,配足配好配强图书管理人员,切实改变镇(街道)图书管理人员编制临时性,工作缺乏固定性,活动缺乏正常性的现象,使镇(街道)公共文化事业机构发挥其最大效益。
  二是要充分挖掘和培养基层文化艺术人才和管理人才。要把挖掘和培养基层各类文化艺术人才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制订相应的政策和措施,加大扶助力度,充分调动各类文化艺术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市文化馆、图书馆等文化业务部门,要制定培训计划,定期开展对基层各类文化艺术人才的业务培训,以提高艺术水准。要着力抓好群众文艺骨干队伍、民间社团、民间艺人等基层文化队伍建设,尤其是把民间职业剧团和群众业余演出团队纳入全市文化发展规划,确保每个镇(街道)有若干组能拉得出、打得响、出精品的团队。
  三是要充分发挥农村文化礼堂的作用。对全市农村文化礼堂的使用情况开展一次全面调研,并根据“建管用育”要求和分类建设、分级管理、激发活动、提高效用的要求,提出建设目标和管理办法。要突出农村文化礼堂“农”姓特征,充分挖掘乡土特色文化、地域文化、民间文化、草根文化等传统文化,提升内涵供给,让文化礼堂“留住乡愁”。





      关于如何堵塞税收漏洞、增加税收收入的建议

  据市政协委员反映,今年1-8月,我市税收完成情况好于预期,但税收收入增长与支出增长还存在差距,当前在税收征管体制上存在不少漏洞,具体如下:
  一是关联企业税收管理存在问题。关联企业税收管理存在如下几种问题:一方面是通过委托加工形式,把销售转移到有财政、税费有优惠政策或税收征管较宽松的地方,这种类型的企业通过压低加工费等关联交易手段把应在慈溪缴纳的税费转移到市外,从而享受到政策优惠。另一方面是关联企业之间在借贷业务中,可以通过人为地增加或减少贷款利息的方式转移利润,以实现避税。此外,关联企业之间提供劳务不计报酬或不按常规计收报酬,转移收入,实现避税。
  二是营改增以后监管有漏洞。营改增以后,发票全部由国税部门管理,制造业由于增值税抵扣的问题,其索取发票相对较积极。但在第三产业领域,消费者索取发票的意识普遍不强,相当于变相帮助商家偷漏税款。企业之间现金交易频繁,这些交易往往在财务上不入账,导致偷逃税款现象屡试不爽。不但如此,许多企业还通过多列、虚列工资的手段多计成本少计利润,进而偷逃企业所得税及个人所得税。
  三是机构设置不合理。征收与纳税评估工作均由基层分局来承担,有以下两方面弊端:一方面,税收管理员与评估人员内部岗位轮换,评估对象是以前的管理对象,容易造成人情税,放水现象;另一方面,基层分局领导为了完成评估任务,先把可以收上来的税收暂不收,放到纳税评估时再收,以完成纳税评估的指标任务。
  为此,建议
  一是要引导公民树立正确的纳税意识。一方面建议在服务业发票上印制二维码,消费者扫一下二维码可以抽取金额不等的红包。从而提高消费者索取发票的积极性。另一方面规范企业工资发放形式,要求企业以银行卡发放工资,便于税务机关加强日常管理,可以要求规上企业先做起来。进而树立正确的纳税意识,增加税收。
  二是加强日常管理,及时堵塞漏洞。一方面对我市可能存在关联关系的企业进行全面调查和认真梳理。通过调查企业的投资方、主要供货方及重点销售客户的情况,了解企业之间在资金、经营、购销等方面是否存在直接或间接的拥有或控制关系,调查企业是否同为第三者拥有或控制,并针对我市税源结构,重点调查企业在杭州湾新区、宁波保税区、余姚泗门工业区等地的情况。另一方面加强对关联企业日常税收管理的力度和频度。通过与企业有关人员约谈、实地监控等方式了解关联企业之间的业务往来情况,建立关联企业日常报送制度,以便准确地掌握和了解企业间的关联业务往来情况,及时堵塞漏洞。
  三是优化机构设置。建议撤销长河地税分局(原管辖天元、长河、庵东三镇,现只管长河镇)并入周巷地税分局。并新设纳税评估分局,或者将纳税评估分局与稽查局联合办公。

 

版权所有 : 政协慈溪市委员会 Copyright 2018 cxzx.gov.cn
主办单位: 政协慈溪市委员会 联系电话: 0574-63980926 地址 : 慈溪市行政中心
ICP备案 : 浙ICP备18047331号-1 建议使用IE8及以上版本IE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 谷多网络
您是第6464437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