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协资料 > 委员反映
2017年第19期(总第19期)
2017-11-09 阅读: 13246
政协委员反映


19
(总第19期)
 



 慈溪市政协办公室

2017年10月20日


     

市水务集团资金管理五项举措效果好
     
  据市政协徐鹤田委员反映,2013年6月,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成立,先后建立了《市水务集团融资管理办法》、《内部资金管理办法》等多个制度,在集团融资及内部资金管理上实行集中管理,严格控制存款比率,自2014-2016年,集团存贷比逐年下降为20.48%、17.71%、15.8%。其具体做法值得我市其他国有企业借鉴。
  一是融资集中,统一调度。水务集团为加强资金使用绩效,避免出现资金闲置等问题,采用集中管理各子公司的资金筹措、调度和使用,规定各子公司使用大额资金由集团审批,集团统一安排相关融资业务。集团根据各子公司运营情况,核定各子公司月资金持有量,通过定期检查各子公司资金状况,及时调度资金,减少资金的滞留和沉淀。同时,水务集团通过利用工程款支付延后等办法提前偿还贷款节省利息支出120余万元。
  二是银行账户,定期清理。为减少资金沉淀,水务集团定期清理各子公司银行账户,对一些业务发生少的账户及时销户,2014-2016年共清理银行账户11个。
  三是政策贷款,降本降息。为降低融资成本,市水务集团积极争取国家开发银行等政策性银行贷款,累计贷款11000万元,利率较商业贷款优惠 12%。同时争取中央财政资金补助资金4500万元。
  四是协定存款,保值增值。银行活期存款利率低,增值效果不明显,水务集团采取了与银行签订协定存款、通知存款等方法,每年增值利息收入60多万元。
  五是量入而出,预算控制。水务集团建立了财务预算管理,统筹安排各子公司资金支付,各子公司每月底前根据生产经营计划,定期(分年度、季度、月度)编制资金预算。各项支出列入预算管理,凡未纳入预算范围的资金支出不予支付。通过“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预算控制大大降低了资金空置时间。

 

版权所有 : 政协慈溪市委员会 Copyright 2018 cxzx.gov.cn
主办单位: 政协慈溪市委员会 联系电话: 0574-63980926 地址 : 慈溪市行政中心
ICP备案 : 浙ICP备18047331号-1 建议使用IE8及以上版本IE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 谷多网络
您是第6454602位访客